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領導

--認識領導的原理和實際應用方法,結合聖經與靈修,使我們更有效地建樹教會,光榮天主!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自序

人不是一生下來就便曉得主持會議、策劃檢討,要領導一個小組、善會、甚至堂區,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團體的領袖懂得一些領導和管理的基本知識,領導團體時不僅自己帶得輕鬆,而且團體也會更有效地成長; 假若沒做領袖的弟兄姊妹也有這方面的知識,那就更能與領袖們配合,相得益彰,教會的發展將有更佳的效果。 不是嗎?只消開會時大家(包括會眾)較少離題,整個會議就開得更有效率了。

本文版權為本版版主 主的豬所有。 讀者若認為拙作合用,又不是為了從中取利,請隨便引述、轉載(請列明本網頁及網址), 更歡迎連結,還望各位手足指正和補充,小弟的電郵是 pigoflordchuchu@gmail.com 。

最後,要多謝Anthony兄弟繼續給我提供網站,Jude兄弟幫我整理網頁,使拙作得與各位見面。

祝好!
主內
香港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畢業同學
主的豬 謹識
14/1/2007於香港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0) 前言

第一部份:會前準備

(L-A1)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2)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3)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4)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5) 如何有效地開會

第二部份:進行會議

(L-A6)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7)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8)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9)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10)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11) 如何有效地開會

第三部份:會後跟進

(L-A12) 如何有效地開會

附件

(L-A13)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14)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15) 如何有效地開會 (L-A16) 如何有效地開會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0) 如何有效地開會

前言

教會經常開會。 有些「開會」其實是一起談天、分享聖經、席間還有神師訓話的「聚會」,這些聚會很有意思,但不是本文要討論的範圍, 本文所說的「開會」或「會議」是指教會內(不是外間的企業或政府部門)有功能性的討論會議, 如果某小組的每月例會先會「談天、分享、訓話」,然後「一起討論會務,議決怎樣去做」, 則這個「討論和議決會務」的部分正是本文的範圍,也就是以下所說的「開會」或「會議」的意思。

管見認為,開會甚有意思,眾弟兄姊妹不僅一起尋求上主的心意, 求祂把祂的道路指示給我們(參出33:13),又能集思廣益,刺激思維創意; 又可溝通訊息,不清楚的可以即時澄清;在協調、討論之後,問題便得以解決,團體就運作暢順,事工能周詳地開展。 但「磨爛席」、沒有結論、沒有成果、漫無目的 和方向的會議,聞者喪膽!這樣的2小時會議,如有8人出席,便等於用上16小時,相當「重皮」(16小時可以做許多事了)! 有效率地開會,相信是所有與會者的渴望。

一個會議能進行得順利,節奏明快,主席固然功不可沒,但亦不是單靠他一人的力量便可達致,而是所有與會者通力合作的成果。 試想,如果在會議中,許多人遲到早退,報告和討論時大家東拉西扯,或七咀八舌,或喋喋不休,或打岔離題,或噤若寒蟬, 則任你主席技巧再高,也需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可將會議進程納入正軌; 反之,如果大家都認識一些開會的基本技巧,進退有節, 這樣不但會議進程會較為暢順,即使主席功力平平或當日不在狀態,會眾也可互相補足, 使會議順利進行。因此筆者認為開會技巧不但主席要識,會眾最好也識。 當然,凡是技巧都需要經過反覆練習,才會熟能生巧,「開會」技巧亦不例外,我們是能夠越做越好的。

筆者在開會方面「撞板」不少,現試整理少許反思,與大家互勉互勉。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1) 會前準備:認清會議的目的

