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經及默想唸法

  1. 十字聖號
  2. 一篇信經
  3. 一篇天主經
  4. 三篇聖母經
  5. 一篇聖三光榮經
  6. 第一端玫瑰經奧蹟聖體默想歡喜/ 痛苦/ 榮福
  7. 一篇天主經
  8.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9. 一篇聖三光榮經
  1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11. 第二端玫瑰經奧蹟聖體默想歡喜/ 痛苦/ 榮福
  12. 一篇天主經
  13.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14. 一篇聖三光榮經
  15.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16. 第三端玫瑰經奧蹟聖體默想歡喜/ 痛苦/ 榮福
  17. 一篇天主經
  18.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19. 一篇聖三光榮經
  2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21. 第四端玫瑰經奧蹟聖體默想歡喜/ 痛苦/ 榮福
  22. 一篇天主經
  23.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24. 一篇聖三光榮經
  25.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26. 第五端玫瑰經奧蹟聖體默想歡喜/ 痛苦/ 榮福
  27. 一篇天主經
  28. 十篇聖母經並默想該端奧蹟
  29. 一篇聖三光榮經
  30. 一篇花地瑪聖母禱詞
  31. 一篇又聖母經
  32. 一篇玫瑰經結束禱文

以聖母的心來愛耶穌

 「無論在哪裡遊歷,無論到哪裡去,我都隨身帶著這本祈禱默想書,因為它對我來說,常是一個光明和啟迪的泉源。 它已成了天天與我相會的同伴了。《以聖母的心去愛耶穌》是我日用的祈禱默想書。 它是絕妙的好書,因為頁頁都能使我們看得更清楚,耶穌怎樣在聖體聖事內疼愛著我們。 我向每個遇見的人推薦《以聖母的心來愛耶穌》和《我在聖體內,來吧!》。 我希望世上所有的人都看這兩本書,好使他們領悟,耶穌渴望我們人人都來到祂的聖體前。 祂真的親身在那裡,正等待著你。」

德蘭修女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歡喜奧蹟聖體默想

歡喜一端 宣告救恩的喜訊

「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得前4:3)

默想:承行主旨的喜樂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

 我們偕同瑪利亞默想這端奧蹟;她服從天主,心裡願意接受天主的旨意。「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是有福的。」(參閲路11:27) 我們祈求像瑪利亞一樣,完全接受天主的聖意。 瑪利亞為了承行主旨,在生活中時時刻刻與天主的恩寵充份合作,即使她並不經常明白該怎麼做,為何要這樣做,或天主正在她身上行甚麼事。 默想這端奧蹟時,我們以聖母經祈禱,表達我們渴望承行主旨,並讓這個渴望加深,使我們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及行動。 「遵守上主誡命全心尋求祂的,像這樣 的人才算是真有福的。」(詠119:2)

 「所有在教會內的人…都領到了成聖的使命。」(1參閲《教會憲章》,39) 成聖在於承行天主的旨意。「看,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希10:9) 天主的旨意就此時此刻降臨,而我們的回應將延至永恆,偕同我們進入永福的天國。 天主只想我們幸福和成聖,兩者相輔相成,因天主的旨意把我們的生命導向永恆的福樂,並使我們在今天作祂的朋友,直到永遠。 天主關注和參與我們生活中的所有細節,並以無限的關愛為我們計劃每時每刻。 天主容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情,都經祂以無限慈愛考量過,目的是使我們成聖。 成聖就是與天主結合,而與天主結合就是我們生命的召叫:「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得前4:3)

 我們以聖母經祈禱,表示我們願意謙抑自下,像瑪利亞一樣,承行天主的旨意:「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 成聖就是專心一致取悦耶穌。「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谷3:35)

 智慧和愛情的最偉大行動,就是把意志交付於全知全愛的天主。天主賜我們自由意志,為使我們能夠愛祂。 真正的自由是擇善,時常選擇天主的旨意。 「上主,求你教訓我你的途徑,求你使我照你的真理去行。」(詠86:11) 若我們順從那居於我們內的聖神的導引,我們內在的屬靈生命便得以成長。 「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羅8:14)聖神不斷轉化人心,使我們朝向天主的聖意,直至我們與祂合而為一。

瑪利亞的服從使她與耶穌合而為一,為所有人打開救恩的大門,把救主帶來人間; 我們的服從亦使我們與耶穌合而為一,我們的靈魂因祂的慈愛而喜樂,祂在我們內得以重生。「那與主結合的,便是與祂成一神。」(格前6:17)

 天主按祂的肖像和模樣創造了你,使你成為獨特的個體。你代表祂的一種特性和特質,前所未有,以後亦絕不會有椱本。 你以獨特的方式反映天主,別人無法取代。 我們越是承行祂的旨意,便越能反射祂的光輝。

 瑪利亞的服從為我們帶來耶穌聖體,因耶穌的身體來自祂母親的無玷聖心。耶穌在她的身體內取得肉軀,並藉聖體聖事把這肉軀賜給我們。

 天使宣告的喜訊,仍然使我們歡躍,因為福音的喜訊就是天主對我們的愛。

「我愛妳,我永遠愛妳,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耶31:3)

「我樂與世人共處。」(箴8:31)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1:14)

 「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祂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1:23)

這是我們今天的喜樂!耶穌時常渴望藉這至聖聖體寄居在我們中間,因此取名「厄瑪奴爾」,以顯示祂對我們每一個人所懷的無窮愛情及永遠的關愛。 今天,耶穌呼召你陪伴祂,充滿期盼地等待你。 「我以你的名子召叫了你……因你我眼中是寶貴的,是貴重的,我愛慕你。」(依43:1,4)

 自時間之始,這世界所累積的所有愛情,相比耶穌在聖體內對你所懷的愛,只不過像汪洋裡的一點水珠。 耶穌聖體是祂降臨人間的延續,亦表達了其名字的意義: 「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知道你愛我們,並臨在於此,因此我們偕同服從天主的瑪利亞一起祈禱,向你獻上她毫無保留的回應, 以賠補我們沒有在一切事情上,全心回應你。

「求你教我承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天主。」(詠143:10)

求你幫助我們變得順從,敏於承行你的旨意。

「讓我認識我應走的道路,因我舉心嚮往你。」(詠143:8)

「你的誡命永做我的家產,因為這是我心中的喜歡。」(詠-119:111)。

默想這端奧蹟時,所獻上的聖母經就是给你的回應:我們願意按你的旨意生活和行動:「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瑪6:10)

「我在這!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3:4,10)

「凡上主所吩咐的話,我們必聽從奉行。」(出24:7)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歡喜二端 耶穌和瑪利亞訪親

「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路1:79)

默想:信賴的喜樂

「(瑪利亞)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路1:45)

 瑪利亞訪親時,依撒伯爾稱她為「蒙祝福的」,因為她完全信賴天主:「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5) 完全的信賴不是來自我們的努力,而是因著天主的全德:祂擁有無限仁慈、無限公義、無限美善、無限憐憫、無限德能、無限慈愛。 「上主良善寬仁,祂的慈愛直到永恆。」(詠100) 「祂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136)

 瑪利亞曾在依撒伯爾有需要時伸出援手;現在,她也偕同她的聖子在聖體聖事中前來助我們。 在我們有需要時,不論是多大或多小的需要,她的聖子耶穌都會對我們説·

「看,你們在我手中,就像泥土在陶工手中一樣。」(耶18:6)

「你們要停手!應承認我是天主。」(詠46:11)

祂愛你之深,遠遠超乎你的思想、想像渴望;祂能為你成就的事,也遠遠超乎你所要求的。

「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4:13)

「我的天主必要以自己的財富,在基督耶穌內,豐富滿足你們的一切需要。」(斐4:19)

我們的需要越大,祂越温柔慈愛地看顧我們。

「上主富有憐憫和正義,我們的天主仁愛無比……我若軟弱,祂必救助。」(詠116:5-6)

「我熱切誠懇地期待了上主,祂便垂顧俯聽了我的哀訴。」(詠40)

即使我們屢次犯錯,耶穌也在聖體中接近我們,並説:

「我動了憐憫的心。」(谷6:34)

「因為是我,上主,你的天主,提攜著你的右手,向你説過:不要害怕,有我協助你。」(依41:13)

「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若14:14)

 聖母訪親的喜樂,在於「天主的慈懷」(路1:78)。祂不斷藉著聖體探望我們,讓我們能夠懷著信心接近祂。

「只有在基督內,我們才可藉著對祂所懷的信德,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進到天主面前。」(弗3:11)

天主因祂無窮的慈愛,賜我們無可比擬的信心。

「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祂而獲救。」(若3:17)

 今天,耶穌藉著聖體探望我們,鼓勵我們完全信賴祂的智慧和旨意,並請我們以稚子之心,信賴祂聖愛的美善和力量。

「我只願我的心靈,得享平靜與安寧;就像斷乳的幼兒,在他母親的懷抱中,我願我的心靈在我內,與那幼兒相同。」(詠131:2)

我們越是信賴耶穌,便越能取悦祂。

 耶穌今天向我們每一個人呼召:「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 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11:28)

 我們感到生活的擔子太沉重,是因為我們獨力挑起這擔子。 妨礙我們信賴天主並導致我們失望的,就是驕傲。驕傲使我們專注於自我,而不是上主。

「你應全心信賴上主,總不要依賴自己的聰明。」(箴3:5)

「上主是我的力量,我的護佑,我對祂全心依賴。」(詠28:7)

「雖然戰爭向我迫近,我依然滿懷依恃。」(詠27:3)

謙遜使我們的心充滿信賴,而且在信德的光照下,可把消極的思想化為積極。我們只需把注意力移離有限的自我,而相信全德的天主,完全信賴祂。

「仰望上主的人,必有慈愛圍護。」(詠32:10)

「那召你們的是忠信的,祂必實行。」(得前5:24)

「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主快來了。」(參閲斐4:5一6)

 洗者若翰認出耶穌藏於瑪利亞的母腹之中。這是首個屬於上主的聖體櫃。現在,我們也認出藏於聖體中的耶穌,我們信仰的奧蹟。 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若翰也因祂的臨在而歡。現在,我們也因祂的臨在而歡樂,因耶穌在這充滿無限愛情的聖事中,向我們傾注祂的聖神。

 祂是如此謙遜,因此我們接近祂時,祂非常喜樂。祂是如此愛我們,因此我們探訪祂時,祂感到獲得尊崇。 天主真是謙卑!愛耶穌真是容易!

「我得進入你的殿宇,專賴你豐厚的慈愛。」(詠5:8)

「親近天主對我是多麼的美好:只有上主天主是我的避難所。」(詠73:28)

這件聖事顯示天主如何以無限的美善對待世人。

「是我,是我親自安慰了你。」(依51:12)

「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罷!」(依40:1)

耶穌再三請我們信賴上主:

「你們心不要煩亂。」(若14:1)

「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路1:3)

祂使最大的罪人成為最偉大的聖人,並總能在最壞的情況下成就最好的事。

「罪惡在那裡越多,恩寵在那裡也越格外豐富,」(羅5:20)

 「所以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走近恩寵的寶座,以獲得仁慈,尋到恩寵,作及時的扶助。」(希4:16)

聖體就是「恩寵的寶座」。耶穌的聖體之心熱愛我們,祂請我們把所有憂慮都交給祂,像瑪利亞一樣,因完全信賴祂而成為有福的人。

祂強調説:「不要害怕,只管信。」(路8:50)

「為信的人,一切都是可能的。」(谷9:23)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偕同完全信賴天主的瑪利亞一起祈禱;藉著她的轉求,願我們也能完全信賴天主。

「全心信賴天主的慈愛,一直到永久。」(詠52:10)

耶穌,我們懇求你,因你聖體之愛的大能,幫助我們克服、戰勝和驅走所有疑惑、恐懼和焦慮,讓我們的心充滿你的平安。

默想這端奧蹟時,我們以聖母經祈禱,並在心裡祈求説: 「耶穌甘飴之心,我完全信賴你,因你曾〔藉宗徒〕説: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给他上主,因為祂必關照你 們。」(伯前5:7)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歡喜三端 耶穌在白冷誕生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祂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1:14)

默想:朝拜救主的喜樂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7)

 聖體是耶穌降臨人間的延續。聖體的奧蹟使我們能夠每天歡度聖誕節。當我們來到聖體前,就是來到白冷。 白冷的原意「麪包之家」。耶穌選擇生於白冷,是因為祂會成為從天而降的生活的食糧,永遠寄居在我們中間。

 當牧羊人和賢士謙卑地前來白冷朝拜祂時,祂非常喜樂,而他們的事蹟也獲得千秋的傳頌。 他們尊崇生於白冷的聖子,因此天主也讓他們永遠受人尊崇。 同樣,你今天若謙卑地來到聖體前探訪耶穌,也會使祂非常喜樂,你的事蹟也會被轉述,直至永遠,並使世界更早獲得祂所應許的平安。

 瑪利亞、若瑟、牧羊人和賢士都蒙召朝拜耶穌,我們今天也得到同樣的寵幸,因為耶穌藉著聖體繼續存留於世。 耶穌在聖體內全心愛我們,並向祂所愛的人表達愛意。天主就是藉聖體表達祂對人徹底和無私的愛。 聖言再次成為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隱藏於麪餅的形態之下。 這就是二千年前生於白冷的嬰孩耶穌,祂的身體真正地、真實地親自臨於這至聖聖體之內。

 我們祈求學習瑪利亞的神貧。 她不介意耶穌誕生於貧寒的環境,也不介意別人把她拒諸門外,因為祂的聖愛就是她的財富,祂真實的臨在就是她的寶藏。

「唯有你是我的上主,唯有你是我的幸福……上主,你是我的產業……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參閲詠16)

她就是如此實踐真福八端的精神,在朝拜救主中找到喜樂!

