再版附言

  1942年,我在上海徐家匯大修院讀第四年神學時,一位十分虔誠的同窗修士經常同我談論熱心恭敬聖體的重要性, 同時也提到我們領聖體、拜聖體時,有時感到枯燥乏味,好像只是例行公事,並不感到耶穌真正實在聖體聖事中。 他說:“最近看到法文版《聖龕中的呼聲》一書,我讀了愛不釋手。 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在領聖體後謝聖體時與平時拜聖體時,同聖龕中的吾主親切交談。” 他鼓勵我把它譯出。我讀後,的確感到為我自己以及為其他人士都大有好處。便在課餘之暇,把它翻譯出來,以後也可作為晉鐸紀念。 在翻譯過程中,得到當時大修院的神師張士泉神父和修院的中文導師王昌祉神父的熱烈鼓勵。

 張神父給我寫了一篇序文,王神父給我設計了封面。十年動亂,全國各地的教會書籍,絕大多數被付之一炬,本書也不例外。 1979年三中全會後,宗教信仰的政策得到落實,我便在上海徐家匯藏書樓抄錄了一份。好多同事和修女紛紛向我借閱或轉抄。 1985年,我陪同佘山修院六品修士去北京、天津參觀訪問,一位虔誠的教友把她小心保存的孤本贈送給我,我內心的喜悅是不言而喻的。 為使廣大神職人員、修士、修女、教友們更親近、更熱愛聖龕中的耶穌,我徵得光啟社社長金主教的同意,再版發行,以饗讀者。 各位在使用本書同聖龕中的耶穌神交密談時,請為我祈禱。謝謝各位讀者。

姚景星
1987年6月2日晉鐸四十四年紀念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一個外教人到我們聖堂中參觀,他瞧見的是什麼?是一座宏敞的廳堂,排列整齊的跪凳, 前面有隻高出一些的長台,台上置有二根蠟燭和燭台,中間隔以一個像小櫃似的龕子,龕上樹一十字形的刑具。 倘是一個瞻禮慶日,還有陳設的各式旗幛彩對、聖像紙花或鮮花等裝飾品,此外別無所見。 堂中所隱藏的一樣主要的寶物,無價之寶物,當然更不得見了。 一個奉教人,有信德的奉教人,到同樣的聖堂中來,所見的不止有天壤的分別,因為他的看法不同,他不獨用俗目,而且還用神目觀察的呢。 他若只用俗目來看,所見的是必與外教人一般無異,然他不是這樣,一進堂內,別的都不在意,特留神一點,就是在那龕子的近邊,有沒有一盞晝夜點燃的長明燈。 有的話(這是教會中所公認的在聖堂中供聖體的標記)便知道在那龕子裡,隱藏著聖體。 於是閉了俗目,張開神目,激發信德,從信光中宛見人的悟性所想不到的,人的雙目所看不見的一件再奇沒有、 再大沒有、再真也沒有的奧跡,一個從前為救贖人罪、降生為人,居我人間的至尊無雙、至高無上、萬王之王、天地萬物的大主宰, 如今即在這裡的聖堂裡,隱居在我目前的那個小小的龕子中,朝朝夜夜、一刻不離,是為做世人的明師、世人的密友、世人的神糧。 他不禁驚訝而欣嘆道:我不知道天堂變成了這座聖堂,還是這座聖堂變成了天堂! 那麼我們在世上的涕泣之谷,彷彿是天上極樂之園哩!噢!這是為我們多大的榮耀!多大的幸福!多大的快樂啊! 按這位教友所見的、所說的,是千真萬確,絲毫不容疑議的。凡聖堂內的聖龕中恭藏著聖體的,我們都應深信隱藏在面形內的, 確是造物主,又是救世主,真是天主又是真人,總之是耶穌基督,是從前在世度了三十三年的苦性命, 一輩子立德表、講天道、發聖蹟、末了蒙難捨身,復活升天的耶穌基督。 現在奇妙地又在天上神聖中大顯榮光,又在世上聖體內不露聲色的耶穌基督。

 我說基督耶穌在聖龕中不露聲色,然而並不是默默無言的。因祂是生活的、 能講話的,能發無聲之言、說常生之話的;他又能聽人的談話、聽人的呼號。 但是我們教友在領聖體或拜聖體時,往往有兩樣弊病: 就是一來如聾子不會聽祂的話,二來如啞子不會與祂說話,為此,大概得不到聖體“恩賜之第一恩賜者”中的種種奇恩殊寵。 例如預防諸罪之天藥,真道正學之恩所由來,諸聖魂之飽飫,與世偕燕有愷樂,善終之資,身後真福之質等等。 這種恩寵在聖體中,“隱藏救世之天主”都早已預備好了,可說在我目前、在我手中了。 只因我不會聽話,不會講話而交臂失之,不是很可惜嗎?

 幸而最近出版了一本書,叫做《聖龕中的呼聲》。原文是用法文寫的,寫的人為謙遜的緣故,沒有署名。 最近本教區大修院姚景星修士把這本書譯成國語,譯得這般好,使讀者不覺其譯,像是吾本國人的作品, 筆法伶俐顯豁,熟而不俗,真是譯文中所難得的。 這本新書以名《聖龕中的呼聲》,是因作者根據聖經及聖賢論說,推想一方面隱藏在聖龕中的耶穌基督對世上人,尤其是對奉教人說的話; 一方面借一個處在聖龕前的教友,代表大眾向龕中耶穌基督說的話。這樣一呼一應,神交密談,猶如師生友朋間彼此相語,互通衷曲的樣兒。 至於推想耶穌基督所說的話,洋洋萬言,其大旨包括在本書的三編內:第一編是說明隱藏在聖龕中的,不是別人,卻是祂自己整個的耶穌基督; 就是悉照聖經所記,怎樣降生在世上,住在什麼地方,講的什麼道理,辦的什麼事業,發的什麼聖蹟的耶穌基督。 第二編是說明祂隱藏在聖龕中,不為別的,專為愛人、助人、慰人、引導人、照顧人神形諸利益等的緣故。 第三編是說明祂仍隱藏在聖龕中,是為給人修靜默、謙遜、忍耐、恆心等各樣德行的教訓。 以上三編,總歸是縷陳耶穌基督從愛人至極的聖心中發出的一種誠懇的呼號,為要提醒人、激動人、勸勉人以愛還愛, 以心體心,可統說是聖龕中耶穌的呼聲。耶穌,我們的救世主,既向我們這樣熾熱地呼喊,我們怎可冷冷然裝聾不聞、置之不理呢? 為此,熱心的原著者,也推想一個教友——耶穌的信徒、耶穌的弟子,每次昕了耶穌的話,每次向祂說一番, 或為感謝,或為認罪,或為讚頌,或為祈求,或為哭訴等的真心話,作為向聖龕中的耶穌的應聲。

 從此我們得到一個妙法,可以補救我們兩樣弊病哩。 我們當在望彌撒、領聖休、拜聖體的時候,倘若神誌昏聵,一時聽不出耶穌說的什麼話,或不知道要對耶穌說什麼話,可揭開這本書, 擇一二章,慢慢地一面誦、一面想,那麼我念著耶穌的話,是如同親聽耶穌給我講話一樣,我念著教友的話,是如同我自己對耶穌講話一樣。 誰都知道俗語說:“寸金難買寸光陰”;又“尺壁非寶,寸陰是競”,足見光陰至為寶貴。 然我們在聖體前,或領了聖體後度的光陰,無疑地是貴而又貴、寶而又寶的。 我們靠了這本書的福,遮幾能利用這樣寶貴的光陰,從聖龕內無聲之中,也有話聽;向聖龕內無話之時,也有話說。 終究可同良善心謙、藹然可親的耶穌周旋晉接,聲氣相通,無比愉快;且還可從聖龕內無美不備的寶庫中,得到神光、神佑、神力及無數神恩哩。 這樣看來,這本《聖龕中的呼聲》一書,為助人善領聖體、善拜聖體,真是大有益處的啊!

 姚修士當將付梓出版以前,特來請鄙人作篇序文。 為指示人,並為增加人熱心愛敬聖體的一個簡便方法,以為無需客氣,遂把愚見信筆直陳如上, 不敢視為一篇序文,然只可當一封介紹書吧!