  1. 目標清楚--不應「為開會而開會」,會議該有明確的目的,並由主席在會議開始時講出來,甚至可在開會前告訴會眾。 我們可以問:「完成今次會議之後,我們想達到甚麼目標(或討論到甚麼出來)?」 注意:要商討事工如何安排,我們就需要開會,但搞活動和工作都是為使團體邁向其宗旨、或遠景, 所以,每個會議的目的都是指向團體的宗旨、或遠景。
  2. 該有意義--討論的事情也該有意義,越有意義,越能激勵會眾投入開會, 因為他們會認為這事如此重要,值得我花時間(甚至放下其他事務)來開會,並專心討論,切忌討論一些太過「芝麻綠豆」的小事, 這會導致會眾覺得沉悶、無聊,下次不來開會。 約在1990年間,筆者就試過在會議中討論:「應否花港幣八角郵費,每月把議程預早寄給大家?」結果,下次會議的出席人數一落千丈。 有時,幹事們的職權有多大,會影響開會的次數和內容, 上述「八角郵費」的不幸例子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組內事無大小,都要經過會眾同意才可以做!
  3. 寧可休會--若真沒有甚麼要討論的話,管見認為, 與其浪費人力、物力和時間來開會,倒不如休會一次,勝過「搵嘢嚟講」,以免化簡為繁。 會議過多,就容易變得形式化,人們也會聞「開會」色變。 不必要的會議,實在少開為妙。不幸!有時有些會議是「循例」開的! 有時,我們真該給那些沒有重要機能和充分機能的「會議」重新定位,甚至取消。
  4. 豈無議題--如果一切已照原定計劃正常運作,又沒有甚麼突發的大事需要處理,是次會議其實可以討論許多堂區生活的問題,例如: 堂區內活躍的教友只佔少數,如何動員那些「沉睡」的大多數呢? 教友(包括善會成員)普遍不參與靈修和培育的活動,為何如此? 怎樣改善?公教夫婦一樣有相處的問題,甚至有離婚收場的,教養子女亦不容易,堂區如何牧養和協助他們? 彌撒中,兒童較難安靜,怎辦?近年社會失業率高企,我們可以給他們做甚麼?…? 沒有甚麼會務的善會,其實也可善用「例會」時間,進行交誼和神修,好過「搵嘢嚟講」。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2) 會前準備:考慮開會的人選

  1. 章程指引--開會人數有時會受該團體的會章所影響,不同會議會要求不同的人(和人數)出席。
  2. 能有貢獻--與會者最好是對那事要負責,並且可以有貢獻的,能夠或有助完成任務/目標的,與該會議或事情無關的人無需開會。
  3. 配合層次--開會人選該有層次,例如:在搞行山、旅行時,不需叫那負責幫手搬汽水的弟兄開會。
  4. 此君不宜--以下人士大概不宜找他開會:只會批評而無心建設者,鑽牛角尖者, 意見太分歧者(未必適宜找他入局),彼此不和不夾甚至有心病的(除非他們的品格能應付)。
  5. 夠人便行--找個大忙人入局或找20人一齊開會,好嗎?這值得考慮,因為「夾」時間已不容易! 水準也會參雌(找20個有份量的人也相當不易),這會導致討論冗長, 如果會議只有少許時間,這又不能作入討論,或只有少數人發言,結果大概只是隔靴搔癢! 「應該將與會者的人數降到最低。較少的參與人數,可使會議的進行保持較高的興趣與較多的參與, 你也可以在會議前通知某些人,並向他們解釋為什麼沒有邀請他們參與。」(Marion E. Haynes著,文林譯,Guide新學習手冊之47,《會議的藝術--如何有效開會》,初版,台北: 麥田出版有限公司,1993,第36頁)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3) 會前準備:擇好時間,安排場地,備妥物品

  1. 時間合理--開會的時間要訂得合理,即在正常情況下,與會者都能在那個時候出席, 而且儘可能時間不要太長,因為人們通常會害怕和抗拒冗長的會議。
  2. 擇好時間--會議前後,最好有些空間,不要緊貼另一個活動,例如: 最好不要在主日彌撒後10分鐘內開堂區評議會,因為人們常會在這個時間找神父祝聖物件, 或有許多東西要交帶給別人,或跟其他教友聊聊,…。 有時,會議後也有許多文件要簽署,或要回覆某個電話,或把某些物件交給某人…, 故此,散會後不宜立即就有下一個節目,或已夜到令會眾乘不到最後一班車。
  3. 長會小休--會議最好不要超過兩小時,否則,會眾會疲倦。如超過兩小時,最好中間有小息,並有茶水「招待」。
  4. 場地夠大--尤其是如有分組討論,場地要夠大,最好可以安排各小組在不同房間討論,以免聲浪互相影響。
  5. 巧妙排位--可安排勇於發言的人與較沉默怯場的人交替而坐,這將有助討論的氣氛; 亦可將那些經常壟斷發言的人安排在主席不易看到的座位上(輪流發言也是應付「壟斷發言」的一招), 而需要鼓勵才會表達意見的人,則坐在主席視線範圍之內。
  6. 佈置妥當--場地先佈置妥當,備好檯椅(大家面對面坐,有需要時可在各人的座位前放上名牌)、照明、空調, 並有白板、粗筆,若有需要,要準備投影機、銀幕等相關物品, 因為有些報告和資料,用圖表、照片、實物等輔助工具展示出來,勝過(且省時過)口頭說明; 其重要字句(或數字)可用粗體字、或不同顏色表示。場地宜不嘈吵,會議中應儘量不受電話干擾。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4) 會前準備:有關編寫議程及會議程序