 但願我們的心靈能捨棄一切,讓耶穌聖體成為我們最珍貴的寶藏、無價的珍珠(參閲瑪13),讓基督成為我的財富(參閲斐3:7)。 聖體原指謝恩,也就是我們應有的生活態度。

「應常歡樂,不斷禱告,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前5:16-18)

但願祂的聖體之愛成我們存在的核心和喜樂。

「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若16:33)

當耶穌成為我們的一切,祂便成為我們的平安。

「上主,你是我的產業,是我的杯爵;我要得你的基業,有你為我守著。」(詠16:5)

瑪利亞不介意馬槽的寒冷和卑微,我們也不要介意靈魂的慘狀;那麼我們也會像瑪利亞一樣,我們的靈魂將在救主天主內找到喜樂。

「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説: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詠122:1)

瑪利亞鼓舞我們不要只看自己的痛苦和靈魂的缺失,而要瞻仰耶穌,並在充滿無限愛情的聖體內尋回我們的自尊、尊嚴、安全和身分。

 「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弗3:8)就是主的聖體之愛。

「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正義、聖化者和救贖者。」(格前1:30)

 史上最偉大的愛情故事就藏於這塊小祭餅裡。

 我們在祂深度的謙卑中,看見祂的光榮。 這位創造了世界,而世界也無法盛載的天主,只因愛我們,竟把自己局限於聖體之內,以作我們的善牧,我們領往「生命的水泉」(默7:17); 作我們的醫生,「治療破碎了的心靈」(依61:1);作我們神聖的旅伴,陪伴我們走過生命的旅程。

 在這愛的奇蹟裡,你們可瞻仰祂的光榮。祂渺小地藏於祭餅中,把自己賜給你們,「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弗3:19)。

 耶穌在聖體中變得貧乏,空虚自己,放下光榮和威嚴,為賜給你豐盛的恩寵,使你成為富有的(格後8:9), 漸漸地光榮上加光榮(格後3:18)。

 你每次領受聖體或前來朝拜聖體,都使你的靈魂增添永恆的美麗。

「祂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祂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格後8:9)

 聖體就是化為祭餅的天主聖愛!為此,天使仍不斷高唱白冷的頌歌:「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

來,朝拜祂吧!耶穌仍不斷接近我們,充滿永遠的慈愛。聖言藉聖體成為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

「祂就是我們的和平。」(參閲弗2:14)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以聖母經祈禱時,偕同向你奉獻完美朝拜的瑪利亞,向你獻上她在白冷獻給你的朝拜。 在第一個聖誕夜,瑪利亞把你抱入懷內,使你貼近她的聖心,向你朝拜,使你感到喜樂和温暖; 在此時此刻,我們也願意給你帶來這喜樂和温暖。 你生於白冷,居於我們中間,並藉聖體聖事延續你降生成人的奧蹟;為此,我們以瑪利亞愛你之情,感謝稱頌你。 求你教導我們珍視你在聖體中的臨在,使你的聖體之愛影響我們所有的思言行為,直到我們的整個生命,都是以「心神和真理」朝拜你。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歡喜四端 獻耶穌於聖殿

「這孩子已被立定……成反對的記號。至於妳,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路2:34)

默想:奉獻的喜樂

「你們不可憂愁,因為喜樂於上主,就是你們的力量。」(厄下8:10b)

 瑪利亞曾在聖殿把耶穌獻給天主,現在我們也請她把我們獻給耶穌的聖心。今天,我們重申我們對瑪利亞的完全奉獻。

「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路1:48)

耶穌願意我們像祂一樣愛瑪利亞,因為她也是我們的母親:

「孩子,看,你的母親!母親,看,你的兒子!」(參閲若19:27)

她的無玷聖心被許多憂傷的利劍所刺透,為使所有人能進入她的聖心,獲得重塑,肖似耶穌。 我們留在她的心內,讓她引導我們,在她的聖子耶穌內作成全和成熟的人。 她再次跟我們説:「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2:5)

 當我們把自己完全獻給瑪利亞時,我們請求她把我們所有的思想、渴望、言語和行動,都導向耶穌的聖心。

耶穌曾説:「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徳。」(瑪6:33)

天主賜了我們成聖所需的一切。 祂不但賜我們愛祂的渴望,也賜我們回愛的能力。

「因為是天主在你們內工作,使你們願意,並使你們力行,為成就祂的善意。」(斐2:13)

耶穌的聖體之愛激勵和催促我們,時常以祂的態度生活,也就是先尋求天父的旨意、天父的悦樂、天父的光榮。

「你們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伯前2:9)

 西默盎曾預言耶穌遭受反對,他的預言在這個時代仍然有效。 今天,聖體使高傲的人感到尷尬,就如在二千年前,祂的降生、祂的聖體言論及祂的十字架, 為那些不願意接受天主救恩計劃的人來説,也成了絆腳石。 耶穌談論聖體時,門徒離開祂。現在,祂的門徒也離開祂,拒絕接受朝拜聖體的邀請。 許多人在生活中無視聖體的存在。 耶穌在空蕩蕩的教堂中呼喊:

「我有反對你的一條,就是你拋棄了你起初的愛德。」(默2:4)

「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是遠離我。」(瑪15:8)

「師傅來了,他叫你。」(若11:28)

聖體就是福音內這位充滿吸引力的耶穌。 小孩子來祂跟前,每一個人都想知道祂在哪裡:

「師傅!你住在那裡?」(若1:38)祂向他們説:「你們來看看吧!」(若1:39)

「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希13:8)

在所有鎖上的教堂中,耶穌高喊:

「你們讓小孩子們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路18:16)

為此,今天你的探訪是重要的。在許多人拒絕祂的聖體之愛時,你安慰了祂,就如祂的朋友這樣安慰了祂:

「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路24:29)

祂也向你説:「因你愛我,你成為我心的安慰。」

上主藉著聖體臨於我們中間,朝拜聖體就是向祂表示謝意。

 祂是「新約的中保」(希12:24)聖體就是新約。 瑪利亞把耶穌帶到聖殿,是因為祂將會成新的聖殿;祂在世上將會臨在於聖體之中,聖化上主的殿宇。

「上主的光榮充滿了聖殿。」(則43:5)

祂曾説:「這是安放我寶座的地方,這是我腳掌所踏的地方,我願在這永遠居住。」(參閲則43:7)

祂渴望在這晝夜受到光榮: 「天主實在住在地上嗎?……願你的眼睛晝夜垂視這座殿宇,看顧你所説『我的名要永留在此』的地方!」(列上8:27,29)

西默盎的喜樂也是我們今天的喜樂,因為藉著聖體,我們得以瞻仰西默盎所宣講的: 「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即你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路2:29)

 瑪利亞幫助我們「雙目常注視著耶穌」(參閲希12:2), 使喜樂於祂,成我們的力量,因祂的聖體之愛消除我們所有的痛苦,彌補我們的一切缺失。

 耶穌説:「若你相信我的愛,若你真的相信我的愛,你便會看見我的愛所行的奇事。」 {主耶穌藉祂的僕人聖瑪加利大(St. Margaret Mary Alacoque)向世人傳達的訊息。} 耶穌寄居在我們中間,是因為祂珍視我們。 祂愛惜我們,也期望我們愛惜祂。

祂對我們説:「我兒,將你的心交給我。」(箴23:26)

若我們只關心自己,便會感到憂傷。

「你們瞻仰祂,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詠34:6)

若我們注視耶穌聖體的愛,便會感到喜樂,因為在我們注視祂時,祂醫治我們缺失,使我們更深地與上主結合。

 故此,當我們瞻仰祂的無限美善時,相比只顧自己的痛苦,對我們的屬靈生命有更大益處。 當我們藉著聖母向耶穌獻上一切,所有事物,不論好壞,都會化為天父的光榮,「因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獲得益處」(參閲羅8:28)。 我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聖母後,她以她的愛淨化我們所有的思言行為,並披上她的功勞,使之能取悦耶穌, 然後把它們呈獻給祂的聖體之心,使祂在我們身上也能看到和喜愛祂母親所有的一切。這就是奉獻的喜樂。

聖體禱文

 耶穌,請取去我們頑劣的心,並赐給我們你的「新心」。我們默想這端奧蹟時,也重申我們對瑪利亞無玷聖心的完全奉獻。 藉著瑪利亞,我們把所擁有的一切和我們自己,都奉獻給你的聖體之心。我們全屬於你。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歡喜五端 在聖殿尋獲耶穌

「……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0)

默想:得救的喜樂

「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説:你們應當喜樂!」(斐4:4)

 瑪利亞和耶穌失散三天後,終於找到了祂。她失去祂時,痛苦難當;在找到祂後,其喜樂卻又無法言喻。 她的心因痛苦而粉碎,充滿憂傷,受盡折磨。 正因她曾受如此的痛苦,她現在也體恤那些因罪惡而失去祂的人,以及那些曾經歷任何失落的人。

 瑪利亞在逾越節當天找到耶穌。這非常重要,因為聖週四那天是逾越節,耶穌選擇在這天建立聖體聖事,把自己賜给我們。 今天,我們也在聖體內找到了祂。

「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全心尋找我,就必找到。」(參閲路11:9-10)

 瑪利亞正全力協助所有人尋找聖體內的耶穌。我們在聖體內,因上主而歡樂。祂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0)。 祂來不是為義人和健康的人,而是為罪人和有病的人,因為「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谷2:17)

 耶穌仍在這裡高呼:

「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若10:11)

「誰若渴,到我這來喝罷!」(若7:37;參閲默21:6)

「到我這來的,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若6:37)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

 驕傲的人只愛自己,只有謙遜的人才會愛謙卑地臨在於聖體的耶穌。 我們祈禱時,應學習那位曾在聖殿取悦了耶穌的税吏:

「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路18:13)

當我們感到迷失時,我們左耶穌的聖體之愛內,找到了自我。 我們應全心信賴祂的慈愛,向祂説:「主啊!你所愛的病了!」(若11:3) 我們把自己和所有問題都交托給祂,讓祂照顧,因為耶穌聖心藉聖體寄居在我們中間, 保護我們「有如自己的眼珠」(申32:10),並把我們吸引到祂的跟前 「老鷹怎樣守候自己的窩巢,飛翔在幼雛之上,上主也怎樣伸展雙翅,把他背自己的翼上。上主獨自領導了他。」(申32:11-12)

 祂出於慈愛,願意隨時陪伴我們。 耶穌寄居在我們中間,「為振奮謙卑者的心情,甦醒懺悔者的心靈」(依57:15)。 耶穌藉聖體實現祂的許諾:

「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他們卧下, 失落的,我要尋找, 迷路的,我要領回, 受傷的,我要包紮, 病弱的,我要療養。」(則34:15)

 耶穌歡樂地向你確認,祂今天揀選了你陪伴祂:

「上主喜愛你們,揀選你們。」(申7:7)

「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若6:44)

耶穌時時刻刻想念你,願意你知道: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若10:14)

「你們親自見了我怎樣好似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將你們帶出來歸屬我。」(參閲出19:4)

 瑪利亞教導我們怎樣歡樂於上主,因祂對我們的愛是無窮無盡和永恆不變的。

「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宗2:25)

瑪利亞教導我們不要注視自己,以曕仰聖體內的耶穌,並因祂仁慈的鼓勵、祂聖心的憐憫、祂上智的安排和祂豐盈的聖愛,不斷獲得喜樂; 祂以大能的救贖恩寵,重拾所失去的一切。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你是我的。」(依43:1)

 天主藉著聖體的奧蹟,揭示生命的意義:我們是誰,我們為何在這裡,我們將往何處去。

「酒水的攙合,象傚天主取了我們的人性,願我們也分享基督的天主性。」{參閲感恩祭禱文}

耶穌藉聖體聖化我們,使我們與祂合而為一。 聖體聖事顯出「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弗3:18);我們藉此體驗「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 (弗3: 19)