1943年2月26日 張士泉神父寫於上海徐家匯耶穌會初學院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緒言

 信友,這裡不是一株充滿花果的樹木,只是一粒微小的種子。這裡不是深奧的默禱,只是平凡、淺近、適合大眾的思想。 你不記得吾主耶穌講述芥子的比喻嗎? 這粒芥子,在各種種子中是最小的,等它長起來,卻比百般的菜蔬都大,竟成了樹,以至天上的飛鳥,可以來棲在它的枝上。 要使這粒微小的種子長大成樹,該當做些什麼工作呢?第一,要有雨露的潤澤。第二,要有陽光的和照。

 這本《聖龕中的呼聲》將在你的靈魂上,撒下幾種寶貴的思想。從聖體內的耶穌聖心中,將湧出川流不息至於常生的活泉,這便是雨露的潤澤。 聖體中的天主不是炙熱靈魂的義德的太陽嗎?這便是和煦的陽光。 請你慢慢地念,不要貪多務得,走馬觀花。念得動心處,可以把書放下,靜靜地默想一下,為使這些好思想深入你的心田; 還要舉起你的眼睛,注視隱在聖休聖事中的“師傅”,請祂設法把這微小的種子,發芽生長,在你的靈魂上,留下深入的根子。 將有一天,這些微小的種子,在耶穌的聖鑒下,生長起來,開出許多美麗德行的花,將來長成大樹。 天上的飛鳥——就是聖善的願望、愛情和聖德的行為,將停留在它的樹上,等候移到天國的花園,永遠做愉快的裝飾品。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耶穌的呼聲

聖龕中的耶穌:我親愛的靈魂,你到我身邊來,留心聽著,我要把我的秘密告訴你。 我曾藉先知的口說過:因為世人不知回心思考,所以失迷了道路。你在世上問過“生從何來,死往何去”嗎? 這件事不是最值得你考慮的嗎?就是你們常常念經默想的熱心信友,你們曾聚精會神口誦心維、照著經文的意義對越天主嗎? 恐怕只是有口無心而已。因此,我在你們日常生活中佔著極小的地位,有什麼希奇呢? 因此你們常常冷淡懈惰,德行道上,毫無寸進。就是你們每日默想我的言行、我的誡命者,有誰敢和我的先知同樣地說: “我心已備,承行爾旨”呢?

信友:主,的確如此。這一切使我慚愧難堪,因為我事奉你實在太冷淡無勇了。主,求你教訓我,求你對症下藥治療我。 主,你講吧,你的僕人洗耳恭聽著。
聖龕中的耶穌:親愛的靈魂,你注意過一個研究學術者所做的工作嗎?他朝乾夕惕,悉心研究最重要的基本知識,不懂透,不罷休。 此外還要找個能夠解決一切疑難,幫助他、鼓勵他、勇往直前的好導師。這就是你應當效法的一個模範。 你應當學習一種極重要的學問——永生的學問。永生是什麼,永生就是和我結合,和我結合,使是永福;和我分離,便是永苦。 你應當竭盡心力和我結合,這是你人生的終向,亦是我的聖意。你應當使我們的結合,更密切、更純全。 第一要事,你該當把修德成聖的基本原則銘刻在你的心中。 你該當徹底明了這個原則,設法使你的思言行為和這個原則相符合,這個原則將是你思言行為的原動力。修德成聖的基本原則究竟是什麼東西? 修德成聖的基本原則是在時時刻刻想念我是誰、我為你作了什麼、我為你救靈魂的大事是何等需要。這原則使許多人成了聖人。

 為教訓你這個真理,我、聖言,天主聖父獨一的兒子降生來世。取了和你同樣的人性,親自來教訓你。 並且為不使你事過境遷,忘記這個真理,我不獨為你們建立聖教會,還設法親自居留在你們中間,在聖體聖事中,我是你們生命的真光。 但是可惜,誰留心聽我從聖龕中發出的聲音呢?誰來請我教誨呢?誰留心把我的教訓放在心上呢?而且把這個成聖原則不地體味再三呢? 可愛的信友,有時你看聖書看得太快,默想常常調換題目,只挑選中你私意的題目,只看看字句的華麗,卻忽略了最重要的真理。 我的道理是簡單的,三言二語可以包括一切的,但為使這個道理做你生命的原動力,你該當不斷地在我的聖鑒之下,再三體味。但還不夠。 為不使你敗興失望,為使你得勝魔鬼世俗和敗壞的本性,你該當實行我的教訓,你該當有一個保護人。為此,我和你常常同在。 但為什麼許多人想不著我呢?為什麼只有少數人想到我為愛情而自閉在聖龕中呢?為什麼你也忘記到我跟前來尋求真光呢? 為什麼你不到我跟前來和我神交密談呢?為什麼你不到我跟前來求我光照你的明悟,炙熱你的冰心呢?

 為什麼你不把你的志趣交付給我呢?為什麼你不來訴說你的軟弱,流淚悔恨你屢犯的罪過呢?為什麼你不來請我從罪惡中拯救出你呢? 為什麼你不來到我聖心中汲取你需要的毅力呢?何處你尋得比我更仁慈寬容的朋友呢?何處你尋得比我更可靠的指導者呢? 我、你的天主,我藏了我的尊榮、隱在面形下,是為使你們每個人能夠得到我,是為解釋你們的疑惑, 指引你們生活的道路,是為安慰你們的憂苦,是為勉勵你們。 假使你認識我的愛情,每天到我跟前來,用片刻功夫,和我——愛情的囚犯討論你靈魂的利益,永遠的利益,並在我聖鑒下, 念幾頁我的言行,看幾段修德成聖的真理,求我光照你的明悟,我將把多少聖寵的真光來加給你啊!

 可惜你讓我孤獨地留在聖堂內。你當知道,我為留在聖龕中,不知做了多少犧牲,但可惜白費了心思。在活水的源流邊,你卻抱怨口渴至死。 你在照世之光之側行走,卻抱怨黑暗籠罩大地。你在快樂的淵源前,卻抱怨覺得憂悶難過。你在創造乾坤的天主前,卻抱怨沒有力量。 你在多顯靈蹟之主子麵前,卻抱怨工作的無效。誠然,你是屢次來望彌撤,領聖體的。但出堂後,你和我再有什麼關係? 你方自聖體欄杆走下,聖體的面形在你身內尚未消化,恐怕你已經忘記我,已經想不到我在聖龕中了,即使你在聖堂中也想不到我。 你經過堂門時,也想不著記我一念,進來伸訴你的困苦。你向他人討主意,卻不來請教我。你經營一切事情,卻容我獨居在聖龕中。 我、你的牧童,為愛你的緣故,不但用我的血肉養活你,還招呼你,引導你趨赴天國的道路。

信友:吁耶穌,不為人所認識的好耶穌,我懂得我的瘋狂了。請你准我在你足下,痛哭我的瘋狂。我當定牢不可破的志向,要永遠愛你。 從今以後,我將全心依賴你,將我的掛心事,將我生命、修成和救靈大事,悉數交付與你。我揀選你做我的師傅,我的嚮導和我的主子。 我許給你以後每天將到你的聖台前來拜訪你。倘使不能來,必心神仰望你。 在你常常看顧我的聖目下,在你明察秋毫的鑑視下,在你洞燭我一切隱微的注意下,我將細細玩味你的聖訓,不時舉起卑微的心目, 向你哀禱,求你恩賜神光一道,照耀我的心靈,且以聖愛之火,炙熱我的冰心,使得能夠永遠愛你。 除非先求你的祝福,我終不願意離開你,因為你的祝福是使許多人成為聖人的。

 我願意恆心玩味你的訓言,作我思想的主題。主,我將和你,和你獨自商量這事。 在日間,我當不時收斂心神,至少在祈禱時,我將努力透澈這些思想。 聖體內的耶穌,我將我的願欲獻給你,懇求你賜我言行相顧,不辜負你的默照,實踐你的囑託。

 主,懇爾啟口教我,你的僕役在此恭聽。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1. 上編《誰在聖龕中》第一章、誰在聖龕中呢?耶穌!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我是你的救世主、耶穌。我是當你尚未開明悟,在你母親甜蜜的口中,呀呀學語時所叫喚的耶穌。 我是當你初次得知我將降到你身上來時,使你歡喜雀躍的耶穌。我的名字不是使你青年的心弦甘飴地振動嗎? 我的名字不是摻雜在你青年時代最甜蜜的回憶中嗎?你清潔的心靈不是已經被我吸收了嗎?你的身體不是已經奉獻給我了嗎? 你不是曾誓願無論海枯石爛,將永遠愛我嗎?