  1. 議程內容--在教會內(例如堂區、善會等)的會議,議程通常有標題(例如:xx組幹事會x年x月會議議程), 開會日期,時間(包括散會時間),地點,程序(包括): 開會經,通過是次會議議程,通過上次會議記錄,報告事項,檢討事項,跟進事項,討論事項,其他事項,下次開會日期及地點,散會經。 (議程樣本,請見附件一)
  2. 通過記錄--通過上次會議記錄時,如有需要,可先修訂(希望會眾已先看過會議記錄,並記下要修改的東西); 之後常有動議人動議通過、和議人和議、會眾一致通過。
  3. 扼要報告--可扼要地把要報告的事情寫在議程中的「報告事項」欄上,亦可寫上下次聚會日期、時間和地點, 如此,即使有些會員沒來開會,也可知道一些消息,省卻會議後個別電話通知的工夫。
  4. 跟進事項--假如上次會議尚有些少事情或「手尾」留待今次會議處理,則可在「檢討事項」之前或之後加上「跟進事項」。 放在之前或之後,主要視乎那件「跟進事項」的性質而定, 三言兩言便可交代的,可放在「之前」,若仍需討論一番的,則可放在「之後」; 若某一跟進事項需要較長的討論,或在「討論事項」也有這個項目,我們可把它押後在「討論事項」中處理。
  5. 略述議題--在討論事項方面,有時議程只寫下過於精簡的題目,會眾可能不明其意。 如果議程會在開會前預早寄給會眾,小弟認為,有時不妨加幾句簡單扼要的說話把要討論的事道出,以便各人早作準備。
  6. 分拆討論--如果要討論的事情範圍太廣泛,可將它分成幾個小題目來討論, 這樣就較不會離題,亦可避免討論得「東講一些、西講一些」般雜亂無章。(例子可見附件二)
  7. 小事排先--通常,能迅速完成的項目(例如三言兩語便可交代、了結的事)可編排在會議的前面, 如此,能讓會眾覺得會議進度暢順明快,而且很快便可散會。
  8. 規劃進度--在議程各項程序旁邊,可寫上時間,來預算甚麼時候談到甚麼項目,以便把握、控制和調較會議進度, 即所謂「keep時間」。與會者亦可因此知道每個議題會有多少時間來處理,於是就更能掌握議事的深度和闊度。
  9. 填上結論--香港人生活忙碌,在教會內選幹事時多數你推我讓,找人工作常有困難。 對那些不使用聖腦的朋友來說,雖然重新寫份會議記錄不用花太多時間,但為節省人力資源, 也可在議程中加上「出席者」一欄,並劃上間線, 在「討論事項」等項目上也加上間線,以便秘書即時在議程上,填上出席者姓名及討論結果(conclusion), 這樣,在會議結束時,議程變成會議記錄(如不介意只是手稿),可立即影印寄給會眾,又快又省工夫。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5) 會前準備:其他準備