 在聖祭禮時,攙入杯爵的水滴也化為耶穌聖血;同樣,祂大能的救贖之愛也更新我們,轉化一切。

祂「無所不能」,「使萬物更新」(智7:27)。

「天主使他以自己的血,為所有人作贖罪祭。」(參閲羅3:25)

「因為上主富於仁慈,祂必定慷慨救援。」(詠130:7)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藉著瑪利亞的聖心,懇求你引領眾人歸向你的至聖聖體,因為你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4)。 我們為那些曾經體驗失落的人、懇求你的聖體之心,讓他們重拾所失去的一切,因你曾應許説: 「這稱為我名下的百姓……如果謙遜祈禱,尋求我的面……我必復興他們的土地……我已選擇這殿……使我的名, 我的眼和我的心……也時時留在那。」(編下7:14) 耶穌,求你幫助我們忠於你的訓誨,不要讓我們遠離你。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痛苦奧蹟聖體默想

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

「我的心靈悲傷得要死;你們留在這,且要醒寤。」(谷14:34)

默想:被拒絕的痛苦

「他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依53:3)

 在聖週四晩,耶穌為表示祂深愛我們(參閲弗3:18),藉聖體聖事把自已完全賜給我們,愛我們到底。 然後祂在夜半帶門徒到山園,請他們醒寤和陪伴祂祈禱,向祂獻上第一個聖時。

 祂開始祈禱,滴出血和汗。 祂感到痛苦,是因為祂知道祂的聖體將會遭許多人拒諸門外,只有少數人會知恩圖報。 拒絶聖體,就是拒絶耶穌。

 祂預見自已在未來的世代、將獨自待在聖體櫃中;即使祂賜下如此豐富的愛情和祝福,仍然會遭世人摒棄和躱避。 祂是被拒諸門外的愛侶,為了愛的緣故,囚於聖體櫃之中。

「衪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祂。」(若1:11)

只有如此少數的人相信祂的真實臨在,而只有更少數的人仍在回應耶穌聖體的呼召,以行動向祂回報。

祂的心靈「悲傷得要死」(谷14:34)。

憂傷破碎的心靈更在淌血,因祂的聖體之愛竟遭人如此拒絕。

 然後,一位天使帶給耶穌無可比擬的力量和安慰,向祂展示你將會向祂獻上的每個聖時。 就在此時,耶穌在山園中看見你在祂面前祈禱,祂知道祂的愛將獲得回應。 故此,今天你來探訪祂,為祂來説極為重要。 在那些不願意愛祂的人面前,你獻上的聖時安慰了祂,為許多人求得無數的皈依之恩。

 耶穌説:「我稱你們為朋友。」(若15:15)耶穌藉著聖體聖事,邀請我們和祂建立友誼,與祂深度結合。 祂的聖體之愛是我們所知道的最偉大的愛情。 「我的力量,我只有仰望於你,因為你是天主,是我的堡壘。願那愛我的天主援助我……」(詠59:10-川 天主藉著這件聖事眷顧我們: 「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若一4:9) 耶穌晝夜寄居在我們中間,實現祂的许諾; 「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初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依49:15) 在變幻不定的世界裡,聖體不斷提醒我們,天主的慈愛是偉大的,只有祂的愛永恆不變。

 耶穌因愛你而晝夜待在這裡! 祂的神聖臨在不斷向我們肯定,祂愛我們,並細心看顧我們。 這件聖事顯示祂如何慈愛地照顧我們,每時每刻也想念我們。 祂是一塊磁石,來接近我們,希望吸引我們接近祂。 耶穌為我們所作的還不足夠嗎? 然而,祂仍經常受祂的人摒棄遺忘。 猶如祂當年哀哭耶路撒冷,祂現在也説: 「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有如母雞把自己的幼雛聚集在翅膀底下,但你卻不願意!」(瑪23:37) 聖體就是耶穌;耶穌是愛,但這愛沒有得到回應。 即使祂願意犧牲一切,在至聖聖體內陪伴我們,但許多人都不願意作少許犧牲,前來探望祂。 祂為我們付出性命,為能藉著這件聖事,使我們得以分享祂的神聖生命。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 「你不能醒寤一個時辰嗎?」(谷14:37)

 耶穌聖體只要透出一絲榮耀,便足以使所有天主教堂晝夜擠滿人群。 人們會從四方八面擁來看這奇蹟。但祂卻選擇隱藏自己,讓我們憑信德來到祂跟前。 只有憑藉信德,我們才是因愛而前來,而非受好奇心的驅使。 「求你發出你的光明和你的真道: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和居所。」(詠43:3) 祈求天主助我們更愛祂,天主必會答允。 「你們中間那有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在一起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路11:11-13)

 祂是那麼深愛你,那麼渴望你的愛;為了愛你及獲得你的回愛,祂甚至願意在聖體中承受世人對的拒絕。 現在,祂看見你來到祂面前,便把遭人拒絕的痛苦拋諸腦後。 我們也向耶穌獻上我們遭人拒絕的經驗,為使祂的至聖聖體獲眾人所愛。 耶穌以自己遭受拒絕的創傷,醫治我們的驕傲,為使我們像祂一樣完全順從天父的旨意。 耶穌的人性和天主性在山園中鬥爭,這使我們知道,履行主旨才是重要的,而不是選擇捷徑,因為祂已藉此聖架,救贖了普世。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知道你愛我們,且臨在於此,因此我們偕同你山園祈禱,祈求説:「我父!不要照我的意願,而要照你所願意的。」(路22:42)。 默想這端奥蹟時,我們向你獻上瑪利亞的完美愛情,以補足我們的心所欠缺的,並賠補世人對你這件愛情聖事的拒絕。 我們以聖母經祈禱時,也在心裡祈求:「願至聖聖體內的耶穌聖心在世上所有聖體櫃內常受稱揚、欽崇和愛慕,直至無窮之世。」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打苦刑

「我的心靈悲傷得要死;你們留在這,且要醒寤。」(谷14:34)

默想:受誤解的痛苦

「他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 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依53:5)

 我們瞻仰這祭餅時,記起耶穌為我們作了犧牲,以成我們「靈魂的救恩」(伯前1:9) 這是因為聖體來自主的苦難,是祂的痛苦所結出的甘飴美果:「你們是用寶血被贖出來的,即無玷無瑕的羔羊基督的寶血。」(伯前1:19)

 耶穌甘願臨於至聖的聖體中,以麵餅的形態接近我們,藉此不斷提醒我們,祂是如此愛我們,就像麥子須經拍打、折斷和碾碎, 才能製成麵餅,我們這位神聖的麥子,也願意受鞭打,承受心靈破碎的痛苦,並受盡侮辱,以成為我們「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 祂曾説:「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若6:51)

 祂的憂傷,誰能明瞭? 祂在比拉多前所受的痛苦,誰可量度? 那時,人們寧願選擇冷酷無情的罪犯,而放棄温良和善的救主,並高呼: 「给我們巴辣巴!釘他在十字架上!」(參閲若18:40,19:15) 他們不認識祂的愛,無法這個凡人身上認出天主,就如今天許多人也無法在平凡的祭餅中認出耶穌的臨在。

 耶穌渴望我們愛祂,渴望我們相信祂的真實臨在。「若是妳知道天主的恩賜,並知道向妳説:給我水喝的人是誰……」(若4:10) 只有那些懷著稚子般的信德的人,才可體會祂聖心的愛情。 「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路18:17) 聖體不是一件死物、而是活的,救主耶穌親自臨在於此。 我們的目光須超越麪餅的形態,才能在真信德的光照下,以愛的心神,看到祂的臨在。 這就是耶穌所説的:「我們朝拜我們所認識的……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祂。」(若4:22,24)

 聖體是愛的化身,只有「愛情才可償報愛情」。耶穌聖心所要道出的是:聖體就是耶穌。 祂的聖體之心燃燒著愛情,愛著我們每一個人,渴望我們回愛。 祂坦率地説:「我渴望而又渴望,在聖體中獲得你們的愛。」 {1主耶穌藉祂的僕人聖加利大(St. Margaret Mary Alacoque)向世人傳達的訊息。}祂重視我們的愛,且渴望我們愛祂。 祂曾説:「你們的寶藏在那,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路2:34)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若6:51) 「你不能醒寤一個時辰嗎?」(谷14:37)

 耶穌温柔謙卑地以祭餅的形態接近我們,使我們不怕接近祂。 「你的君王温和地來到你這。」(參閲瑪21:5) 但祂的謙卑再次遭人嘲笑,祂的慈愛不獲珍視。 因世人的冷酷,祂的聖心憂傷不已。當談到祂的聖體之愛和真實臨在時,祂説: 「是我用仁慈的繩索,用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 俯身喂養他們,但他們卻不理會是我醫治了他們。」(參閲歐11:4)

 耶穌在世上的許多聖體櫃內,再次被遺棄,孤獨一人,因為人們寧可追求虛空的快樂,而離棄甘飴的救主。 他們不知道祂的愛有多深,只有這愛可滿足人心的渴望。 「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投奔祂的必獲真福永歡。」(詠34:9) 我們奔波勞碌,其實只是為了尋求天主。有限的事物不能滿足我們,我們的心是為那無限的而受造。 「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真好像牝鹿渴慕湊水。我的靈魂渴念天主,生活的天主。」(詠42:2-3)

 聖體召喚我們成聖。「你們應是聖的,因為我是聖的。」(伯前1:16) 「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得前4:3) 天主以無限的慷慨賜給世人聖體聖事:「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來了。」(羅8:32) 因此,這件聖事也召喚我們在生活中慷慨地對待天主。

 我們偕同瑪利亞,向耶穌獻上我們所遭受的種種誤解,為使眾人都能認識耶穌聖體的大愛。 「天主,我們在你的殿裡,沉思默念著你的仁慈。」(詠48:10) 我們所見的聖體,就是祂的無限愛情的化身。 「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我告訴你們: 曾經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而沒有看見;聽你們所聽的,而沒有聽到。」(路10:23)

聖體禱文

 耶穌,因你身受的鞭傷,求你幫助我們克服肉性的軟弱,活在你的聖神內,並把你的愛放在首位。藉著聖母,我們祈求保持思想行為的純潔。 藉著聖母,我們祈求深入瞭解你如何在聖體聖事內愛了我們,並祈求像聖母一樣,全心回應你。 求你幫助我們免陷於崇拜世物的誘惑,讓你的聖體之愛和真實臨在賦予我們活力,成為我們心靈的寶藏。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詠51:12)。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的苦辱

「耶穌帶著茨冠,披著紫紅袍出來了;比拉多就對他們説:『看,這個人!』」(若19:5)

默想:忘恩負義的痛苦

「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曕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依53:2)

 我們默想的茨冠,不但戴耶穌頭上,也纏繞著祂的聖心。在整個受難過程裡,最痛苦的是祂的聖心。 祂聖心的茨冠,象徵世人對祂的聖體之愛不知感恩,使祂感到痛苦。 「看,這聖心如此愛了你們,卻只獲得很少的回愛。」

 「看,這個人!」(若19:5) 看,祂所居住的教堂都是鎖上的、空蕩蕩的。 耶穌受難時在比拉多前受奚落,今天這被祭獻的羔羊也沒有在聖體聖事內獲得尊崇。 「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曕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他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依53:2-3) 然而,當我們曕仰聖體時,我們憑藉信德,得見天國的美,看到生命中最振奮人心的現實,因為藏於聖體的, 就是耶穌對你的愛,世上所有的愛合起來也不及祂的愛。 「萬軍的上主,你的居所是多麽可愛!…的確在你的宮庭逗留一日,遠勝過別處逗留千日。」(詠84:2,11) 「聖!聖!聖!萬軍的上主!他的光榮充滿大地!」(依6:3)

 聖體顯示天主對我們的無限慈愛。 基督的人性藉著聖體存留下來:「上主的計劃永恆不變,他心中的謀略萬世常傳……為使他們的性命,脱免死亡,為使他們在饑饉時,生活如常。」 (詠33: 11,19) 耶穌死了,為使我們在聖體內歸屬祂。 就像與人分享麵餅時,我們要把餅擘開,祂的聖心,也在憂傷中碎成萬片,為使我們與祂的聖體之心合而為一。 因祂的死亡,我們在聖體內分享了祂的神聖生命。

 祂在加爾瓦略山上為我們求得了許多恩寵。我們每次探訪祂,祂都向我們傾瀉這些恩寵,並增強祂在我們內的神聖生命,即聖三分賜給我們的生命。 我們所瞻仰的聖體,是真正的耶穌: 「天主子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2:20) 祂是我們最好最忠信的朋友,也是我們靈魂的神聖愛侶。祂極愛我們,就像聖父愛我們一樣。 「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若15:9) 祂親自向你説話,愛你猶如你是世上唯一的人。