信友:耶穌!假使我聽得這個聖名而我的心不覺得踴躍,我真不配稱做教友了。幼年時代,我很幸福地領了聖體。 我懷抱耶穌在胸中時所許的誓願,現在還清楚地記得。耶穌!他不是給我生命的可愛的父親嗎? 耶穌!他不是把內心的種種秘密告訴給我的最忠實的哥哥嗎?耶穌!他不是最寬仁,最忠義,從我幼年時代已經提攜我的朋友嗎? 耶穌!他不是醫我受傷靈魂的醫生嗎?耶穌!他不是揀選我進他的羊棧,做他的小羊的善牧嗎? 他以自己的體血養活了我,引導我步行生活的道路。耶穌!這個可愛的名字,我願把它刻在大路旁每一塊石磚上。 我願意時時刻刻想念他。耶穌!我是永遠屬於他的。

 我將常常仰望聖體龕子……因為耶穌在聖龕中。他是我幼年時代、青年時代,使我快樂,使我幸福的耶穌。 啊!保留耶穌的聖龕,你是有福的。請你許我常常到耶穌足下;請你許我從聖龕中取出你的寶貝,藏在我心中; 或更好開你聖龕的門,容我進到他居住的聖宮,將我可憐的心放在他的心中,和他關在一起,永遠不分離。 吁耶穌,至聖的麵餅、我的救世主、我的天主,當我在神父手中或從聖體發光中看見你時,想到你是誰時,我覺得世界上的一切都沒有價值了。 為我,只有你一人,白的麵餅、我獨一的愛情、我的天主、我的萬有。主,在你台前,一切都隱遁了,好似太陽出後,眾星都暗晦一般。 我的視線將不斷向著你,希望永遠盯在你的身上。

 希望你可愛的印象,常存在我的一切行動中,管束我一切的思想、一切的情感、一切的希望,並且時時刻刻引我到你可欽可崇的聖體台前。 因為你是我今世唯一的希望。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2. 上編《誰在聖龕中》第二章、耶穌我們的萬有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我是耶穌。我是愛你、自永遠已愛你的耶穌。天地未有之先,在聖父的懷抱中,我已思念著你。 自你領受聖洗後,我不斷自聖龕深處,掛念著你。我以慈母般的殷勤照顧你,每日為你預備需要的聖寵; 窺視你心中一切的思慮,為引它們歸向我。我計算著你一總的眼淚,一總的嘆息。我寬容仁慈地忍耐你的過夫,原諒你的軟弱。 我是造你心的耶穌,只有我能夠懂透你的心。只有我能夠懂得你心中最秘密的念慮。只有我能明了你的憂苦、希望。 只有我能夠測量你心的深度。只有我不為虛偽的外貌所蒙蔽,能夠不錯誤地判斷你的一切行為。

 受造之物只是無用的工具,只有我能夠真正的幫助你。 我掌握著你的生命和生命的要素。只有我為你的利益著想,以愛情照顧你的一切境況,因為在造你之時,我已籌備你的一切幸福了。 我時時刻刻等候著你,所以快些到我的聖龕前來,靜靜地聽我講論我心深處的話吧!只有我有真理,只有我能加給你幸福。 我的孩子,我以最純潔的愛情愛你,從未有誰似我一般地愛過你,我極願你早日獲得永遠的福樂。 何處能找到和我一般肯為你犧牲生命的愛情呢?何處能尋得為你而流盡最後一滴血淚的愛情呢?誰和我一般能明了你內心的憂苦呢? 雖然你軟弱無能,貧窮困苦,但我照常愛你。誰能不斷赦免你的罪惡呢? 請你記得,只有我是你在患難中不離棄你的真朋友,死亡也不能分離我們的友愛。 我自聖龕深處哀嘆你的昏愚瘋狂,因為你到處尋找塵世的朋友,只想依靠無能的世物,貪求瞬息即逝的虛榮。

信友:我的靈魂,你要再冷淡下去嗎?你對愛你的天主還漠不關心嗎? 只有他的愛情能夠使你幸福。你在他台前還分心走意,不加殷勤招待嗎? 你是他創造的。他在聖龕中,而你竟忘記他,離棄他嗎?……你把你的生命、愛情、託付給任何人,而獨不肯託付給他嗎? 吁,吾天主,受造之物為我究竟有什麼益處呢?他們曾給了我什麼呢?可說只有辛酸和痛苦,哪裡有快樂?哪裡找到一個知心朋友? 吁,吾天主,自今以後,希望你的聖龕是我的安息處。主,你認識我比我自己更清楚;你能夠做我所做不到的事情。 如果我能夠得到我的根源、我的終向的你,我就真的心滿意足了。
 吁,耶穌,面形下的天主,請你永為我的寶藏,我的萬有。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3. 上編《誰在聖龕中》第三章、白冷和納匝肋的耶穌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我是童貞聖母的愛子耶穌。我是除了罪以外,擔當人類一切軟弱,為你們離開天國,降生為人的耶穌。 我所以擔當人類的一切軟弱,是為安慰你,減輕你的患難,並且使它們化殃為吉。 我曾是一個嬰孩,躺在馬槽中,伸手向牧童且對他們微笑的耶穌。我是聖母若瑟提攜捧負、盡心照顧的耶穌。 我的孩子,我在搖籃中已經望見你、思念你、向你伸手愛你而且為你求主了。我為你取了可愛的名字——耶穌。 我自己在耶路撒冷聖殿,由西默盎手奉獻於聖父。我就是和我的鞠父若瑟共同操作的小木匠。

 我的孩子,我時時刻刻不斷思念你。你有時或許羨慕吾母和吾鞠父若瑟的福份吧? 也許你願意效法牧童和三王一般,奉獻你的禮物和愛情吧?但是你何必羨慕呢?我不是就在你的身邊嗎?我不是完全屬於你的嗎? 我在聖龕中和在白冷的馬槽裡有什麼分別呢?我現在住的聖爵不是新的搖籃嗎?從這新的搖籃中,我不斷注目留心你。

信友:我的耶穌,你說的話句句是真實的,可惜我沒有想到。 真的,此時我的眼晴望著聖龕,我可以和聖母若瑟同樣說,孩子(聖嬰)降生了,天主子給我們了。 真的,我可以和牧童三王一樣地親近你。我敢說你留在聖龕中是為我的幸福。 我的靈魂,你可以設想聖母和若瑟正在神魂超拔地瞻仰睡著的小耶穌時,有什麼心思呢? 現在保護這最尊貴的寶藏的職責交給你,你應該接近他,護衛他。 我們的神目中可以設想在納匝肋陋室中和聖母若瑟同時生活的耶穌,看他怎樣跪在他們膝前,共同祈禱。 我們看到少年的耶穌怎樣聽從若瑟的命令,怎樣和若瑟共同工作,怎樣謹慎小心,事奉可愛的慈親,怎樣和顏悅色,對待一總親友。 耶穌是何等可親可愛呀!

 現在,我們不是看見他還在我們中間嗎?在聖龕中,他不是在和我們一同祈禱嗎? 他不是經神父的手,進到許多信友的心中嗎? 吁,假使我們的眼晴能夠透視面形內的耶穌,雖然我們冷淡懶惰,辜恩負義,但我們一定會發現他的眼晴是充滿著愛我們的喜淚。 他的聖容是顯著和善的微笑,歡迎我們。

 他這樣愛我,我怎麼可以不以愛還愛,以心體心呢?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4. 上編《誰在聖龕中》第四章、猶太和加利肋亞的耶穌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我是終生為你犧牲、服務、祈禱的耶穌。我是卑微、貧窮、身無枕首之處的耶穌。 我是周遊行善,從永遠已愛你的耶穌。 我是往來猶大、加利肋亞、療人疾病、安慰憂苦、寬赦罪人、慈善地對待在我足下痛哭的瑪達肋納的耶穌。我是群眾像潮水般奔上前來的耶穌。 我是喜歡孩子,和他們善良地談話,祝福他們,教誨他們天國福音的耶穌。

 我是平息風浪,驅逐魔鬼,復活死人的耶穌。我是從不拒絕任何人的耶穌,就是罪人,只要他們全心依恃我,我照樣收留他們。

信友:我的靈魂,我曾想到這個最溫和、最善良的納匝肋的先知耶穌嗎?他現在聖龕中,你到他台前去祈禱嗎? 你憂愁悲愴時,為什麼不到他台前去訴心呢?他現在聖龕中不是和從前完全一樣嗎? 你嘆息自己軟弱無能,屢被罪惡所勾引,但為什麼不趨赴曾向病人們說:“吾子放心,你的信德救了你”的耶穌的足下呢? 你屢次落入魔鬼佈設的陷井中,但你為什麼想不到惡魔所怕懼的耶穌呢? 你憂慮人也許救不到靈魂,但為什麼你不投奔到治愈百夫長的僕役(瑪8:5-13)、客納罕婦人之女(瑪15:22-28) 和復活納因城寡婦之子(路7:11-16)、現在聖龕中的耶穌前呢?

 “納匝肋的耶穌在此。”猶太民眾聽見這句話,無不爭先恐後,從自己住處走來,想尋找他,瞻仰他,親近他。 我們深信同一的耶穌在此,我們竟容他孤獨地留在聖龕中而漠不關心嗎?我們經過他的聖堂而不進去拜訪嗎? 難道我們不需要他,不認識他嗎?吁,我的救主,我們大糊塗了! 我們嘆息自己的負擔太重,我們的災禍太多,但是有你在這裡,我們再怕什麼? 你日夜留在聖龕中,如同從前坐在雅各伯井畔,專為等待顯揚你的仁慈、你的能力,可惜沒有人到你身邊來。 為恭聽你的聖訓而三日廢寢忘食的群眾,現在哪裡去了? 像宗徒們,聖婦們、辣匝祿姐弟們不願和你分離,有難即來投奔到你懷中的朋友們,現在哪裡去了?
 吁耶穌,你永留聖龕中,和我們同居共處,我們何必嫉妒當時猶太人的福份呢?主,請你開啟我們的神目,使我們認識我們的幸福。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5. 上編《誰在聖龕中》第五章、加爾瓦略山上的耶穌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我是為羊捨命的善牧,為你們犧牲生命的耶穌。 我是想到你們惡貫滿盈,奉獻自己給天主聖父,為你們祈禱、為你們贖罪的耶穌。 為了你們,我忍受唾面、打嘴、鞭子、刺冠的虐刑。想到你們的冷談無情,麻木不仁,我為你們流了許多痛苦的眼淚。 為補贖你們的驕傲等種種罪惡,我甘心情願忍受眾人的恥笑、咒罵、凌辱和捨棄。 我第三次跌倒在被你們的罪惡所重壓的十字架下時,我想念你們,為你們慟哭。我是身懸十字架,呼喊“我渴”,渴求你們愛情的耶穌。 我是從罪惡中救出你們,我是在十字架上給你們慈母,並揭開自己聖心的耶穌。

信友:我的靈魂,我們屢次默想耶穌的苦難,我們屢次誦念動人的史蹟後,也許我們的心十分感動,也許同情的眼淚濕潤了我的眼皮, 但是現在我們是否想到這位如此鍾愛我們的可愛的朋友,就在這裡聖龕中,等待我們的還愛嗎?