  1. 事先通知--預早發出開會的通知。對那些會忘記出席的人更要在開會前一兩天致電提醒他。
  2. 預測情況--主席不妨預先想想在會議中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及應變之道,並準備有關的物品和資料。
  3. 考慮周詳--主席也可先考慮(各項)事情的緩急輕重、討論的難易及其情況、結論出現的速度等。
  4. 先找組長--如果與會人數眾多,可先分若干小組來討論,然後各小組組長匯報,之後再在大組商議, 這樣,每個人都有更多機會表達意見。 當然,主席要預先找些人當組長,給他們講述小組討論時要注意甚麼,並請他們寫下自己那一組的結論。
  5. 早派資料--別在開會那一刻鐘,才派發議程及有關資料,(該預早發出,因為)有些東西是要會眾預早搜集資料和思索的! 在開會時,若除了主席之外,所有人都無法得到一張議程,那麼,至少該先簡述是次會議的程序和內容, 否則,大家便不知道還有「多少」項東西要商量(亦即不知道會議要再開多久, 心裏就會不安定),亦不知道「那一樣」東西較為重要,便很容易在次要事情上短話長說,延誤了會議的進度。
  6. 應先準備--開會常犯的毛病之一是與會者事先全無準備,例如: 有些東西要事先閱讀,或預先搜集資料,卻沒準備妥當;要做報告的(例如財政報告), 即場才計數或臨時「爆肚」,以致報告冗長、東拉西扯、或有遺漏,不能精簡扼要,浪費時間。 補救之道:做報告的只提出重點,細節從略;若情況許可, 主席可騰出時間,讓人「閱讀全文」,因為這樣做,通常比「讀出全文」還要快。
  7. 骨牌效應--前面兩點所說的「沒有準備」會延誤了會議內的不少時間, 有可能導致往後的「討論事項」再沒有充足時間來進行,於是,有可能要開多一次會(成本甚貴!) 或未有充份討論便草草表決,或由主席說了的便當作最後決定,這樣又可能會使部份人士感到不滿, 若再多幾次同類情況出現,或一時未能發揮基督徒的包容和克制唇舌,就有可能先有怨言,繼有紛爭不和, 切願我們面對別人的過失時,能忍耐克制便好了(參德5:16-17,德6:1,箴29:22)。
  8. 早作芻議──某些事情若沒事先準備(至少)一個芻議,到開會時才「由零開始」地商討,通常很難有成果, 而且這種會議,一般來說,與會人數越多,進度越慢,例如多個堂區的培育組一起商議其鐸區的來年培育大計, 或在某一次堂區評議會中商討週年計劃就是。若在開會前,主席自行提出某建議,並把它放在議程中, 這權宜之計固然較有效率,但恐怕那些不明白主席苦心的弟兄,會誤會他不民主,也許主席不妨事先邀請各單位, 在某時某日之前提出一些具體建議(可能最後只有主席一人提出),集合之後, 便在會前派發給他們,讓他們有足夠時間先行閱讀思考,然後才在會議中討論。
  9. 事先招募──堂區議會在分工時,可能善會代表們不能即場答允負起某些工作, 次次都要先回去問過自己善會,才可在日後回覆,結果就拖慢了整個事工的進度! 也許在開會前,事先詢問心儀的團體能否擔此重任。此外,善會若要承擔許許多多的堂區議會工作, 固然吃力,但善會對她們所派出的代表,也該有一定程度的支持,並賦予一定程度的決定權,例如: 凡不超過自己善會1/3(或1/4等等)人手的事工,代表便能即時作出決定,這樣,善會在兼顧「小我」 (自己團體)和「大我」(堂區)的時候,或能更易取得平衡。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6) 進行會議:開會時的基本技巧