 耶穌深切渴望寄居在我們中間,以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也就是聖體的愛和恩寵。 「天主,你的慈愛多麼可貴可珍,人子們都向你的護翼下投奔。他們不但飽嘗你宮殿中的盛筵…」(詠36:8-9) 祂深情地等待我們,渴望我們接近祂,與祂建立更深度的關係,並向祂所賜的聖體表達謝意。 祂是每一座教堂的活心,是堂區的生命。然而,大部分人都不願抽空探訪祂。 「我的人民!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在什麼事上叫你討厭?」(米6:3)

 只有少數人回應耶穌的召叫,前來朝拜聖體。大部分人都只滿足於在主日到教堂去。 「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祂再次痛苦地問:「那九個人在那呢?」(路17:17) 世人對聖體之愛的冷漠與忘恩,比這些癩病人更使祂心痛,因為祂只醫治了癩病人的身體, 但當我們領受聖體及朝拜聖體時,祂為我們靈魂的美善和益處,所作的更多。

 大部分堂區活動所重視的,不是聖體之主,而是社交活動。 「若不是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是徒然勞苦。」(詠127:1) 財政事使人忽略了屬靈需要。 「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路19:46) 在大部分聖體櫃中,耶穌沒有被人所愛,沒有人需要祂。世人忘記了只有這一位可解决他們的問題。 「先看顧我和我所關心的,我便會看顧你和你所關心的。」 「你只管在上主內喜歡,祂必滿全你心的意願。」(詠37:4)

 耶穌的聖體之心極欣賞你對聖體的愛。 「上主喜愛自己的百姓」(詠149:4) 為此,你獻上的每個聖時,使祂聖心的茨冠化作安慰的花朵。 我們偕同聖母,向祂獻上我們生活裡因不受欣賞而感到的痛苦,為使所有人都會真正感謝至聖聖體內的耶穌。 「上主,居住在你的殿宇,常讚美你的,真是有福!那以你作為自己的助佑,居心朝聖的人,真是有福!」(詠84:5-6)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認識到你對我們的大愛,因此把瑪利亞完美的感恩之情奉獻給你,以賠補世人對聖體的冷漠和忘恩。 耶穌,因你所受的茨冠之苦,求你使我們變得謙遜,以效法你的聖體所表現的謙卑精神。 默想這端奧蹟時,我們以聖母經偕同聖母聖心祈禱感謝你為救贖我們所作的一切,並感謝你藉這至聖聖體把自己賜給我們。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痛苦四端 耶穌背負十字架上山

「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在我後面走,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27)

默想:失足的痛苦

「…被列於罪犯之中。」(依53:12)

 耶穌為了愛我們的緣故,欣然接受自己的十字架。因祂的聖架,祂與我們在聖體內合而為一。聖體是主耶穌藉著苦難賜下的。 我們偕同聖母,與耶穌結合,並向祂奉獻我們在思想、身體和心靈方面所受的痛苦。 「我們是基督的同承繼者;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祂一同受光榮。」(羅8:17)

 我們所承受的,絕不會超乎我們的能力。正如西滿曾幫助耶穌背十字架,耶穌也這樣幫助我們。 「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詠34:19) 所有磨難都會煉淨我們,引導我們與耶穌更深度結合。 「我實在以為現時的苦楚,與將來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羅8:18) 為了人靈的得救,我們向耶穌獻上所有痛苦,包括我們自招的痛苦。

 當我們向耶穌奉獻所有痛苦,痛苦便具有永恆的救贖價值,因為耶穌以祂的聖架,使所有人類痛苦蒙受光榮。這就是十字架的勝利。 祂前往加爾瓦略山途中,跌倒了三次,為教導我們不要沮喪; 因祂已在聖體聖事內取得勝利,我們只須謙卑地把我們的失敗交付給祂充滿救贖之愛的聖心。

 「應靜心等待天主的照顧,與天主保持聯繫,總不要離棄他,好使你至死充滿幸福……因為金銀應在火鍛煉,天主所喜悦的人, 也應在謙卑的火爐中鍛煉。」(德 2:3,5)

 猶如烈火燃燒一切,耶穌也藉著聖體,以祂的聖愛之火轉化一切,使一切化為美善的,且在惡事之中帶出好處,在更惡的事中帶出更大的好處, 燒盡我們所有的錯誤和缺失,使之像被擲進火裡的麥稈一樣,並藉此使我們更謙卑,更接近祂的聖心。 「因為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格後12:10)

 這永不會太遲,耶穌絕不會放棄任何人。 「因為祂的仁愛厚加於我們,上主的忠誠必要永遠常存。」(詠117:2) 我們的軟弱和缺失使我們更蒙受聖體之心的慈愛關顧。 「我全心信賴天主的慈愛。」(詠52:10) 「我終日仰望你,因你是救我的天主。」(詠25:5) 沒有人像耶穌一樣愛我們。祂沒有漠視我們的罪,卻正是因著我們的罪,而仁慈地愛了我們。 他「被列於罪犯之中。」(依53:12), 被視為罪犯和失敗者,是為了讓我們相信,當我們陷於罪惡和感到失敗時,祂比任何人更瞭解我們的痛苦。 天主是如此 眷愛謙卑的人,因此當我們承認罪過時,我們更接近祂,而且祂會舉揚我們,使我們在悔改後比跌倒前更有尊嚴。 「你們務要在上主面前自謙自卑,他必要舉揚你們。」(雅4:10)

 我們每次跌倒,都是我們接近耶穌聖心的機會。 我們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我們跌倒多少次並不重要,但我們跌倒後有否嘗試重新開始,才是重要的。 「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格後12:9) 天主對我們無限忍耐,是為使我們成聖。 耶穌説:「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格後12:9)

 我們向耶穌獻上所有過犯和缺失,使聖體的天主聖愛在所有人的心中得勝。 祂是負傷的醫生,向我們每一個人呼召· 「我來,是為叫你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參閲若10:10) 「我要領你到曠野和你談心……我要永遠聘娶你,以公義、公平、慈愛、憐憫聘娶你。」(參閲歐2:16,21)

 耶穌以祂的聖傷醫治我們的沮喪,使我們心裡充滿祂的平安。 祂對我們説:「你們心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若14:1) 「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若16:33) 「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若16:20) 一切都會消逝,但天主的榮耀卻永存不朽。 「求你教導我們詳數年歲,使我們達到內心的智慧。」(詠90:12)

 「那賜萬恩的天主,即在基督內召叫你們進入他永遠光榮的天主,在你們受少許苦痛之後, 必要親自使你們更為成全、堅定、強健、穩固。」(伯前5:10)你的眼淚將匯集喜樂的江河! 「你把我的哀痛,給我變成了舞蹈,脱去了我的苦衣給我披上喜樂。」(詠30:12)

聖體禱文

 耶穌,你為了愛我們,而欣然接受你的十字架;在默想這端奧蹟時,我們也為了愛你,欣然接受自己的十字架。 求你賜下恩寵,幫助我們履行生活中的各種本份。 我們重申領洗時的承諾,並求你準備我們的心靈,以作妥當的告解,好讓你的聖血洗淨我們的罪過。 因這至聖聖體的力量,懇求你賜我們勇氣每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你,作你的門徒。 我們軟弱,你卻堅強!你曾三次跌倒,並重新站起來,因此我們藉著瑪利亞的慈母之心,懇求你的聖體聖心向世上所有灰心喪志的人, 尤其是那些絕望的及極需你鼓勵的人,豐富地施予力量和安慰。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

「主説: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

默想:被遺棄的痛苦

「他從活人的地上被剪除。」(依53:8)

 耶穌在十字架上,完全被人遺棄。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谷15:34) 世界不接受祂,上天也沒有看顧祂。 「祂曾使那不認識罪的,替我們成了罪,好叫我們在祂內成為天主的正義。」(格後5:21) 為使我們與天父和好,祂甘願付出如此的代價,使我們得以成為「義子」,並呼號:「阿爸,父呀!」(羅8:15)我們可以稱天主為父親、爸爸。 聖週四結束後,耶穌便開始受難了。 耶穌在十字架上所作的犧牲,是祂甘願付出的代價,為在聖體聖事內把自己完全賜給我們,並在這至聖聖體內作我們的神聖良伴。

 耶穌邀請全人類以心神進入祂敞開的聖體之心,在祂的聖體之愛內找到憩息,重獲活力。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汲水。」(依12:3) 耶穌在十字架上,伸開雙臂,作為永恆的標記,顯示祂在這愛情聖事中熱切期待我們,以伸開的雙臂不斷等待我們, 並以強力的恩寵和轉化人靈的慈愛接納我們。 有一個士兵刺開祂的肋膀。祂的肋膀流出的血和水,象徵祂的聖體之心是長流不息的恩寵江河和美善泉源。 「你賜他們暢飲你怡人的溪川,因為在你那有生命的泉源。」(詠36:9,10)

 眾人都獲邀暢飲這救恩的泉源。 因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我們從聖體聖事獲得祂神聖、不死和永恆的生命。 祂傾盡最後一滴鮮血,為使我們每次領受聖體和朝拜聖體時,得以充滿祂的聖愛。 天主在永恆中看到所有過去、現在及未來。 耶穌在十字架上,看到我們奉獻的每個聖時; 因此,我們藉著朝拜聖體,得以偕同的祂母親瑪利亞,祂的朋友瑪大肋納,以及祂所愛的門徒若望,站在十字架之下。

 耶穌在十字架上,成了罪惡的標記,是為使我們不怕接近祂,因祂絕不會拒絕我們。 祂曾經歷我們的一切痛苦,最親近那些認為自己惡貫滿盈或遠離天主的人,因為當耶穌孤獨地被棄在十字架上時,這些人與祂最相似。 「放心!起來!他叫你呢!」(谷10:49) 我們偕同聖母,向耶穌獻上我們所有的孤獨,為使所有與祂分隔的人都歸向祂慈愛的聖體之心。 「天主常在自己的聖所內居住,給無靠的人備妥房屋。」(詠68:6,7) 因祂被遺棄的痛苦,願耶穌在我們與祂的聖體結合後,醫治我們的孤獨和空虚。

 當我們與耶穌聖體結合時,我們是以耶穌聖心的完美之愛,來愛我們的天父。 祂以聖體延續感恩祭的四大目的。 「他常活著,為我們轉求。」(參希7:25)他以完美的愛我們向天父轉求,並獻上謝恩、懇求和賠補。

 聖體是愛的祭品。耶穌不斷以祂的架上七言,「代我們轉求」(羅8:34): 為那些需要天主憐憫的人,祂説:「父啊,寬赦他們吧!」(路23:34) 為那些感到被捨棄的人,祂説:「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瑪27:46) 祂也向獻給聖母的世人説:「看,你的母親!」(若19:27) 祂説:「我渴。」(若19:28)因為祂希望在聖體中獲得眾人的愛。 祂向那些探訪祂的人説:「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路23:43) 因為聖體是預許的光榮和天國的預示。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路23:46) 耶穌亦把我們每一個人都置於祂的聖心內,交託給天父,使天父也在我們身上,看到和喜愛祂的獨生子所有的。 「完成了。」(路19:30)聖體是耶穌所有的一切,也就是祂自己;耶穌藉著聖體把自己完全賜給我們,再沒有比這更完全的恩賜了。 祂因愛我們,在十字架上交出自己的身體,好能在聖體聖事之中,把自己的身體賜給我們,永遠與我們合而為一,同享永恆的光榮。

 瑪利亞站在十字架下時,她與耶穌所作的犧牲結合,參與了第一次的感恩祭,並為世人的救援,向天父獻上她自己及耶穌所受的痛苦。

 現在,她也教導我們作同樣的事。我們也為世人的救援,向天父獻上自己及這無玷的祭品。 每一次感恩祭都超越時空,把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完美祭獻的價值和功勞延續下來。 我們的生活可以沒有陽光,但不可以沒有感恩祭。 感恩祭是屬靈的黎明,帶來聖子的光輝,照耀新的一天,使整個世界充滿天主的聖愛和恩寵。

聖體禱文

 耶穌,當你孤獨地被遺棄在十字架上時,你的母親依然在你身旁; 現在你又孤獨地被遺棄在世界各地的聖體櫃內,因此我們在默想這端奧蹟時,把聖母所有的安慰都奉獻給你。 耶穌,聖母是世上最愛你的人,也是最恭敬聖體的人,請看她為你所流的眼淚。 我們懇求你,因著聖母的眼淚,以及世界窮盡前所舉行的每一台感恩的功效,吸引所有人歸向你的聖體之心,因你曾説: 「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榮福奧蹟聖體默想

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

「被宰殺的羔羊堪享尊威、光榮、和讚頌!」(默5:12)

默想:信德的光榮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希11:1)