 我們屢次仰望苦像固然很好,但是不要忘記他實在聖龕中呀! 假使我們在為我們忍受苦難凌辱的救主台前,默想他的苦難,我們的心不是容易感動嗎?

  這裡,是為我們流下血淚的慈目。這裡,是受刺箍聖首的血跡。這裡,是痰唾和泥血辱污的聖容。 這裡,是充滿創傷的聖身,這些傷痕都是表示他的愛情的口舌。這裡,是他山上數次跌倒受傷的雙膝。 這裡,是血染十字架,至今還保留著釘洞的手足。這裡,是被士兵刺透而流盡最後一滴血水的聖心。 這裡,是受難期內,飲盡苦爵,在加爾瓦略山上,特別想念我們,為我們祈禱的聖靈魂。 這裡,是首戴茨冠,手執蘆杖,肩披紫布,被比拉多領給猶大民眾,被公民棄絕,高呼“釘死”“釘死”的耶穌。

 這位耶穌現在聖龕中。他的聖身,他的聖心,他的聖靈魂實在聖龕中。這不是我們的幻想,他確實在此和我們同居共處。 我們想想,他愛我們的深情到了怎樣地步?啊,想到這裡,假使我們不跪在為愛我們而犧牲的耶穌聖體台前;假如我們心如鐵石,毫不動情; 那麼我們真該痛哭一場,痛哭我們的昏庸糊塗,真正到了極點了。但是不必失望,向他哀號我們的憂慮吧! 他一定要從聖龕深處,和從前對待耶路撒冷女子一般注視我們。他將和我們知心地談話,並預許我們將來的永生。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6. 上編《誰在聖龕中》第六章、建立聖體的耶穌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我是為愛你們而犧牲我的榮光,自隱在一小塊面形中的耶穌。 建立聖體晚上,當我的手握著將變成我的聖體的餅時,我已經想到你。我自問不知道你將怎樣報答我如此深厚的愛情。 我雖然預見到對待我聖體的種種褻瀆和不敬的行為,但是為了愛你的緣故,我毫不遲疑地建定了聖體聖事。 我自嘆將遭遇到種種羞辱,但因為我愛你,我不願意容你們太孤獨地留在這個涕位之谷的苦世上。 我預見許多人麻木不仁,忽略我偉大的聖愛,但我希望你們至少要賠補他們的過失。 為此,我毫不遲疑,建立了聖體聖事。是我發顯給聖女瑪加利大,揭示我的聖心,作你們的避難所。

 我向她顯露了充滿愛火的聖心,使你們知道我在聖龕中是怎樣地愛你。 我告訴她,我在聖龕中怎樣渴念你們的愛情,希望她告訴你們,使你們的心不致再像鐵石一般的堅硬。

信友:我的靈魂,你還是不聽耶穌的呼號嗎?難道這位可敬的師傅不值得你的愛憐嗎?可嘆!可痛!每天有最殘忍的凌辱加給聖體中的耶穌。 有大罪的靈魂,竟膽大妄為敢去領聖體,或竟凶狠地從愛情的牢獄——聖龕中取出,投入糞坑污處,或施以種種不堪設想的凌辱。 但是不要忘記他是全能的、永生的天主呀! 他所以甘心情願忍受這些凌辱,只是為愛我們,因為他想至少有幾個願意用自己的愛情,來補贖他所受的種種凌辱; 至少有幾個願意常常拜謁他,不忍離開他的熱心信友。

 你是這些熱心信友之一嗎?我的靈魂,假使你懂得這些話,快些增加你的愛情,你的尊敬吧。 經過聖堂時,不要忘記進去拜謁他,表示欽崇尊敬的行為,並說幾句充滿愛情的話。耶穌是忠信的,你這最微薄的愛情,他必將豐厚地報答你。 他是寬宏大量的,希望你努力效法他的寬宏大量。假使你善用他的寶藏,不知你現在發了多少神財。懇求耶穌聖心教你這些愛情的秘密吧! 請求與耶穌共同生活的聖母和若瑟,使你懂得聖心內的寶藏。那麼你在現世已可以預先嚐到天國的福樂了。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7. 中編《為什麼在聖龕中》第一章、因為他愛我們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因為我愛你,所以我居留在聖龕中。我不忍容你孤獨貧困,而我則在天享福。 我願意和你共嘗流徙的困苦,做你旅途的伴侶,為安慰你的憂苦,鼓勵你的戰鬥。 我在你們住處建立了帳幔,為使你們煢煢無告時,有一位知心朋友。我知道,要是你們沒有我,你們是太軟弱無能,難以行善避惡的。 我留在這裡,專為壯你們的膽,去攻打私慾的熏染,得勝罪惡的牽連。

 我在此,是為引導你們走天國的道路,幫助你們得到永福的天堂。

 我在此,是為使你們在患難時,不必懼怕;犯罪後,我寬赦你們;跌倒後,我扶你們起來;受傷後,我治愈你們。 我在此,為使你們有了危險,可以和宗徒們一般投奔到我台前;可以和聖女瑪達肋納一般到我足下來哭訴;並和聖若望宗徒一般倚在我胸前。 我在此,為使你們更容易記憶我;為使你們更容易和我結合。 我在此,為掃除你們神修道上所有的種種障礙;為使你們在患難、枯燥時,可以到我跟前來。我在此,為使你們犯罪跌倒後,到我台前來痛悔贖罪。 我在此,為使你知道,無論天涯海角,黑夜白日,在你身邊有一個你的保護人。我在此,為使你晚上轉輾反側,不能入睡,痛苦萬分時,覺得安慰。 因為假使你醒著,我也在聖龕中為你醒著,假使你覺得孤獨無依,我在聖龕中,為愛你的緣故,也冷冷清清、形單影只。 我在此,為告訴你真正的和平和快樂的秘訣。我在此,為對你們的靈魂談論我的仁慈和愛情的道理。 我在此,為使你們現世已能享受我的愛情、我的本體。

信友:吁,我的靈魂,你曾懂透耶穌聖心愛情的深度嗎?耶穌聖心明白知道,要是你不愛他,你不能得救。 為此,他自願選擇不相稱他天主尊嚴的地位,尋到唯一可以和我們罪人密切結合的方法。 耶穌聖心測量我人因忽略聖心的愛情而生出的災禍,願意從罪惡的深淵中救出我們。 為此,他隱在最柔弱、最無能的外形下,使之隨時隨刻和我們相偕,作為我們的所有物。只有耶穌聖心的愛情能給我們和平和幸福。 他為使我們愛他,竟忍受一切,忍受我們的糊塗,忍受我們的輕視。

 哎!多少次,他眼見自己的孩子重重得罪了聖龕中的聖體。他眼見多少人在聖體台前失敬、無禮的舉止,但他卻忘記這一切。 吁,我的靈魂,你懂透耶穌所以在此冷淡之時,顯示聖心的奧義嗎?你知道現在是仁慈愛情的時代嗎? 他願意我們把心中的怕懼和敗興,代以信賴和奉獻。他願意常存在聖體聖事中,作為我們心靈的指針,生命的原動力。 他願意教誨我們新的道理:就是除了現在聖龕中為我們跳躍的聖心外,我們沒有別的知心朋友,別的中保,別的避難所。

 吁,這些我們無法抵抗的現世的災禍,將來的焦慮,還不足引領我們到慈父、知友台前,找尋適當的藥石嗎? 我們不是知道只有在聖心中,我們能夠得救嗎?在耶穌的聖鑒下,我們能夠獲得光明嗎?在耶穌的懷抱中,我們能夠得到援助嗎? 吁,我的主,至今我很少想到你在聖體聖事中的奧跡。我雖然從小已經知道你隱在聖龕中,但我常常忘記你。 我很像一個得了寶藏者,卻不知道它的價值。現在你的說話驚醒了我。