  1. 準時聚散--開會應該準時,會議開始時,會眾應已守時出席,而且別再操弄其他東西, 例如看相片、簽生日咭、去廁所、通電話等等。 若到某個時間仍未夠法定人數出席,則流會不開。 散會也該準時,部分與會者可能在會後有約哩。
  2. 糾正遲到--有些人會用「怪時間策略」來扭轉人們遲到的陋習。 人們通常將會議訂在某小時「正」或「30分」舉行(例如:晚上8時正或8:30),所謂「怪時間策略」, 即是將會議訂在「零頭」時間,(例如:晚上7:58或8:02分),好能引起人們的詫異和注意,執行時也真的逾時不候, 準時開始,如此幾次會議之後,常能一洗頹風。
  3. 預告超時--若遇上特別情況,(預計)某個會議將會遠超平常所需的時間,則該在開會前通知會眾, 以免大家沒心理準備,超時後「無心戀戰」。
  4. 超時怎辦--在會議進行中,若因某個項目拖得太長而要超時甚久, 主席該徵求大家的意見,決定是否延長會議時間,或作出類似的指示: 「今次會議希望在十時半便結束,如果還未討論完,我們再約時間討論。由於時間緊迫,請大家把握時間,精簡發言。」
  5. 切題扼要--不論「報告」或「討論」,發言儘量精簡扼要,有時不妨先講出結論,才倒過來說明原因和經過。
  6. 短話短說--別把「報告事項」或一些應該很快就可通過(或完成)的小事拖得太長(例如: 「報告事項」演變成「討論事項」),以致「討論事項」這些重要部份無暇處理。 筆者就曾見過在一次報告中,本來只是報告該會已經送了甚麼禮物給某神父, 來恭賀他晉鐸週年紀念,會眾卻由詢問為何送此禮物,而演變成討論該送甚麼禮物給他,延誤了不少時間! 主席和會眾若能把握是次會議的目標,和會議中各部份的重心,會議的進程會較為明快。
  7. 何謂討論--討論,常包括提案、澄清問題的意義、提供對策(解答)、構思、 搜集資料和意見、分析、分類、歸納、綜合、辯証、評估、修正、比較、(作出)判斷、計劃、決定(表決)、取得結論…。
  8. 主次分明--討論,並非零碎地瞎扯,卻常圍繞某一主題,在一體系、組織中、有秩序地進展。 閒扯、聊天則沒有順序和組織,「想到邊就講到邊」。
  9. 認清層次--該清楚所討論的東西是屬於那個層次,例如: 今次開會若是商討全年大計,則各項事工的具體瑣碎細節不必在此談論。
  10. 有樹有林--小心!別在討論時,本末倒置地專注於事情的例子或枝節,而不是事情本身。 曾試過,某會議討論「堂區如何更民主」時,有人舉例說某台彌撒在禮儀安排上不夠民主(一個例子), 其他人聽了之後沉不住氣,結果花了很多時間,來討論當時為何這樣安排。 本來是討論「如何更民主」,卻變成了該台彌撒的檢討會! 若不幸遇上這種情況,而又真的另行處理這「枝節」的話,主席可將它安排在「其他事項」再作討論,現在則先返回主題上去。 「其他事項」可用來處理這些「突發」而只需簡單討論的事情。
  11. 對準問題--討論的東西要清晰明確,即要清楚討論甚麼,否則討論時輕則容易離題、紛亂,或不知從何入手, 重則討論了一些根本就不需要討論的事,或討論了另一件事,或引致大家作出錯誤的決定(後果嚴重)! 曾試過,我們籌備某個福傳聚會,原意是打算向外教朋友傳福音,但焦點對得不準, 最後該聚會變成向已信主的教友們講述傳福音的重要性! 戶13-14也發生類似這種「對錯焦點」的事,當時,探子們本來是去「了解」客納罕地的情況, 豈料大部份探子卻著重「評估」以色列子民有沒有能力,去佔領這塊天主早已說過要賜給他們的地方(戶13:1-2), 由於他們如此「對錯(了)焦點」,並認為自己沒有能力佔領(戶13:31),回來後還給以民危言聳聽(戶13:32-33), 於是便引來本不該有的反應和後果,就是以民又再抱怨上主,而招致懲罰(戶14。此事的綜合報導可見戶14:36-38)。
  12. 切勿「離地」--萬丈高樓從地起!討論時,要顧及「實際情況」,別「離了地」,或「理想」得根本行不通。 特別一提的例子是有時我們心裏的「真實意願」,就與「理智上的討論」不協調。 不是嗎?問曰:「組內應否推行研經活動?」個個舉腳贊成,但卻甚少人出席研經聚會! 「舉腳贊成」時並非假裝,只可惜是大家真的純粹「以事論事」,沒觸及心裏的意願; 從另一角度來看,這個例子也是純粹從「團體」來考慮,而將「自己」抽離組外來思量,忘記了自己也是團體中的一份子, 若組內每個成員都從自己開始願意研經,則才可說「全組(團體)願意研經」; 從第三個角度看,這個例子也可說明另一種「離了地」的情況,就是人們心多,但時間和精力卻少。
  13. 先辦大事--若時間不足(或「已變得」不足),最重要的事情要先討論。
  14. 逐點討論--在一件事情裏面,有時都有幾個小點子(points)要商討,除非必要, 否則,切勿一點未討論完,就轉去討論另一點。
  15. 毋忘「未了」--討論某事情(或該事情的某一個部分)時,霎時間未有結論(可能由於有困難,一時不知如何處理才好), 大家很容易便會轉去討論另一件事/部分,但在討論完這件新事/部分之後,大家別忘記返回先前未有結論的事情/部分上, 否則,不僅浪費了剛才討論的時間,更甚者是在執行時不知怎樣做(因未有結論), 如果有人因時間緊迫、趕不及再開會討論而「先斬後奏」,其他人又可能心中不悅,若有人四出抱怨,又或會釀成紛爭! 「沒有清楚結論」,後果可大可小!
  16. 共識開始--這是其中一種可行的討論方法。 有時團體裏討論「去那裏玩」都會談得很熱烈,七咀八舌地討論良久,也未能取得一致的滿意地點,最後還得用「表決」來決定! 先由共識開始談論倒有助逐步達致結論,例如:可先討論要不要去? 去郊外,還是去離島,抑或去市區?若去郊外,要去那裏? 在市區則去那裏?費用多少…,一步一步取得共識。過程中,若有人提出困難,大家看看能否幫忙,把它解決過來。
  17. 決策準則──有時,兩個方案霎時間不容易取捨,那麼,我們可以先想想一些決策的準則,例如: 做這件事的目的是甚麼?這東西預計要做多久?對像是誰?我們有多少人手、時間、金錢、地方…可供應用? 有甚麼東西要避開(例如:版權問題)?… 回答這些問題之後,那就容易看出那個方案更貼近自己的實況和期望,從而作出取捨了。 有時,「做了這個就不能做甚麼?」也可幫助我們考慮值不值得去做那件事,例如: 假若某小組要在盛大的主保瞻禮晚宴中表演,之前兩三個月就要暫定查經了,這樣做值得嗎?
  18. 兼顧時限--會後要執行議決(「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大忌也!), 所以討論時也常談及如何分工(包括那件事情由誰負責),及訂下完成時限(deadline)。
  19. 表決之前--未有充份討論,不宜貿然表決。
  20. 結論清楚--「討論事項」要有清楚的結論(Conclusion)。 有一次要商量在那裏舉行堂區避靜,會議中討論過幾處地方(但全無結論), 最後提出的是神樂院,討論得最久的是聖神修院,會議後,有些人以為大家決定去神樂院,另有些人則以為是聖神修院, 負責租借場地的弟兄卻聯絡了另一間避靜屋! 有開會的人,輕則為之愕然,重則興問罪之師!多麼可惜! 「兄弟若不和,比堅城還難攻克;他們的爭辯,有如碉堡的門閂。」(箴18:19)
  21. 宜有總結--會議結束之前,(1)主席宜作總結,總結就像答覆這個問題:「你們剛才談了甚麼?」 它常包括會議中決定的事,及如何執行,例如:誰該在甚麼時候給誰做好甚麼,如此清楚明確地重溫了大家的結論和成果, 一來可跟記錄者核對資料,二來可讓與會者澄清一些重點的意思,免除因對事情的理解不同而產生誤會, (2)每個出席者簡單說最後一句話,作個結語, 內容可以是對是次會議的短評或感受、剛才他沒發表或沒被接受的意見、對所議決的事作出承諾…。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7) 進行會議:開會時的基本態度