 耶穌復活的光榮,在至聖聖體中延續下來,因為聖體是復活救主所居之處,祂在這裡向前來朝拜的人傾出生命、光明和愛情。 這是復活的聖事,因為聖體聖事讓基督的逾越奧蹟活現我們眼前,並完成祂這個生活、死亡和復活的逾越奧蹟。 聖體就是復活的主。 祂復活的力量惠及所有前來朝拜聖體的人,使我們更肖似祂。 真正的基督徒相信耶穌仍存活在聖體之中。祂仍活著,寄居在我們中間;祂愛我們,呼召我們接近祂。 「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17:3)

 如果我們對聖體的信德薄弱,只需祈求説:「我信!請你補助我的無信罷!」(谷9:24)我們只要祈求,便可獲信德:「你們求,必要给你們; 你們找,必要 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路11:9)我們應像宗徒一樣,謙卑地懇求:「增加我們的信德罷!」(路17:5) 我們亦應向耶穌説:「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默西亞,天主之子」(參閲若6:68;瑪16:16)

 耶穌向門徒顯現時,對多默説· 「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因你對聖體的信德,耶穌稱你有「有福的」。 這是信德的光榮!我們相信祂的真實臨在,相信實體轉變,不是因為我們看到或理解這事如何發生,而是因為我們相信耶穌: 「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説:『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瑪26:26)

 耶穌講論聖體時,有人問祂: 「我們該做什麼,才算做天主的事業呢?」 耶穌回答説:「天主要你們所做的事業,就是要你們信從他所派遣來的。」(若6:28-29) 如果祂是可見的,所有人都希望與祂一起;但耶穌卻把祂的榮耀和美善隱藏在聖體之內,因為祂希望我們憑藉信德來接近祂,並只為祂的緣故而愛祂。

 祂以隱藏的光榮照耀那些前來接近祂的人,並以隱藏的美善普照他們,使這些人靈因著他們在世上朝拜聖體的時刻, 在永恆的天國中更顯光榮和美麗。「我必使這殿宇充滿榮耀,在此地我要頒賜和平。」(參閲哈2:7-9) 就像門徒在前往厄烏途上遇到基督,我們也在這裡與耶穌相遇。 耶穌親切地向我們説:「願你們平安!」(若20:19) 「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瑪14:27)

 洗者若翰曾在約旦河看見耶穌,並宣告: 「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 我們藉著奉獻聖時,見證我們的信仰,並向世界宣告:「看,天主的羔羊!」(若1:29) 「羔羊堪享尊威、光榮、和讚頌!」(默5:12)

 這就是耶穌,逾越節的羔羊,堪享我們不斷的欽崇,因為祂是神聖的祭品,為我們的救援而被宰殺,並繼續在聖體聖事中祭獻自己。 祂是末日的羔羊,藉這至聖聖體賜給世界生命:「在此逾越的宴會中,我們以基督為食糧,使心靈充滿恩寵,並獲賜將來榮福的保證。」1

 耶穌藉著聖體奧蹟高呼: 「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若11:25) 我們藉著朝拜聖體,見證祂的復活,向世界宣告: 「主真復活了…祂在這裡!」(參路24:34) 「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頌。」(依12:2)

聖體禱文

 耶穌,求你增強我們的信徳,相信你在聖體的真實臨在,我們信仰的奥蹟。 就像門徒在擘餅時認出了你,求你也讓我們以堅固和生活的信徳,認出你在聖體中的臨在,確信這未見之事, 與你建立親密的關係,體驗你甘飴的和遠超人所能知的慈愛(弗3:19)。 藉著瑪利亞無玷之心的轉禱,求你助佑我們的堂區及所有堂區,都成為信徳的團體,回應你的呼召,晝夜愛慕這至聖聖體。這是復活救主所寄居之處, 你亦在這裡呼 召我們「不斷禱告」(得前5:17)。求你以復活的力量助佑我們,使我們分享你的苦難,並在將來分享你復活的光榮。 在我們默想這端奧蹟時,求你使我們更深地與你結合,直至我們能一心一意祈求説:「我只願認識基督…」(斐3:10)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

「那在寶座中間的羔羊要牧放他們,要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泉那;天主也要從他們的眼上拭去一切淚痕。」(默7:17)

默想:望德的光榮

「然而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依40:31)

 聖體是希望的聖事。耶穌在升天前向我們保證,他會回到我們中間: 「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來。」(若14:18) 祂藉著聖體實現的許諾,以此方式回來,時常與我們同在: 「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耶穌的身體真正地及真實地親自臨在聖體中,確實地顯示對你的愛是永不止息及永恆不變的。祂的聖體之愛是親切的、無限的及完全包容的。 「他以自己的手臂集 合小羊,把牠們抱在自己的懷中。」(依40:11) 聖體是善牧,把我們聚集在祂的跟前,帶領我們接近祂的聖心,就像聖若望在最後晚餐時靠近耶穌一樣。 我們向耶穌祈求説:「請將我有如印璽,放在你的心上。」(歌8:6) 「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若10:3) 祂又説:「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若10:28) 這是因為:「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到草場。」(若10:9)

 我們奉獻聖時,在聖體前祈禱時,耶穌引領我們到「生命的水泉」(默7:17),領受祂的恩寵和平安。 在我們軟弱時,祂堅強我們,賜我們美徳以滋養我們; 在我們遭受磨難時,祂安慰我們;在我們失望時,祂鼓勵我們。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祂使我卧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詠23:1-3) 耶穌時常與我們同在,在我們有需要時不斷幫助我們。 「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羅8:31) 「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來了,豈不也把一切與祂一同賜給我們嗎?」(羅8:32)

 聖體時常提醒我們:「我對你的仁慈,決不移去。」(依54:10) 祂恆常的臨在顯示了我們屬於祂,祂也屬於我們: 「我的愛人屬於我,我屬於我的愛人。」(歌2:16) 這就是望德的光榮:我們受造,是為了永遠與耶穌同在。 耶穌是人心的渴望。 「一切都是藉著他,並且是為了他而受造的。」(哥1:15)

 平安就是我們在天主內找到的喜樂和圓滿。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给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若14:27) 我們希望得到的幸福,不是在於所擁有的物質,而在於擁有天主。 「唯有你是我的上主,唯有你是我的幸福。」(詠16:2) 望德使我們的關注和渴望都指向永遠擁有天主。「除非安息在你內,我們的心將得不到安寧。」{聖奧斯定《懺悔錄》} 「我的靈魂只安息在天主內,因為我的救援是由他而來。」(詠62:2) 耶穌尋找我們,遠比我們尋找祂更為熱切。 「我深信,無論是甚麼,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參閲羅8:38-39) 天主的美善超越一切!

 「與天主相愛是最有詩意的;尋找祂,是最偉大的歷程;找到祂,是最大的成就。」{聖奧斯定} 「天主是愛」(若一4:16)祂「先愛了我們」(若一4:19),當我們向祂邁進一步時,祂已走近我們千步。 「我深信,在你們內開始這美好工作的那位,必予以完成。」(斐1:6)

 耶穌向我們顯示的聖體之心,像無數燦爛的太陽,輝煌照耀。 我們奉獻聖時的時候,從天主子獲得力量,沐浴在祂的聖體之愛裡,「在心思念慮上改換一新」(弗4:23),不順從人的思念,而順從天主的思 念。

 聖體就是耶穌,是我們的智慧,是「世界的光」(若9:5,參閲默21:23),驅散所有黑暗,幫助我們以天主的觀點來瞭解一切。 我們與祂度過的寶貴寧靜時刻,成為永久的屬靈生命;在祂的神聖臨在下,這生命在祂的聖體之愛照耀下不斷成長。 「祂能照祂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瑪利亞是完美的朝拜者,欽崇聖體的神聖人性,即主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 祂升天後,瑪利亞在耶穌聖體面前度過她的一生,而且比耶穌在世時更享受祂的臨在,因為她藉著聖體,完全擁有了祂, 而且在這聖事內,她與耶穌的結合和親密關係,不受任何限制。 「上主,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堂,就是你那榮耀寄居的地方。」(詠26:8)

 聖體轉述了那不可轉述的,表達了那無可言喻的:無限的天主無限地愛了我們。耶穌藉著聖體,賜給我們祂所有的一切,甚至把自己賜給我們。 「天 主豐厚地把這 恩寵傾注在我們身上。」(弗1:8) 祂把自己賜給你,是要顯示祂永遠愛你,直至永恆,藉此使你獲得堅定的希望。 你所想到的、所能説的及所能作的,都無法改變祂對你永恆不變的愛「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忠誠。」(詠89:3)

聖體禱文

 耶穌,求你增強我們的望德,使我們專注於你的聖體之愛。 藉著瑪利亞的轉禱,我們懇求你,把希望帶給全人類。 瑪利亞在世生活時,在你聖體的臨在下度過許多時光; 我們在默想這端奧蹟時,向你奉獻她陪伴你的這些時光,為使現在我們奉獻的祈禱聖時,也能像瑪利亞一樣光榮你。

我們偕同瑪利亞獻上這祈禱,她給你獻上了完美的謝恩之情,在你的聖體內,即地上的天國裡,找到她的安息,她的平安,她的喜樂和她的圓滿。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於宗徒

「你來!我要把羔羊的淨配新娘指給你看。」(默21:9)

默想:愛德和更新的光榮

「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路12:49)

 宗徒也像我們今天一樣,聚集在瑪利亞身旁祈禱。就在此時,聖神以火舌的形像降臨。這聖愛的火舌也燃燒著耶穌的聖體之心; 藉著聖體,天主的愛「已傾注在我 們心中了」(羅5:5)。聖體是天主與人之間的「新而永久的盟約」(參希9:15)、「團結的聖事」、「愛的連繫」。

 就如太陽是所有能量、熱和光的泉源,祂的聖體之心也是愛的泉源。祂賜我們聖寵和力量,使我們不是隨從肉性,而是隨從聖神,因而能彼此相愛, 如同祂愛了我 們(若13:34)。 祂使我們的心充滿天主的慈愛,致使我們不受自私自利的動機驅使,而是因天主的仁愛而行動。 這是因為我們彼此的關係必須流溢自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並以此為基礎。 我們是因為天主的緣故而彼此相愛。這偉大的誡命教導我們全心全意愛天主,並事事以祂為首。

 「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並聯同居於我們內的聖神,我們祈求活出聖體的精神,在生活中先尋求天主的聖意, 時時刻刻覺察天主的臨在,並淨化我們 的心思念慮,使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源於對天主的純潔之愛,以及為了光榮天父。 「仁慈的父和施與各種安慰的天主」(格後1:3)藉著聖體聖事,賜我們「各種屬神的祝福」(弗1:3)。

 我們在聖體內,把我們的心交給耶穌,讓祂以聖愛之火重塑我們,給我們「穿上憐憫的心腸、仁慈、謙卑」(哥3:12), 使我們的心肖似祂的聖心。當我們向別人顯示祂聖體之心的慈愛和美德時,耶穌便在我們內重生。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

 耶穌藉著聖體「在我們的各種磨難中,常安慰我們,為使我們能以自己由天主所親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種困難中的人」(格後1:4)。 我們所接受或施予的仁愛行動,都是耶穌在別人身上愛了我們,或是耶穌在我們身上愛了別人。 我們對別人所作的,耶穌都視為對祂所作的。

 五旬節是天主教會誕生的日子。這個教會是耶穌建立的惟一教會。 瑪利亞教導我們敬愛教宗,耶穌在世的代表,並服從聖神藉著教宗所教導我們的一切。 藉著聖神,我們獲得力量,接受天主教信仰的真理,而不為此感到羞愧。 「在愛內沒有恐懼。」(若一4:18)

 教會是基督的新娘。基督以聖體喚醒我們內的聖神,並賜給我們一顆新心,藉此不斷滋養我們,更新我們: 「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則36:26;11:19)祂要取去我們「鐵石的心」, 換上祂自己的「血肉的心」,使我們得以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耶穌以祂的聖體之愛,把我們轉化為祂自己: 「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2:20)

 耶穌顯示祂的聖心為慈愛的汪洋,我們在這裡暢飲聖神的生命之水。(參默21:6) 耶穌高呼:「誰若渴,到我這來喝罷!」(若7:37)

 浪子回頭的比喻闡述了耶穌對你的渴望和熱忱。祂不但在修和聖事之中,也在聖體聖事之中等待你。 浪子的父親興奮地擁抱自己的兒子,耶穌也充滿了同樣的熱 情。 祂深愛著你,因此常存留在聖體中,以生命來證明你對祂是如此重要。 祂會只為你一人,作祂對全人類所作的事。 天主有無限的創造力量。祂放棄了其他千千萬萬可能的選擇,而創造了你,因為在世界開始以前,祂已愛了你,你是祂的眼珠。(申32:10)

 瑪利亞是更新的與範,她帶領我們作耶穌的淨配,與祂結合。 祂是偉大的愛侶,施行奇蹟者,窮人的父親,美善的救主;祂在聖體聖事內,是我們靈魂的新郎。 「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間,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祂必為你喜不自勝,對你重温祂的愛情,且因你歡躍喜樂。」(索3:17)