 主,請你使我懂得你的愛情的偉大。請你使我日漸懂透你的真理,認識你在世和我時刻相偕的價值。 希望我常常想到你在聖龕中,想到你是特別為我的緣故留在聖龕中。 希望我能夠懂得,我可以和從前住在加肋利亞的猶太人一樣地享見你,而且我敢說,我能夠比他們更便利、更密切地拜見你。 請你把聖體的奧跡深刻在我們腦中。每次經過你的聖殿時,總不要忘記來朝拜你。 每次望彌撒時,我想到你所以在祭台上,是為我奉獻給天主聖父。當你在神父手中時,我的眼睛常常注視你,深深朝拜你。 當我遠離你時,請你使我記憶你。希望我的心隨時隨刻歸向你,在你的聖心中,尋求我需要的神力和援助。 主,你為了過於愛我,你犧牲了一切,集合了你的一切在聖體中。求你賜我以愛還愛,常常記得你是我的萬有。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8. 中編《為什麼在聖龕中》第二章、為了重溫他的教訓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我在此是為重溫我在世三十三年的生活。 每天早晨,神父成聖體時,我降到祭台上來,如同從前誕生在白冷城馬槽裡。 聖體降福或顯供聖體時,我供人朝拜,和從前顯給牧童三王一樣。你領聖體時,我降到你心裡,和從前叉開雙手,投入聖母和若瑟的懷抱一樣。 我在聖龕中靜坐著等候你,等於我從前在巴勒斯坦一樣。我準備治愈你的創傷,炙熱你的冰心。 迎聖體時,我如同當時在猶太民眾中,舉手祝福你們,並接受你們的歡呼。我在聖龕中等候你,希望你像拉匝 祿、瑪爾大、瑪達肋納一樣地招待我。

 彌撒中,我的血神秘地、確實和從前在加爾瓦略山上一樣流到你的心裡。我奉獻自己給天主聖父,為你們祈禱作贖罪的犧牲。 在天主聖父和你們的眼前,我重溫加爾瓦略山上的事蹟。我舉手向天,為你們眾人懇求天主的仁慈。

信友:吁,我可愛的耶穌,我何等慚愧,竟沒有懂得這番恩情。 我有時候也許自怨沒有生在你的時代,自怨我柔弱無能,這都是因為我不知道到你跟前來,研究你聖體聖事的奧跡,測量你愛情的深蘊。 吁,主耶穌,請你賜我懂得,當我望彌撒或參與別種禮儀時,在我眼前經過的奧跡。 請你開明我信德的眼目,我將效法多默宗徒跪在你的足下呼喊道:吾主吾天主!以後你是我靈魂在世時最尊貴的寶藏,還希望你是我永遠的寶藏。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9. 中編《為什麼在聖龕中》第三章、為成全我們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你問我日夜留在聖龕做些什麼?我可以回答你說:我只是愛你、思念你、等候你……我不斷為你祈禱。 你不論往何處去,你不論做什麼,我的視線跟著你。我在計算幾點鐘後,你可以到我台前來問候我。我常常照顧你,賞賜你聖體,加增你神力。 我露出我的聖傷,請求聖父寬赦你的罪過。 我每天奉獻我的聖血,為減輕你的罪罰。每次你因軟弱跌倒了,我在此為你贖罪,為你免除可怕的連累。

 這裡,我用我的熱心,補足你祈禱時的疏忽。 這裡,我用我的愛情,補足你愛情的淡泊。這裡,我用我所受的凌辱,補足你謙遜的不足。這裡,我用我無窮的功勞,補足你靈魂的匱乏。 這裡,我的愛父之心,如火如焚,我代替你愛他。這裡,我代替你飲崇他、讚美他、感謝他,為他的光榮,我奉獻了自己。 這裡,我顯示我的聖心,為使你來汲取為你靈魂所需要的聖寵。這裡,我等候你來和我連合你的朝拜,你的感謝,你的補贖,你的祈禱。 這裡,我願意和你靈魂談話,教誨你幸福和愛情的奧秘。這裡,我的眼睛注視你,我的心等候你從內心發出的充滿愛情的談話。 這裡,我準備舉手降福你。這裡,我天天在祭台上,和從前在加爾瓦略山上一樣,為你作了犧牲。 這裡,我為你們預備豐富的筵席、生命的活糧。這裡,是為將來迎接你進入天國,分享永福。

信友:我的靈魂,你曾懂得耶穌聖心的慈愛嗎?現在你還可以抱怨嗎?耶穌不是常常在聖龕中,遷就你,滿足你一切的需要嗎? 去吧,到他台前去,如同兒子到父親跟前,如同小弟到大哥跟前,因為他實在在聖體聖事中。我的靈魂,你的哥哥在此聖龕中。 他慈愛地等候他所深切愛護的你,你為什麼不誠樸地依賴他,投奔到他懷中呢?他喜歡孩子們。他曾經說過:天國是屬於孩子們的。

 你不會祈禱嗎?你可以請求他:主,我不會祈禱,請你教我吧!你不容易改過行善,修德立功嗎?快些到他那裡去,他將竭力幫助你。 你覺得有許多過失,不敢接近天主嗎?走到大哥耶穌台前去,他將為你說情。 他將補救你工作的缺陷,他將補充你愛情的不足,他將解析你的疑難,用聖寵來光照你明悟,指引你穩走天國的道路。 孩子是常常效法他大哥的,你快些來研究耶穌的舉止行動吧。你當有耶穌的性情,你當有耶穌的思想,你當有耶穌的判斷。 小弟喜歡和大哥形影相隨,因為他知道大哥愛他,他不願意和愛他的人分離。你也當愛耶穌,喜歡到耶穌台前去。有時雖不能去,至少要心嚮往之。 如此,在你和耶穌間,將建立你的幸福源泉的友誼,將來便是永遠福樂的保證。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10. 中編《為什麼在聖龕中》第四章、為使我們有福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我希望得到你的愛情,我希望你得到幸福。 我所以深閉在聖龕中,因為我以無窮的上智,深知除我以外,你不能找到別的幸福。我所希望的,就是你到我跟前來……

  希望你在患難、痛苦、憂愁時,到我跟前來,只有我能夠安慰你。希望你在孤獨、厭倦、敗興、遭人遺棄時,到我跟前來,因為只有我可以鼓勵你。 希望你在祈禱時、工作時、涕泣時,常常想到我。希望你來訴說你的快樂,你的困苦,你的希望,你的怕懼,你的計劃,你的一切。 希望你來講述你的軟弱,你的過失,並到我跟前來尋求對症的藥石。 希望我做你的朋友,做你最知心的朋友。我願意幫助你祈禱、忍耐、修德、敬愛天主。 希望你待我如哥哥,如生活中的朋友。我願意給你豐富的聖寵,為使日後有一天我賞賜給你天國。假使許可的話,我希望你天天來望彌撒。 用我的血洗淨你,並領取我的聖體,為使你的靈魂強健,有力量抵制世俗的牽引、魔鬼的詭計和你的肉身的誘惑。 我希望你全心依靠我的愛情,全心仰賴我的仁慈。我希望你來安慰我在聖龕中的孤苦。 我希望你來賠補惡人們的褻瀆凌辱,也賠補我的弟兄們的冷淡懈怠。 我希望你到我跟前來學習愛慕天主聖父,渴念天國,練習謙遜、良善、忍耐、貞潔、愛主愛人的德行。 我希望你把你的心放在我心中,永遠不再出來。

信友:我的靈魂,你將待何日去滿足吾主的希望呢?我聽見你說:不錯,我信耶穌在聖體聖事中,但我見不到他,聽不到他的聲音呀! ……他不對我講什麼話……他也未曾回答我一言一語呀!我的靈魂,你上面所說的話,曾經再三考慮過嗎?無疑地,耶穌沒有發聖蹟。 他沒有顯示自己的身體,使你的肉眼能夠望見,使你的肉耳能夠聽到他的聲音。但是你確實知道,耶穌不是在你心的深處提醒你嗎? 耶穌不是沒有說,卻是你沒有細心聽呀! 當你謙遜地、依賴地在聖體台前訴說你的憂苦柔弱時,你不是記得有好的思想、好的願望、溫和熱愛的感覺在你心中發生嗎?