至聖聖體禱文

 耶穌聖體之心,愛德的烈窯,求你燃燒我的心,使它充滿對你的愛;我把我所有的不潔和醜陋都交給你,以換取你的純潔和美善。 耶穌,求你使我成聖,使我的心肖似你的聖心,讓你的愛在我身上顯示給眾人,像光線穿透窗户一樣,使其他人也在我身上看見你的臨在。 求你使我像聖體的光座,向世人顯示 你。

藉著聖神的淨配瑪利亞的轉禱,求你賜給我們一個新的五旬節,給所有人派遣你的聖神。 願你的聖愛之火,像陽光一樣照耀眾人,並接觸、降福、助佑及醫治每一個人。 願流溢自你的聖體之心的聖神,降臨到所有人身上,更新大地的面貌,使我們同屬「一棧一牧」。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3>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

「被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19:9)

默想:合而為一的光榮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若17:21)

 瑪利亞蒙召升天,她的聖心與耶穌聖心永遠合而為一。兩顆心一起搏動。耶穌在那𥚃,瑪利亞也在那裡。她被稱為聖體之母。

 聖母聖心是直接通往耶穌的門。 我們通過她這道門,進入耶穌的聖心。我們以聖母經祈禱時,我們的心都會敞開,接受耶穌的愛,並與耶穌的聖體之心更深度結合。 「被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19:9) 這羔羊就是耶穌,我們的聖體之主。 祂被稱為「羔羊」是由於祂為了愛我們,在聖體的祭獻中犧牲自己。 所有人都蒙召進入這轉化人靈的合一關係,眾人都獲邀與上主神婚。 回應這邀請,與耶穌聖體深度結合,建立親密關係,便可找到福樂。

 我們在世與基督如何結合,將永遠決定我們怎樣在天國分享祂的光榮。 在天國裡,我們將永遠肖似復活的基督,我們新的身體也會肖似祂,輝耀祂的光榮。 「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了;當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時,那時,你們也要與祂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哥3:3-4) 「祂必要按祂能使一切屈服於自己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祂光榮的身體。」(斐3:21) 聖體就是耶穌將要彰顯的光榮。即使我們並不覺察,但當我們領受聖體或朝拜聖體時,祂都增添我們的光榮。 「我們眾人以揭開的臉面反映主的光榮的,漸漸地光榮上加光榮,都變成了與主同樣的肖像。」(格後3:18)

 聖體預示了天國的婚筵。在這婚筵中,天主的愛永無窮盡,我們將會以天主的愛來愛天主及彼此相愛。這就是合而為一的光榮。 「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

 耶穌聖體就是預許的天國逾越筵席,天主會拭去我們眼上的一切淚痕,「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默21:4;依65:17), 只留下祂永遠的慈愛、平安和喜樂。 你越是愛一個人,便越希望和所愛的人共處。 耶穌是如此愛我們,絕不想離棄我們。 祂晝夜與我們同在,實現祂的許諾:「你不再稱為『被遺棄的』,你的地域也不再稱為『荒涼的』;因為你要稱為『我可愛的』, 你的地域要稱為『已婚的』,因上主喜愛你,你的地域將要婚嫁。就如青年怎樣娶處女,你的建造者也要怎樣娶你; 新郎怎樣喜愛新娘,你的天主也要怎樣喜愛你。」(依62:4-5) 耶穌在聖體中時常與我們同在,以顯示祂永恆的愛,這愛永無窮盡。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是因為祂極渴望永遠和你合而為一。

 若我們知道耶穌如何藉著聖體愛了我們,我們會感到無比幸福。祂為了愛我們,獻上了自己。 若我們知道我們所奉獻的聖時如何取悅祂,我們絶不想離開祂臨在的聖體。 「我有一事祈求上主,我要懇切請求此事: 使我一生的歲月,常居住在上主的殿,欣賞上主的甘飴慈祥,曕仰上主聖所的堂皇。」(詠27:4)

 即使你感到分心、孤獨和不安,但你能夠把信仰付諸行動,抽空前來探望祂、這已使祂的聖心雀躍萬分。

 你每次探望祂,祂都十分感激。因你來探望祂,世上所有人都受到祝福,並重新體會祂的美善、恩寵和仁慈。 你把信仰付諸行動,觸動了祂的心,世界得以更接近天主;聖體是愛與團結的聖事,在耶穌眼中,一個人已能代表全世界。

 因著恆久朝拜聖體,天地聯合起來。我們來到天主面前,在祂的殿宇內日夜事奉寶座上的羔羊(參閲默7:15)。 耶穌把我們吸引到祂跟前,教我們捨棄世上的一切,只渴求天國。 在那裡,所有人都在聖三的懷抱內團結起來,在耶穌和瑪利亞的聖心內永遠合而為一。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默想這端奧蹟時,以聖母經祈禱,向你獻上瑪利亞的愛,以填補我們的心所欠缺的,好能以瑪利亞無玷聖心的完美愛情,愛慕你的聖體。 耶穌,以瑪利 亞的心來愛你,就已在地上開始了天國。耤著瑪利亞,我的心神與你結合,並對你説:「耶穌,我全心愛你。」 你曾説:「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去,並要在他那作我們的住所。」(若14:23)

我們以聖母經祈禱時,求你加深我與你的關係,使我世上與你的結合,預示我與你在天國的結合。 耶穌,因你的聖心和瑪利亞無玷聖心的功勞,求你使眾人都在這至聖聖體內與你合而為一。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榮福五端 聖母榮受加冕

「他們要同羔羊交戰,羔羊卻要勝他們,因為他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默17:24)

默想:謙抑自下及大獲全勝的光榮

「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見子,並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若6:40)

 瑪利亞蒙受天主光榮,因為她遵從天主的帶領,謙仰自下。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眨抑;凡眨抑自己的,必被高舉。」(瑪23:12) 榮福五端向我們保證,耶穌、瑪利亞和教會必會大獲全勝。這是因教會是耶穌和瑪利亞的肖像,耶穌和瑪利亞經歷的,教會也要經歷。 瑪利亞是天地的元后。 「那時,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默12:1) 她的腳跟會踏碎蛇的頭顱:她謙卑的子女會服從天主的旨意,使她的聖子耶穌在所有人的心中為王。 「他們賴羔羊的血和他們作證的話,得勝了那條龍。」(默12:11) 這就是謙抑自下和大獲全勝的光榮!耶穌和瑪利亞必會一同獲勝,因那是同一的勝利。

 瑪利亞明白,沒有天主,她便一無所有,天主是她的一切。 我們偕同瑪利亞,謙卑地朝拜耶穌聖體,向祂承認我們須完全倚靠祂。 「祂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若3:30) 聖體是所有光明、生命和愛情的活泉

 耶穌説:「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我們奉獻的每個聖時,都加深我們與耶穌的結合,結出許多果實。 「昔日我曾在聖殿曕仰過你,為看到你的威能,和你的光輝;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寶貴。」(詠63:3-4)

 天主的慷慨是無可比擬的。 那位打破玉瓶來光榮耶穌的女人,以她的謙卑光榮了祂,因此祂説: 「我實告訴你們:將來福音無論傳到全世界什麼地方,必要述説她所作的事,來紀念她。」(谷14:9) 祂更珍視你今天奉獻的聖時,你所作的將來也會在天國被轉述,在永恆中光榮天主。

 「我們在這真好!」(谷9:5) 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曾在大博爾山陪伴耶穌,今天我們也有幸像他們一樣,獲邀陪伴祂。 他們見證了祂顯聖容的光榮;我們也見證祂聖愛和謙卑的光榮。 祂邀請我們活在此時此刻的恩寵之中,並召喚整個教會祈禱和瞻仰祂: 「瑪爾大,瑪爾大!妳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10:41)

 聖體時常提醒我們:「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哥3:2) 「因為我們在此沒有常存的城邑,而是尋求那將來的城邑。」(希13:14) 「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斐3:20) 聖體是「祂旨意的奧祕」,「祂在愛子內所定的計畫」。 「當時期一滿,就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弗1:9) 「上主永遠高坐王為……上主必以平安祝福祂的人民。」(詠29:10-11) 「我必為王,以聖心無所不能的愛統治萬民。」{主耶穌藉祂的僕人聖瑪加利大(St. Margaret Mary Alacoque)向世人傳達的訊息。} 聖體預示了祂在世上的王國: 「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他要同他們住在一起。」(默21:3) 「請在上主面前歡樂,因為祂已駕臨,因為祂已駕臨,是要統治大地乾坤。」(詠98:9) 「祂將萬有置於祂的腳下。」(弗1:22) 「如果我們忍到底,也必與祂一同為王。」(弟後2:12)

 耶穌聖體就是得勝的羔羊,是「阿耳法」和「敖默加」(元始和終末)(默21:6),「萬主之主」,「萬王之王」(默17:14) 「誰敢不敬畏你?上主!誰敢不光榮你的名號?因為只有你是聖善的;萬民都要前來崇拜你。」(默15:4) 「救恩來自那坐寶座上的我們的天主,並來自羔羊!」(默7:10) 「群眾都設法觸摸祂,因為有一種能力從祂身上出來,治好眾人。」(路6:19)聖體就是這位耶穌。 祂説:「我知道我對你們所懷的計劃,是和平而不是災禍的計劃,令你們有前途,有希望。」(耶29:11) 從羔羊那湧出一條恩寵的河流,治好萬民。(默22:1)

 每當我們瞻仰耶穌聖體,祂都讓我們與祂深深結合,並向普世廣施慈愛,讓我們更接近祂大獲全勝的日子。 「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斐2:10)「天主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17:20) 「耶穌聖體已來到我們中間,成為祂大獲全勝的保證。「看,我已更 新了一切。」 (默21:5)

聖體禱文

 耶穌,我們藉著瑪利亞,謙卑地把自己的心交給你,為使我們能夠一生實踐福音的精神,以回應你藉著聖體把自己的心賜給我們。 這件聖事盛載了你的所有,以及你自己,並蕴含教會的全部精神財富《司鐸職務與生活法令》,是「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路6:38)。 耶穌,在默想這端奧蹟時,我以信心祈求瑪利亞無玷聖心的勝利,以及祈求你的至聖聖心在所有人的心中為王, 「好叫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格前15:28)

瑪利亞  聖體宗徒

聖艾伯鐸著(Saint Peter Julian Eymard)

在宗徒聚集的樓房裡,瑪利亞完全獻身於耶穌聖體的光榮。 她知道天父願意眾人都認識、愛慕和服侍祂的聖子, 亦知道耶穌聖心渴望向世人通傳祂所有的恩寵和光榮……瑪利亞一心渴望光榮至聖的耶穌聖體,使眾人認識、愛慕和服侍祂……

此外,世人在加爾瓦略山上都成為她的子女;她以母親的慈懷關愛他們,只想著他們的益處。 為此,她急切盼望眾人認識耶穌聖體,渴望所有人都熱愛祂,專心一致服侍祂,並召集他們作尊貴的聖體謢衛、忠信虔敬的朝拜者。

為求得此恩寵,瑪利亞展開悠長的使命:在至聖聖體前作祈禱和補贖,為這個被耶穌聖血所救贖的世界,懇求救援之恩,並以無限的熱忱, 看顧世世代代、散居各處及繼承這聖體遺產的信友。

朝拜聖體的人都分擔了瑪利亞的使命,在至聖聖體前作祈禱和補贖。 這是最美妙的使命……在這個時代,世界各地的罪惡不斷增加,激怒了天主,因此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世人自我奉獻,以平息天主的義怒; 許多人對天主不聞不問,拒絕天主的恩寵,因此我們需要熱切祈禱的人靈,重開聖寵的寶庫; 我們也需要真正的朝拜者,也就是滿腔熱忱、願意犧牲的人。 當這些人不斷增加,聚集在領導我們的天主面前,天主便受享光榮,耶穌會得到回愛, 社會將再度充滿基督的精神,朝拜聖體的使徒將為耶穌穌基督贏得這個世界。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玫瑰經的價值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在葡萄牙孔布拉聖徳蘭(Carmelo de Santa Teresa,Coimbra)這樣説: 「玫瑰經是我最喜愛的祈禱。這祈禱真是美妙!其美妙之處在於它既簡單又深入。 藉這祈禱,我們不斷重述總領天使和依撒伯爾向童瑪利亞所説的話;整個教會一同重述這讚頌之詞。 在『萬福瑪利亞』的頌禱聲中,人靈看見耶穌基督一生的重要事蹟……這祈禱如此簡單,又如此豐富。我衷心鼓勵大家作此祈禱。」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前言

 天主聖子在許多世紀以來,選擇以餅酒的形態臨在於世界各地,以重現救贖的祭獻,並藉這聖體聖事存留在我們中間,作我們的近人。

 耶穌被捕前,曾責備門徒説:「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

 耶穌時常存留在聖體櫃內,是一位良善的近人,不應受冷待。若我們這些近人也愛祂,便會急不及待地前往探訪祂。

 要向耶穌聖體表示敬意,可作妥善的安排,實行晝夜朝拜聖體。這是個絕佳的方法,有助培養和加深我們對耶穌的愛慕和虔敬。 許多堂區人士如此實行後,獲得奇妙的神益。

 本書作者現正推廣恆久朝拜聖體,亦曾撰寫其他系列的祈禱和默想作品。本書的內容是按照玫瑰經奧蹟寫成的。

 我們偕同耶穌之母與祂深深結合,度過有益的時光,是最好不過的事。 她比任何人更了解祂、更愛祂,而且願意引領眾人認識祂、愛慕祂,將來在天國中與祂結合。

 當你偕同瑪利亞朝拜耶穌時,請為恆久朝拜聖體的推廣工作祈禱,祈求更多堂區和團體加入恆久朝拜聖體的行列。

美國休斯頓·蓋文斯頓教區

(Diocese Of Galveston - Houston)

莫斯基主教

(Bishop John L Morkovsky)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簡介

 當我們聖體前以玫瑰經祈禱,我們是以瑪利亞的心愛耶穌。在耶穌聖體前以玫瑰經祈禱,就是向耶穌獻上瑪利亞的完美朝拜。

 我們敬愛耶穌時,可結合瑪利亞的完美愛情和讚頌。 如此,耶穌接納我們奉獻的聖時,猶如悦納聖母親自奉獻的,因為無論我們的信德如何薄弱,我們的愛情如何貧乏, 瑪利亞都把我們置於她的聖心內,耶穌會悦納我們陪伴祂的時間,視之自己的親母所獻上的。 瑪利亞的無玷聖心彌補我們的心所欠缺的一切。

 玫瑰經的十五端奧蹟與我們信仰的一個核心奥蹟有密切關係。這奧蹟就是聖體聖事。 藉此聖事,救贖我們的工程得以完成(《天主教教理》1067)。聖體延續並重現了玫瑰經的十五端奧蹟。

 當我們來到聖體前,就是到了白冷,因為聖體延續了耶穌降生成人的奥蹟。這就是歡喜五端的主題。 實踐歡喜五端,學習瑪利亞的服從、信賴、朝拜和奉獻,可使我們的靈魂獲得喜樂。

 當我們來到聖體前,就是到了加爾瓦略山。在這裡,耶穌重新奉獻祂在十字架上的完美犧牲,並愛我們的緣故,繼續獻自己。 聖體「再次顯示對死亡的勝利凱旋」(《禮儀憲章》6),是吾主的苦難所結出的果實。 這就是痛苦五端的主題。感恩祭的四個目的: 欽崇、謝恩、補贖和懇求,都在聖體內延續,因為耶穌常聖體內活著,為我們轉求(參希7:25)。

 祂的聖傷現已成天國的光榮。因祂的聖傷,我們思想和心靈方面的創傷,都在這聖事中獲得醫治。 因祂聖傷所流溢的恩寵,我們在這聖事中重獲力量。祂的聖傷,歷久常新,湧流生命之水,傾注祂的聖愛。 耶穌身體上的五傷,代表了祂心靈的五傷(參閲依53)。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

 當我們來到聖體前,就見證了復活,因為我們的復活救主居住在這裡。 祂是寶座上的羔羊,是牧放我們的善牧。聖體讓我們預嚐天國,並預示了我們將來獲享的光榮。 在天國裡,我們將以天主的愛來愛天主。這就是榮福五端的主題。 我們與耶穌和瑪利亞的聖心結合,在生活中重度這些奧蹟,因無論耶穌往那裡去,祂的「新娘」教會也必跟隨。 我們永恆中分享的光榮以前,也要每天背起十字架跟隨祂。

 本書可供私人或團體之用,有助大家在朝拜聖體時,默想歡喜、痛苦或榮福的奧蹟,藉此與瑪利亞這位最完美的朝拜者結合,度過有神益的聖時。 聖體聖事是我們 信仰的核心奧蹟,而玫瑰經的十五端奧蹟與這聖事悉悉相關,並在這聖事中活現出來。

 耶穌宣講的福音本來是很簡單的,但是世人把它弄得複雜了。 天主的聖言把我們導往聖體,也就是「全部福音工作的泉源與頂峰」(參閲《司鐸職務與生活法令》,5)。 在奉獻祈禱聖時的時候,你可以選擇默想歡喜、痛苦或榮福的奧蹟。 本書分為三部分,可分別在三段聖時使用,各人可按其需要自行安排,並可參照以下的程序:首先閲讀默想部分,然後以祈禱結束,誦念一端玫瑰經。 在開始默想另一端奧蹟之前,先誦念一遍天主經、十遍聖母經,以及一遍光榮經。

 瑪利亞是「滿被聖寵者」,因此以聖母經祈禱有助我們敞開心靈,領受寶貴的聖寵,以滋養我們的靈魂,穿上她的德行,並更深地與耶穌聖心結合。

 耶穌和瑪利亞的聖心是如此完美地結合為一,因此每當我們以聖母經祈禱,我們都吸入耶穌的神,有如來自天主的屬神氣息,我們的靈魂賦予生命。

 如果同一時間誦念十五端玫瑰經,可以結束時才誦念聖體禱文。你可以重覆使用本書,幫助你祈禱。 根據新法典,任何人在聖體前以玫瑰經祈禱,教會都給予全大赦,可見這種祈禱方式真能取悦天主。 如果你因病或因事無法外出,而不能前往朝拜聖體,可在心裡默思就近的聖體櫃,心神與聖體櫃內的耶穌結合, 那麼你將同樣 獲得以玫瑰經祈禱的恩寵,猶如親自來到聖體前一樣。

如果你希望更深入認識耶穌在聖體內的真實臨在,請參考接下來的「聖體聖事的價值」。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信仰的宣認

 真正的基督徒相信耶穌今天仍活在聖體聖事內。祂仍在生活,寄居我們中間,召叫我們走近祂。 請與我誦念一遍聖母經,祈求所有人都回應此邀請,參與恆久朝拜聖體。朝拜聖體其實就是把信仰付諸行動。 作為天主教信友,我們相信耶穌是如此深愛我們,以致要藉著聖體,晝夜寄居在我們中間。恆久朝拜聖體其實就是回應的愛。 我們可在每週撥出一小時,在明供的聖體前靜默祈禱。 經妥善安排後,每小時都有一至兩人在聖體前祈禱,使耶穌不致孤單一人。朝拜聖體的小堂經常開放,任 何人都可進來探訪祂。

 耶穌談論聖體時,指出此事的重要之處:「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見子,並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若6:40) 恆久明供聖體就是以天主子民、恭敬聖體的堂區身分,宣認我們的信仰: 我們真的相信耶穌臨在於此,願意讓衪獲得款待,接受我們的回愛和朝拜。 每當我們探訪臨在於聖體的耶穌,可豐富我們的屬靈生命。 每當我們以信德瞻仰聖體,祂都會提昇我們,使我們更深地與祂結合,並使我們的靈魂在永恆的天鄉裡更顯輝耀。 與耶穌結合,就是我們生命的召叫,也是我們在天國的永恆福樂。

聖體聖時的價值

 當你深愛某人時,會希望和所愛的人共處,而親近這位特別的人,會使你快樂。這就是愛。 舉例説:母親會急不及待擁抱新生的孩兒;父親與子女相處便會感到幸福;祖父母看見自己的孫兒,非常欣慰;朋友珍惜共處的時光; 相戀的人難以分離;男女共諧連理,是希望餘生也能一同生活。

 人際關係有助我們認識天主的愛,以及祂與我們的關係。我們屬於天主,祂與我們的關係,涵蓋了人與人之間所有美妙的關係。 若我們知道,我們每週抽空探訪耶 穌聖體,是如此悦樂天主及讓祂受享光榮,那麼我們絕不會離開祂的聖體。

 若我們知道,天主如何藉著聖體愛了我們,我們會感到無比幸福。祂這樣對我們説: 「我愛妳,我永遠愛妳,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耶穌31:3) 「我樂與世人共處。」(箴8:31)因此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我們中間。」(若1:14) 耶穌降生成人,取名「厄瑪奴耳」,意指「天主與我們同在」。我們喜歡與人共處,耶穌亦渴望接近我們。 因此,我們明白祂是如此不想離開我們,以致要在受難前 的聖週四晚建立這件聖事。

 聖史若望告訴我們,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是為了向我們顯示祂的愛,在我們領受聖體時進入我們的心, 並藉這至聖聖體永遠與與我們同住,延續祂降生成人的奧蹟。二千年前生於白冷的嬰孩,已為我們的罪過死在十字架上,並在復活主日復活了。 你越是愛一個人,便越想陪伴你所愛的人,因此耶穌真正地、真實地親自臨在於聖體之中,以顯示祂永遠愛我們。 耶穌是如此愛我們,因此祂絕不想離開我們。 祂和我們同在,寄居我們中間,與我們一同生活。祂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在聖體裡,藉這 「新而永久的盟約」履行祂的許諾: 「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耶穌聖心告訴世人:聖體就是耶穌,祂的聖心充滿愛火,愛著我們每一個人,亦渴望我們回愛。祂坦率地對我們説: 「我渴望而又渴望,你們愛我的聖體。」 祂在提醒我們,聖體不是死物,而是活的,我們的救主臨在於此,祂是如此珍視我們的愛,以致祂渴望這愛。

 祂請我們不要只顧參與主日彌撒,更要每週抽空在聖體前靜默祈禱。祂對我們説: 「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6:21) 「我就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若6:50) 「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26:40) 耶穌説:「看,我的心如此愛人,卻甚少獲得回愛。」大部份天主教堂在平日都是鎖上的或是空蕩蕩的,但生活的天主卻晝夜居於其中,並説: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甚麼也不能作。」(若15:5)

 有兩位「結許多果實」的人深受景仰,就是加爾各答的德蘭俢女及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 他們不論多繁忙,不管要會見多少重要人物,總不會忽略最重要的那位: 耶穌聖體。 他們每天都撥出兩至三個小時朝拜聖體,並告訴世人他們是靠此獲得力量,以服務天主和祂的子民。 朝拜聖體是謙遜地承認我們完全倚靠耶穌;祂存留聖體內,是所有生命、所有光明及所有愛情的活源。

 在感恩祭裡,天主藉著聖體把自己完全賜給我們。我們朝拜聖體時,就是天主這恩賜表示感恩。 天主藉這至聖聖體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建立友誼,朝拜聖體就是感謝天主這份心意。 朋友珍惜相處的時間,不管多忙都會抽空相聚。耶穌聖體就是我們最好最忠信的朋友。 你對祂來説非常重要,以致祂願意任何時候陪伴你。 藉著恆久朝拜聖體,我們也抽空陪伴祂,與祂建立更深入的關係,培養我們信、望、愛三德。 耶穌聚集我們在主日朝拜天主,以家庭、堂區和團體為單位,表達我們與祂合而為一。 然後,祂也呼召我們以個人的身分朝拜天主。祂整個星期也留在這裡,呼召我們歸向聖體,在聖體前靜默祈禱,以增進我們和祂的關係。

 我們舉行感恩祭,以光榮天父;我們參與恆久明供聖體,以光榮聖子。 「被宰殺的羔羊堪享尊威、光榮和讚頌。」(默5:12) 耶穌救贖了我們,因此祂的聖體堪當我們不斷的欽崇和感謝。 為此,恆久朝拜聖體是不間斷的,天主藉著聖體愛我們多久,我們也不斷以朝拜聖體來回愛。 天主如此愛我們,晝夜與我們同處,我們也應晝夜回應祂的愛,全日不停朝拜聖體,回應聖體的呼召,慷慨地對待天主。 聖體聖事表達了天主對世人無限的寬大;為天主來説,斤斤計較和寬宏慷慨的分別,就是時間與永恆的差異。

 若你曾懷疑天主有多愛你,你只需這樣想想: 聖週四結束後就是耶穌受難日,耶穌在受難時為了愛情甘願付出代價,為能在聖體聖事中把自己完全賜給我們。 聖體流溢吾主的苦難,是祂所受的痛苦結出的甘飴美果,就像麥子須經拍打、折斷和碾碎,才能製成麵餅, 耶穌也願意在受難時遭鞭打,承受心靈破碎的痛苦,並受盡侮辱,以成為我們「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 「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若6:51) 因祂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可藉著聖體聖事在祂內獲得永恆不死的神聖生命。