 這些不是耶穌的聲音嗎?但是,你幾時誠實地承認自己柔弱無能,來到他台前,向知心朋友訴說呢? 你不是常常念熟套的經文,而不設法說幾句他十分希望你從心中發出的情話呢? 祈禱時,領聖體時,你有了高超的、熱切的思想,曾經立定志向,為報謝他的恩寵嗎? 你費了什麼心思,為實行你的善志呢?吁,多少次耶穌和你談話而你不理睬他!你對於聖寵的行動實在大不留意了。

 你抱怨耶穌的靜默嗎?但你一天中,曾勉勵自己,忘卻世俗的煩囂、自己的外務,而思念耶穌,思念耶穌的愛情嗎? 你曾經發奮過願意格外誠樸、格外親密地和聖龕中的天主來往嗎?知道怎樣和耶穌談話,這是一種甜蜜的學問。我們愈多學愈能精。 有人勸告你,在任何祈禱,任何工作之前,常要想到聖龕中的耶穌,求他扶助你完成你的工作。你聽信他的勸告嗎? 有人告訴你,拜聖體時,當和肉眼看見一般,因為我們深信耶穌實在在聖體聖事中。

 數年前,一次在露德迎聖體後,一位青年神父遇到他的一位朋友,便喊道:“神父,我看見他了”。麵餅中的耶穌揭開遮掩我人視線的帷幕嗎? 一定沒有。但是信德告訴他,從前遊行猶大,顯聖蹟,治療疾病的耶穌,就在他自己面前。這種善情是天主賞賜給善意找尋他的人的。 為聽耶穌的說話,該當知道收斂自己的心神,忘卻世俗間的喧鬧。 倘你至今未曾發奮勉勵,但不必失望;即使你發奮勉勵了而未見功效,也不可以失望。耶穌是忠信的,耶穌是良善的,耶穌是仁慈的。 他愛你,他唯一的希望是要受你的愛慕。多多到他台前去,謙遜地誠樸地講論你自己吧! 他一定會接受你,教訓你,如同親口教訓聖女瑪加利大一樣。 在耶穌台前,你不要做聾子、啞巴、瞎子,你要舉起你可憐的眼睛,如同先知一般地祈禱吧!主,你知道我一切的願望……

 日常生活中,你要多些尋求中樂他聖意的事情,多些躲避違逆他聖意的事情。這樣,我敢保證,他將來決不會棄絕你。 你自以為聽不見他的聲音嗎?但是你所有好的感覺、好的思想,都是他默啟的。

 將有一天——他知道的——他將和你密切結合。你愈忠信,這種結合愈將密切。他永遠留在聖龕中,只是為了這個。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11. 下編《聖龕中的耶穌教訓什麼》第一章、教訓我們真正的上智

聖龕中的耶穌:吁,我的孩子,我願意教誨你真正的上智。你當知道,我是萬有。 我以外,一切是虛無。一切是要過去的,一切是要變的,一切是要完結的。生命是短促的,而且是充滿憂愁和苦悶的。 計算你過去的時日,至今遺留下什麼?快樂幸福的日子何其少呀!相反,患難苦痛的日子,何其多呀! 多少東西,在你周圍變了;多少人物,在你周圍死亡了。今天某人死了,明天某人將死,直至輪到你的時候。 為什麼你再依戀於風雲變幻的世物而忘卻我呢?我是永遠不變的天主。

 我操著眾人的生命之權,我叫他們生,我也能叫他們死。只有我是自有,只有我有生命的根源,只有我是永遠生活的。 假使你依靠我,你的一切恐懼都將消滅。你想依靠你的朋友嗎?他們都一個個躲避了,有時竟欺騙了你。你看許多財富毀壞了,多少產業消滅了。 世間的東西像影子般的隱沒了,你想將來為你有什麼呢? 我的孩子,為什麼你太操心照管瞬息即逝的世福,而忽略永遠不變的我的愛情和將來的永福呢?你想想,我造你不是為這虛幻的世界的。 世界上的福樂,看來像是很高興,其實一陣風吹來,馬上就雲消霧散了。 你看,這些人家渴慕的舒適、財富,這些不惜重大犧牲而得來的快樂幸福,帶來了多少苦悶和焦慮。所以,這一切可以稱為真正的幸福嗎? 這一切給了我們真正的平安和內心的滿足嗎?你知道為什麼人心總是不滿足的?

 為什麼,它常常有了,再要;得了反覺得討厭呢?這是因為我所造的人的心是專為向我的。 魚當遊在水中,鳥當飛在空中,你該當生活在我心內,因為只有我能夠滿足你的慾望。為充滿你的心,為給你真正的 平安和快樂,我常留在聖龕中,準備隨時隨刻接見你的拜訪。我以外,一切是不完全的。

 你當知道,在全心歸向我前,人是永遠不會滿足的。你享盡種種快樂,你貪取種種適意,你費盡心機籌劃你的將來,但這些都是無用的。 你的計劃像沙漠中的幻象,不久就隱沒了,只有我是管制世界的主宰。 你的希望只給你憂愁和焦慮,只有我是幸福的泉源,只有我能夠滿足投奔到我台前來者的心願。你的心太貪戀世俗的虛榮。 你和一個追逐肥皂泡的兒童有什麼區別?你只捉到一個空罷了,漸漸地一切都要消散。不久,死亡把你一切的夢幻都消滅了。 人生是一場大夢,到了永遠方才醒悟。你想到嗎?假使你依賴這些不可靠的東西,終有一天,你要被潮水沖去,你想到嗎? 也許明天,你要脫離塵世,站在我的台前。

 誰在今世和我做朋友的,將是有福的。死後,只有我是他的,其他一切是要完結,是要放棄的。 平日你沒有時間思念你的靈魂,思念我的愛情,我問你:你有時間死嗎?你有時間受審判嗎?你有善終的時候嗎? 誰若懂得我是他的萬有,那麼他的死將是甘飴的。誰若犧牲靈魂的利益,而只顧世俗的幸福,那麼他的死將是悲慘的。

信友:吁,我天主,我太瘋狂了。經驗告訴我這些真理,我不得不承認。我辛辛苦苦所追求的,不是幸福,卻是辛酸。 每天我感到我的計劃,被細小的事故推翻了。每天我感到我的庸祿無能,我沒有料到的難處,把我的希望全部勾銷了。

 我覺得世界上沒有一樣是可靠的。每天犧牲了“我的萬有”的天主,卻把我的靈魂,我的永遠的生命當作兒戲; 去追尋逃逸無踪的影子,追踪現世不可靠的將來,卻不去留心不能逃避的永遠。

 哎!我所追求的都是辛酸,恨不得不求更好。為什麼我不相信經驗之談呢?吁,我的靈魂,幾時你懂得你的利益呢? 你從天主方面可以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快樂,這一切,在欺騙的世界上是沒有的。 我知道了,天主造的我的心太大了,世界上的東西不能充滿它,可憐我多次想把天主的愛情,和世俗的快樂互相調劑。  從今以後,我要多多到聖體前來,在耶穌的監視下,求他使我認識我的終向,人生唯一的終向。我要多多領聖體。 在他心裡,我要汲取脫離世物,專務愛主的力量。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12. 下編《聖龕中的耶穌教訓什麼》第二章、教訓我們真理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只有我知道一總的東西,只有我是真正的真理。因得罪惡的蒙蔽,你們常常判斷錯誤。 只有我有永遠的秘密。只有我能夠明智地判斷一切。為開明你的瞽盲,我降生到這個世界上來。 在真光前不閉眼,並在我跟前學習根據真理而評斷者是有福的。到我跟前來學習什麼是真正的善,什麼是真正的惡。 我生於貧窮、長於貧窮、死於貧窮。這是為教訓你貧窮不是一件羞辱事,也不是一種禍患。

 假使貧窮是可賤的,或是真正的惡,我,上天下地萬物的天主怎麼會揀選它呢? 我所以揀它,不獨為勉勵貧者忍耐,也為教訓你們不要怕懼,不要把它當作一件禍患。 得不到我的愛情者,才是真正的禍患,真的貧窮,靈魂上真的災難。你們在世該當專務尋求我的愛情,因為這是你生命的唯一終向。 二十多年,我在卑陋的木匠間內,在眾人的注視下工作,這是為教訓你,工作是一總人該有的本分。 我既出了命令,自己也遵守這條命令,而且我還選了最卑賤的工作,這是為告訴你,工作不是一件惡事,也不是屈辱的。 工作越卑賤,贖罪的價值也越大。誰若不需要工作而效法我自願工作者,是有福的。 誰興奮地喜歡工作,不像禽獸般受人強迫工作者,是有福的。

 誰揀選最卑微、最平凡的工作者是有福的。工作不是惡的,罪過方是真正的惡事。 我看輕財富、奢侈、快樂,因為這些都能轉移你們的心,拋棄真正的美好——天主,引你們到危險的區域,失落靈魂的生命。 我所以生在清寒的家庭,是為教訓你世界上所重視的種種便利、名譽,在我眼前,只是虛無。

 你以為抬舉你的尊威是為你十分需要的嗎?錯了。我的孩子,你當知道,人生的尊貴在和我結合,就是使你天主化的結合。 真的尊威在相似我,因為世界上還有比相像天主更大的榮光嗎?我自願受人輕視謙抑,是為教訓你什麼是真正的偉大,不致認錯了道路。 教友的尊嚴在修德立功,這些,我都早已告訴你,早已給你立過表樣了。除此以外,一切是虛無,一切為救靈魂是無用的。

信友:我可愛的耶穌,你對宗徒們最後的遺訓,不是沒有緣故的: “父啊,求你祝聖他們在真理中”。因為真理救出我們,也祝聖我們。你向猶太人說過:“真理救出你們”。 不錯,你教給我真理,把我從拖我遠離你的魔計,從自私自愛的束縛,從一切無用的東西中救出來了。 你告訴我,一切是要過去的,一切是要消滅的,誰不尋求你而尋世物的,必要陷於不能自拔的深淵中。