 聖體的原意是謝恩,也是我們應有的態度。朝拜聖體是為上一次的感恩祭謝恩,並為下一次感恩祭作好準備。 耶穌鼓勵我們時時刻刻實踐感恩祭的精神,為使我們能藉著祂、偕同祂、在祂內,並聯同聖神,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祂的態度, 也就是先尋求天父的旨意,天父的悦樂,天父的光榮。 耶穌多次獨自向天父祈禱,立下善表,以顯示個人祈禱是不可缺少的。個人朝拜聖體須聯同團體的感恩祭。 如此,就像門徒擘餅時認出耶穌,我們也以活潑的信德在聖體內認出祂,體驗祂甘飴的愛情和有力的聖寵。 祂如此對我們説: 「凡勞苦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你們背起我的軛,我學罷!因我是良善心謙的: 這樣你們必要找得靈魂的安息,因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11:28-29)

 耶穌藉著聖體寄居在我們中間,減輕我們的重擔,在磨難中安慰我們,在我們軟弱和受誘時給我們力量,在我們失望時鼓勵我們。 為此,祂教我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天主,因為「天主是愛」,並幫助我們以祂的聖愛看待自己,從而積極對待自己; 祂親自愛了我們,使我們能夠彼此相愛,如祂愛了我們一樣,藉此教導我們積極對待別人,按照聖神的引導彼此相愛,而不是按照肉性行事。

 耶穌藉著聖體寄居在我們中間,教導我們完全信賴祂的聖心,為使祂的愛能奪取及嬴得我們,驅除我們一切的疑慮、恐懼和焦慮, 讓我們的心充滿祂的平安。 因此,祂説: 「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给上主,因為祂必關照你們。」(伯前5:7)

 沒有人像耶穌聖體一樣愛我們。我們領受聖體時,是否愛我們迎進心扉的那位? 耶穌再三表示,若我們意愛祂、朝拜祂,並感謝祂賜我們的聖體,最清楚的表達方法就是在聖體前以一小時靜默祈禱。

 你可以用任何方式回應祂的邀請,陪伴祂度過這寧靜的一小時。這個小時屬於你和耶穌。你可以帶同自己的祈禱書,或是使用本書《以愛還愛》; 你可誦念玫瑰經或閲讀聖經,或兩者同時進行;你可以跟耶穌談心,或聽祂在你心裡跟你談話; 你也可以鬆弛地坐下來,享受跟祂共處時的平安時刻,因祂説: 「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谷6:31) 「你們要停手!應承認我是天主。」(詠46)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若14:27) 有一種祈禱方式極能取悦耶穌,就是在聖體前靜下來,讓耶穌愛你。 正如身處烈日之下必受陽光照射,身處聖體之前也同樣必受天主聖子的恩寵和愛情所照耀。

 即使你認為自己是世上最差勁的人,要記得耶穌説祂來不是為了義人,而是為了罪人, 以及那些患病的人,因「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谷2:17)。

 即使你認為你的祈禱是世上最差勁的,甚至無法專心念好一遍天主經,或者你坐下或跪下五至十分鐘後, 思想便開始四處漫遊,耶穌亦想你明白祂瞭解你的困難。這是自然的。

 祂希望你認識超性的事:祂是如此愛你,以致只要你願意每週和祂靜待一小時,祂的聖心也會無比欣慰。

 你只需乘車來訪,與祂靜待一小時,這行動本身已表現極大的信德。祂曾對宗徒説:「多默,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 才是有福 的。」(若20:29)耶穌是讚許你,因為你相信祂臨在於聖體之中。

 試想像如果教宗邀請你到羅馬和他共處一小時,或許你會感到自己是世上最重要的人,而且任誰都會視之為極大的榮幸,並會想盡辦法來到羅馬。 然而,與耶穌共度一小時則是更大的榮幸。 在福音中,與耶穌共處的人都是信德極大的人,是祂揀選的朋友,真正地相信祂。他們雖曾受譏諷,但現在都受人景仰。 今天,那些陪伴 耶穌聖體的人都是祂的朋友;因他們相信祂的真實臨在,他們將獲得舉揚,直至永遠。

 耶穌藉著聖體隱藏祂的光榮,使你憑藉信徳前來接近祂,光榮祂,並只為祂的緣故而愛慕祂。 祂只須透出一絲榮耀,便可以使所有天主教堂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都擠滿人群,人們會從四方八面擁來看這奇蹟。 但他想我們看到的奇蹟,是祂的聖愛和祂的謙遜。雖然祂創造了世界,世界也無法盛載祂,但祂卻為了愛我們,把自己局限於聖體之內, 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上作我們的神聖良伴,並作我們的善牧,把我們領往生命的水泉,也作我們的醫生,醫治寂寞和心靈破碎的人。

 史上最偉大的愛情故事就藏於這塊小祭餅裡。耶穌在這塊神聖的祭餅中變得渺小,以增加祂在我們內的神聖生命; 祂成為貧乏的,好讓我們充盈著祂豐盛的恩寵。 耶穌現在雖以麵餅的形象臨現,但終有一天祂會以耀眼的光榮顯示祂的真貌。 屆時,會把你擁入懷中,在永恆中感謝你在世上愛了祂的聖體,與祂度過這一小時,而使恆久朝拜聖體得以實行。

 根據福音的敘述,耶穌只要看見有信德的人,便會答應作任何事,降福眾人,施展祂的德能; 同樣,當你把信仰付諸行動,來探訪上主你的天主時,祂也會降福你、你的家庭、堂區和世界, 世上所有人都會蒙受祂的美善、恩寵、愛情和憐憫。 祂就是這樣回報你與祂共度的每一小時。

 「被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19:9)這份福樂來自回應上主的邀請,聖體內與祂深深結合。今天,每一個人都獲得邀請。 我們請你邀請函上寫下你的名字和電話號碼,讓我們日後聯絡你,以安排合適的日子和時間。 請記著,你隨時可以更改日期和時間。若你無法赴會,我們可安排別人暫代你的位置。

 無論你選了甚麼時間,天主都會歡喜,並欣賞你的心意。 但我們最需要你參與的,是午夜至早上六時,因這段時間前來朝拜聖體需要很大的犧牲精神,而這段時間也是最少人參與的。

 我們懇請你選擇這段時間,天主必會十倍降福你。犧牲是愛的表現,而天主是極之慷慨的。 耶穌正是在深夜時分向門徒要求首個聖時:祂請門徒進入山園,與祂醒寤祈禱一個時辰。

 耶穌開始祈禱時,流出血和汗,不是因為祂想到自己將會在十字架上受苦,因祂知道藉此聖架祂將救贖普世; 祂流血流汗,是因知道自己雖在聖週四晚藉著聖體聖事完全交付自己及傾出所有愛情,但祂賜下的這份禮物, 只有少數人會欣賞,卻有許多人會拒絕。

 雖然祂如此愛了世人及降福了世界,但祂看見自己在未來的世代裡,被孤單地棄於聖體櫃之中,沒有人理會。 「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若1:11) 許多人甚至不參與主日感恩祭,許多人在主日領受祂後便忘記了祂。 祂知道只有少數人會相信祂的真實臨在,而且只有更少的人會回應祂的邀請,晝夜愛慕祂的聖體。 祂的聖體之愛如此遭受拒絕,使祂的聖心憂傷不已,以致祂流出了血和汗。「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瑪26:38)

 按聖經記載,一位天使出現了,給祂安慰和力量。這位天使讓祂看見你奉獻的每個聖時。 耶穌看見你山園裡陪伴祂,並因那些愛祂及願意作出犧牲在深夜陪伴祂的人,獲得極大的安慰和力量。 當祂快要為我們作出最偉大的犧牲時,祂終於知道自己會得到回愛。祂曾説: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

 耶穌願意你知道,祂為了愛你,在十字架上獻出自己,好能在聖體聖事中把自己的身體賜給你,永遠和你合而為一,同享永恆的光榮。 祂在十字架上流盡最後一滴 鮮血,是為了藉著聖體向你傾注的聖愛。

 我們所作的任何犧牲,全都不及祂在聖體聖事中不斷地為我們作的犧牲。 然而,為那些不愛祂的人,我們所作的犧牲能安慰祂的聖心,並為世界求得不可勝數的恩寵,使世人歸向耶穌的聖體之心。 祂曾説:「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

 聖艾伯鐸(Saint Peter Julian Eymard)曾説: 「這個時代需要莊嚴的明供聖體,這是我們的恩寵。當社會內所有成員都聚集在我們的厄瑪奴耳面前,整個社會便可獲得更新和復甦。」 當我們世上作天國的事,不斷朝拜天主,天主便會在世上重現天國的氛圍,賜給世界永恆的愛、平安和喜樂,並在所有人的心中為王。 教宗比約十世是朝拜聖體的聖 人,他曾説:「恆久朝拜聖體是最優越的信仰善工。這是最重要的工作,是所有工作的泉源。」 如果牧者在其堂區實行恆久朝拜聖體,讓上主受到光榮,上主也會慷慨地賜下恩寵,降福這個堂區、教區和世界。

 在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時代寫成的《信德的奥》宣言指出: 「本次大公會議,對聖體的敬禮激發了一個充滿整個教會的新希望,這個燦爛的希望不應因已經播散的謬論之惡種而枯萎、而化為烏有。」 教宗保六世宣言中這樣説:「沒有比和耶穌在一起,更適合於修德前進的」。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指朝拜聖體的鉅大力量可除掉世間所有的邪惡: 「對聖體敬禮的鼓勵和加深,是大公會議所指望的真正革新的明證,也是此革新目標的中心點……教會和世界極需要聖體的敬禮。 耶穌在愛的聖事中等待我們。 我們要大方一點抽出時間來去會晤祂…為了世界的重大過錯和罪行而願做補贖。希望我們的朝拜總不停止。」 (參閲《論聖體聖事的奧蹟和敬禮》)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這樣説:「教會、天主之子民,應該恆久而不斷在感恩聖事生活和熱誠中邁進,在此聖事的氣氛中發展靈俢。」 (參閲《人類救主》通諭。)德蘭俢女講論朝拜聖體時説:「我知道若不是 耶穌聖體不斷給予力量,我無法在一週內不斷工作。 我們全都知道,除非我們相信並看見耶穌臨在於祭台上的麵餅裡,我們便無法看見祂隱藏貧苦者痛苦的面容之 下。」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小堂開始恆久朝拜聖體的敬禮。 他亦呼籲所有堂區作此敬禮,並鼓勵説: 「教會每一個成員……應該留心注意使這愛情的聖事,成為天主子民生活的中心, 使藉著一切應有的禮儀表達,基督能得到『以愛還愛』而真正成『我們靈魂的生命』。」 (參閲《司鐸職務與生活法令》)恆久朝拜聖體的目的,就是使這愛情的聖事,成為天主子民生活的中心, 使基督能得到『以愛還愛』,真正地成為我們的靈魂、我們的堂區及我們的世界的生命。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玫瑰經的經文

十字聖號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亞孟。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信經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 萬物的創造者;我信父的 唯一子,我們的主耶穌基 督;祂因聖神降孕,由童 貞瑪利亞誕生;祂在比拉 多執政時蒙難,被釘在十 字架上,死而安葬;祂下 降陰府,第三日自死者中 復活;祂升了天,坐在全 能天主父的右邊;祂要從 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 我信聖神。我信聖而公教 會、諸聖的相通,罪過的 赦免,肉身的復活,永恆 的生命。亞孟。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天主經

我們的天父,願您的名受 顯揚;願您的國來臨;願 您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 同在天上。 求您今天賞給 我們日用的食糧;求您寬 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 寬恕別人一樣;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 於凶惡。亞孟。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聖母經

萬福瑪利亞,你充滿聖寵 ,主與你同在,你在婦女 中受讚頌,你的親子耶穌 同受讚頌。 天主聖母瑪利 亞,求您現在和我們臨終 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亞孟。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聖三光榮經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 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 然,直到永遠。亞孟。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花地瑪聖母禱詞

吾主耶穌,請寬恕我們的 罪過,助我們免地獄永火 ,求你把眾人的靈魂,特別是那些需要你憐憫的靈 魂,領到天國裡去。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又聖母經

萬福母后!仁慈的母親; 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甘飴 ,我們的希望。厄娃子孫 ,在此塵世,向妳哀呼。 在這涕泣之谷,向妳嘆息 哭求。我們的主保,求你 回顧,憐視我們,一旦流 亡期滿,使我們得見妳的 聖子、萬民稱頌的耶穌。 童貞瑪利亞,你是寬仁的 、慈悲的、甘飴的。天主 聖母,請為我們祈求,使 我們堪受基督的恩許。亞 孟。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

玫瑰經結束禱文

請眾同禱:天主!因你唯一聖子的降生、死亡和復活,為我們獲得了永生的賞報; 我們懇求你,使我們默想聖母玫 瑰經的奧蹟,並能效法 其中的含意,獲得其中的許諾,因我們的主基 督。亞孟。

返回以聖母的心愛耶穌玫瑰經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