 吁,聖體內的耶穌,我要不斷到你台前來,為漸漸認識你的真理,學習愛你的愛情,因為只有你能夠這樣教我。 請你使我只照你的真理的原則而生活,做一個聖人,將來盼望常在天堂上瞻仰你的聖容。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13. 下編《聖龕中的耶穌教訓什麼》第三章、教訓我們修德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你來聽審判時,我不問你現在的地位的崇高,學術的豐富,他人尊敬你的待遇。我只問你犯不犯罪? 只問你是否躲避一總使我不快意的事情。我不問你死時的貧窮或富貴,我只問你對於我,和我的弟兄們的愛情到了什麼程度。 我另外要查問你,你是否利用好我給你的時間,為承行我的旨意;是否借了動聽的名義,做無用的勾當。

 我忍受了朋友們的負賣、棄絕,這是為教訓你不要依賴人間的友誼,教訓你要無怨無尤;忍受一切的艱難。 他們究竟能夠做些什麼呢?假使我和你相合,有誰可以攻擊你,有誰可以抓去你我間的友誼呢? 我靈我身受到你從未受過的困苦,這是為教訓你世苦是無足怕懼的。 只該當忍耐,不怨天,不尤人,不敗興,把你的痛苦結合於我的痛苦,因為痛苦是可以贖罪的,是可以買永福的錢幣。 最後,我還有人體的軟弱,這是使你非常驚奇的。 我願意在曠野內忍受魔鬼的誘惑,我願意在革責瑪尼山園中為憂愁恐懼所籠罩,我願在加爾瓦略山上忍受眾人的捨棄,這是為教訓你, 誘惑、乏味、枯燥,這一切使你靈魂難堪的種種苦處,並非是我震怒的標記; 相反,假使你翕合我的聖意,完全依靠我,這些患難為你是十分有利的。我先忍受了最大的負擔,為使你和我一同忍受這贖罪的痛苦。 我不獨生時是貧窮、受人輕視、捨棄、凌辱的,我還願意直至世界窮盡,常留在聖體聖事中,為證明我的愛情,常常給你勇敢和力量, 並為教訓你以後對於任何事物,當以我的判斷為標準。

 現在,我仍有時很貧窮地宿在蟲蛀的聖龕內,日夜無人過問。有時,在異端的區域內,聖體的面形竟受蟲咬黴侵的羞辱: 有時遭人殘踏,竟又供野獸的吞噬。但是不要忘記,我是你們至尊的天主。我的孩子,你要講究你的地位,你的尊嚴嗎?你不肯忍受他人的輕視嗎? 假使貧窮、災難、捨棄、輕賤、痛苦是真正的禍患,你想,我全知的天主,在我生前和我榮福的複活後,常留在你們中間時,會揀選這種禍患嗎? 因為我不願一日離開你,超乎萬物地愛了你,你不也該當捨棄一切來還愛給我嗎? 一切幸福災禍、痛苦快樂,遲早要過去的。在世敬愛我的,將是永遠的福樂,在世捨棄我的,將是永遠的痛苦。

 沒有我,一切是貧窮,一切是災難。因為一切是屬於我的,我是至善,我是永遠的福樂,我以我自己獻給愛我的人。 有了我,就有了萬有;有了我,就是天堂。沒有我,就是永遠的禍患。誰在現世捨棄世物而愛我的,我將給他先嘗天國的美味。

信友:吁,我的救主,你的愛情是何等的慈善,何等寬容。為拯救我的柔弱,我的困窮,還有什麼你沒有做的事呢? 痛苦是罪惡的遺罰,是不能逃避的。它是使我獲得天國的條件,因為天國是賞給在世立功者。想到此點,痛苦也容易忍受了。 你真像一個仁慈的母親,眼見自己的兒子在床上病痛呻吟,便親自日夜陪在他的床側,頃刻不離左右。 而且還先嘗藥汁的苦味,勸勉兒子飲此苦口的良藥。 好耶穌,你願意分嘗我們充軍的苦味,不但三年功夫,而且還直至世界窮盡,常留在你愛情的聖體聖事中,和我們共同生活。

 你願意嚐著一總的悲哀和痛苦,你願意把你的愛情來改換悲哀和痛苦的面目,只要人們把自己的痛苦,結合於你贖世的工程。 是的,假使世人懂得你的計劃,痛苦將不是罪的罰,它反而把我和你結合了。 這是你的聖人們想到痛苦而所以嘗得甘飴的緣故,真如聖保祿宗徒說: “在我身上完成了救主受苦的不足”。一定的,你的救贖工程為救贖人罪是綽乎有餘,但為你的榮光,卻還不夠。 吁,現在我懂明白了。從前以為可鄙的,現在以為偉大的了。世界上的一切,覺得不值一文了。 誰舉目注意耶穌聖心的奧蹟者,一切都改換面目了。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14. 下編《聖龕中的耶穌教訓什麼》第四章、教訓我們翁合主旨

聖龕中的耶穌:我的孩子,知己朋友的心必是相結合的。你望著我,設法越像聖體中的我,越好。

一、緘默

 多少次,我可以責斥你在我聖體台前疏忽、冷淡、不敬的行為,但我沒有責斥你。所以你要學我的緘默。你不要講論他人的短處、弱點。 你不要毀謗他人,批評他人的言行。說話中,不要常常從惡的方面著想。對於自己要緘默,不說自己的長,也不說自己的短。 魔鬼是狡猾的,私愛心是詭詐的。我的孩子,你為尊敬我的謙遜的緘默,你也要緘默。 你要緘默,不要論長論短,不要記憶別人加給你的讚美,也不要記起人家得罪你的凌辱。 假使這些思想來到你的腦海時,快些舉起你的神目,注視聖體內的我,你看我是怎樣緘默著。 你能謹口慎舌,守口如瓶,那麼你是我聖心鍾愛的朋友了。我要和你的靈魂,作最懇摯、最密切的談話。 你要學習緘默,不去管那無用的事物,為使你更容易和我談話,聽從我的教誨。

二、忍耐

 我許一總人親近我,可惜許多人妄用我的仁慈,竟以褻瀆的口唇來領受我,竟用輕侮的毒手來傷害我的聖體。 你該當到我跟前來學習怎樣忍耐你的弟兄們。 和善地、柔馴地忍受他們無理的責斥,傲慢的言論,生硬的口齒;忍受他們作事的冒失、招待的不周或虛偽的態度。 你要忍耐這一切,不要顯示出來,不要以牙還牙,攻擊他們。

 你看,我常是和顏悅色、良善心謙地對待一總人。在聖體裡,我忍受他人的捨棄和輕賤。來,學習我的忍耐。 以後天主無論賞賜你什麼,你要無怨無尤,安心忍受。忍受你地位上的困難,身體的衰弱,氣候的不正,和其他一切逆境。 有時,依照我的聖意,你所親愛的人將和你分離(生離死別),但你當忍耐。我的孩子,你當知道我是和平的天主。 你看,在我聖龕的四周,是怎樣的和平。

 所以你要設法使你的靈魂常常和平,不要去管人家的紛紛的議論,不要去管生活是怎樣煩悶。我的孩子,你要記得,一切是天主准許的。 快些投奔到我懷裡來,因為從聖龕中,我時時刻刻留心你,照顧你。你想想,誰能更穩妥地照顧你?天地萬物的天主,還是別人? 你生命的一時一刻,我常常留心你,照顧你的。在你患難時、痛苦時、衰弱時,只要你肯謙虛地依賴我,我常常要照顧你。

三、犧牲

 我是生命,我是生命之源,但現在我像一個冥頑不靈的死東西。我的孩子,你當學習死於自己,死於自私自利的觀念,死於世俗虛偽的光榮。 你當死於肉體和舒服,死於無用的閒事,死於個人的私意,死於一切為我聖心的光榮無益的東西。

信友:我的靈魂,耶穌在聖體中給你的教訓,你懂得太少了。 但是他是真理,他是你所不能忘懷的真理。意志相合,才能相知,你和耶穌的意志相合嗎? 許多次你領了聖體、俯著首,向胸中的耶穌說:主,我愛你。但是至今你做了什麼可以證明你愛耶穌的行為呢?

 至少今天你當立定堅決的志向,從此以後,要勉力相像耶穌。他所要求你做的,有他聖寵的扶助,絕對不在你的能力之外呀! 仁慈的天主不叫你離鄉背井,跋涉長途,赴遠方去傳教,也不叫你做嚴厲的苦工,也不叫你去忍受暴虐的刑罰,舍生致命。 這一切,都不必要,只要你愛他,效法他,便夠了。另外,你不要談論他人的過失。 你一定不願意講述他人重大的過失、使人完全喪失名譽的弱點的,但在許多別的事上,你不是常常批評、責斥、譏諷嗎?

 比如某先生,你和他並無深的交情,或許你還不十分認清楚他,他或許也為你祈禱的,但是他的行動,你以為不中你的意思, 你便說長說短,批評他,說壞他,這樣不好,那樣不好。你要記得吾主耶穌的教訓:你不判斷人,將來也不受判斷。 另有一位,他擾亂你,傲慢地對待你,僭越你的地位,總之,一切使你不喜歡。於是你逢到任何人,便要講述他的短處。 那是你忘記了吾主的聖訓:你不要罰人,將來你不致受罰。 吁,我的靈魂,吾主耶穌可以把你的行為報告給天主聖父,但他在天主台前,一些沒有控告你。 假使你今天肯重新堅心定志,以後決不說壞他人的長短,這是何等重大的犧牲,為你的靈魂,是何等有利的行動。你也不要多談起你自己。 多少次是魚鉤式的謙遜!“我是罪人,我是一無所長的……”假使對方說了幾句讚美你的話,你的目的達到,便心滿意足了。 魔鬼的殲刁是何等厲害,你竟上了它的當。

 最好你絕對不要談起自己,似乎世界上沒有你一般。這雖是很難的,卻是最實際的謙遜。 也不要多想自己,和自己的光榮史,不要多回憶他人加給你的侮辱。 假使你不再常常想自己,假使你不再和人談論他人的長短,你對於和耶穌結合的神修道上的進展,將怎樣迅速; 你將怎樣容易和耶穌密切談話,並聽見他在你心裡指導你的聲音。 假使你常常記得我是良善心謙的,你一定容易抑制你的偏情,在一總環境中,會準備修德成聖。 吁,我的靈魂,假使你感到煩惱,快些舉起你的神目,注視潔白的麵餅,耶穌隱藏在這面形中,那麼你還可怨恨動怒嗎?

 越能管制自己的,越能管制他人。為此,你該當好好管制自己,用愛德堅忍來管理天主託付給你的屬下,天主一定會十分喜歡你。 你要忍耐弟兄們的行為。你雖然屢次凌辱聖體內的耶穌,耶穌還是常常忍耐你的。對於平輩幼輩,你常常該當和顏悅色接待他們。 假使他們犯了過失,你該當良善地勸告他們。總之,待人要和藹可親。你要向聖龕中的耶穌學習無怨無尤,忍耐一切困苦。 全心依靠耶穌,即使你感到生活的乏味,仍要謙謙遜遜,跪在耶穌足下,甘心忍受這些十字架,作為補贖的功夫。

 你感到身體衰弱,辦事棘手和其他種種不順利的遭遇時,也不可灰心,你要把這些當作愛情的寶藏。 一心依靠耶穌,投入耶穌的懷抱,你還有怕懼的事嗎?難道他不能在你患難時救援你、扶助你嗎?他在聖體聖事中是犧牲品(麵餅)。 快些把你的痛苦、你的患難、你的工作、你的生命、你心的跳動、你的呼吸、你的一切都獻給耶穌, 和聖體中的耶穌結合,為天主的光榮和一總靈魂的得救。 吁,我的靈魂,你要和耶穌密切結合,和耶穌有同樣的思想、同樣的願望、同樣的愛主愛人之情嗎? 你該當和耶穌結合成一個。這樣一定會使耶穌的聖心歡喜,同時將是你現世和將來天國永福的泉源。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15. 耶穌最後的呼聲

 我的孩子,我造你不是在世界上享福,因為世界是浮雲,不能滿足你心的;我造你,是為叫你享天堂永遠的福樂的。 你常常忘記這些大道理,所以我現在再來提醒你。世界上的一切是虛而又虛,萬事皆虛。 我是你的天主,你的造物主,你的師傅。我告訴你,我做的一切,不是為我,卻都是為你。

 充滿幸福的我,所以卑賤自己,降生到這世界上來受苦受難,釘死十字架上, 而且還遮掩我的光榮隱藏在聖體聖事中,這只是為要救你的靈魂。你想想,這件救靈的大事,該當怎樣去辦理? 我以永生的愛情愛你,因為我知道只有我的愛情能夠給你真的幸福,能夠把你從永遠的災禍中救出。 現在我來求乞你的愛情,求乞你的心。我的孩子,你怎樣對待,怎樣報答我的慈心?

 對於你最寶貴的利益,對於將來最切身的問題,對於也許今天就要開始的永遠關頭,你將常常是一個瞎子嗎? 我的孩子,你自己說吧,為從最大的禍患中救出你來,我還能做些什麼呢?你竟常常不聽我的呼聲嗎?小心,小心,你常常想等待明天嗎? 或許你等不到明天了,也許你錯過了今天,以後便是永遠的後悔了。 因我為你忍受的痛苦,因我愛你的愛情;既然你現在還聽著我,請你不要再硬心了。 來,投入我的懷抱,依在我的聖心上,我等待你已經好久了。 我的聖心在聖龕中,常常渴念著你,愛慕著你。來聽我給你的教訓。教友生活上不可奉“差不多”主義為原則。 你想這種“差不多”主義能得在天聖父的讚許嗎?能滿足我愛情的熱望嗎? 我的孩子,你想想,現在要求你的愛情,要求你的依賴,要求你效忠的慷慨之心者是誰?快些雙膝跪在台下,伏地朝拜吧。

 我是自有,我是萬有的根源,沒有我,世界是不能成立的。現在求乞你的愛情。 我是永生的慈善、永生的美麗、永生的智慧、天主聖父的兒子。現在求乞你的愛情。 我是全能的,我是天地萬物的造物主,我掌管日月星辰,環球宇宙。我為愛你的緣故,降生入世,還隱藏在面形中。 我是天堂上聖人聖女們的歡樂,我難道不能使你得到幸福嗎?我是你的原始,你的終向。 我愛你,我的愛情是始終不渝的。難道你心如鐵石,毫不動情嗎?我富有萬善萬美,我是萬善萬美的主宰。 現在我整個交給你,而你竟不肯全心全靈奉獻給我嗎?我,只有我,是你將來永福的歸宿。 我隱藏在聖體中,我把我的慈心,我把我熱愛你的靈魂,我的體,我的血,我的天主性, 我的一切交給你,而你竟不知道聖體聖事的偉大的價值嗎?你對於上天的寶藏,竟不把它當成一件事嗎?一個識 貨者,假使尋到一件名貴的珠寶,必定要想盡辦法去買到它的。那麼假使你深深懂明白聖龕中的寶藏,你還會去醉心世俗嗎?

 你們比亞當有福得多,因為亞當在地堂內沒有多時享見我,而你現在可以常常見到我。我日日夜夜在聖龕中等候你。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

16. 祈禱

 吁,我可愛的耶穌,我跪在你的聖體台前。現在,你注視著、傾聽著我。求你俯聽我的祈禱。 耶穌,求你使我懂得:有了你,我便得到寶藏中的寶藏,一切都是虛而又虛了。 希望聖體聖事將是我生命的中心思想,希望我的神目常常找尋你,直至永遠投入你的懷抱。 耶穌,求你使我明白:你為愛我而留居在聖龕中的恩寵,使我在任何事情中,首先請求你的援助。無論喜樂時,憂苦時,你是我唯一的救星。 主,耶穌,我的救主,你是在天主聖父和我卑污罪入間的中保,求你可憐我,救救我。 吁,耶穌,宗徒們聽了你的號召後,他們便捨棄了一切,專心隨從你。主,求你使我一心歸向你。

 從前猶太人廢寢忘食來聽你的教訓。主,求你吸引我常常到你的足下。多少致命聖人們寧願為你捨身流血,忍受一切嚴酷的刑罰。 主,求你保佑我的信德,常常做你的徒弟。為愛你的緣故,許多貞女們拋棄了家庭的幸福,丟掉了現世的榮華富貴。求你使我永遠不離開你。 許多隱修精修的修士修女們,為了愛你的緣故,離別了可愛的家庭和一切世俗的快樂。主,求你做我的萬有。

 聖人們抑制情慾,克除私見,為愛慕你。 主,求你使我像他們一樣地熱切愛你。求你使我懂得你是我靈魂的唯一寶貝、唯一朋友、唯一至高無上的美好。

 只有你,聖體中的耶穌,是我永遠的寶藏。希望我現在默想的種種道理,從今以後,常能供給我的靈魂許多滋補的養料。 我願天天在你台前,熱誠地默想。主,求你賜我你的和平。我深知我是無用的東西,但知謙卑地投入你的懷抱,依恃你的聖心。 我深信你的愛情是不會缺少的。我願意完全承行你的聖意。我深信除你以外,一切是虛空。 沒有一件東西能夠使我離開你,死亡也不能使我離開你。相反,死亡將使我永遠和你結合。 主,求你賜我你的和平。就是要忘記我自己,忘記一切世物。只想你的光榮,你聖心的期望。主,求你賜我你的和平。 就是要想到你是萬善萬美的根源。希望你在上天下地受到眾人的欽崇讚美,並且希望常常能夠領你到我心中。
 現在我能夠有你作伴,等候將來的天國,真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能夠代替許多辜恩負義者做補贖;我能夠忍受世苦,為使許多人愛你;我能夠祈禱,使人認識你; 我能夠對你表示尊敬,領你聖體,和你結合,永遠光榮天主聖三。這都是我生平最大的幸福。

返回—聖龕中的呼聲—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