  1. 「適合」更好--討論的目的,不是要去講贏別人,而是透過集思廣益, 找出「適合」的方案--有些東西是「好」的,但不一定是「適合」的。
  2. 畫龍點睛--一個建議初被提出時,大概不會完備得無懈可擊,人們的回應可以有兩種: (1)較消極的像「批薯仔」,即是只看到並指出這株建議的「幼苗」有各式各樣的漏洞, 如何未臻完善,結果,幼苗被「批」得體無完膚,甚至胎死腹中; (2)較積極的像「畫龍點睛」,這條建議的「龍」未有眼睛,與「幼苗」一樣有不足之處, 但我們給他「點睛」,使它可以生動起來,發揮威力。 初期教會有個好榜樣,阿頗羅口才好,熟識聖經,又熱心侍主,卻只知若翰的洗禮, 普黎史拉和阿桂拉夫婦沒因他的道理不夠全面而把他棄如敝屣,相反,他們「把他接來, 給他更詳實地講解了天主的道理。」結果,阿頗羅給教會許多貢獻(參宗18:24-28)!
  3. 積極建樹--你給人的回應通常是「批薯仔」,還是「畫龍點睛」呢? 弗4:29教人戒絕壞話,卻要說造就人的話,叫聽眾獲得益處,但願我們常懷積極態度參與討論, 一起建樹教會(檢討時一樣可以「積極」--欣賞有甚麼地方做得好,不要光是找缺失), 天主也常懷積極的態度來看待我們,即使人不完美,缺點多多,祂仍視我們為寶貴哩! (參依43:4a)若真要指出缺失,最好連同改善之道一起提出(另參F項)。
  4. 你說我做--對別人提出的好建議,該盡力支持(可能我們沒有足夠的條件去執行那些建議, 但至少在態度上應表示支持),否則,這些好建議只得由提議者自己去做。 若形成了「你提出,就由你做埋佢啦」的氣氛,則誰還敢提出好主意來?! 須知教會有不同的神恩,可以互相配搭(參格前12:12-21,弗4:11-12),記得某堂區建新聖堂時, 曾有一個不懂繪畫的教友建議,在聖堂地盤的圍板上油上一些聖經金句、或勵志標語、或十架等圖案, 一來可以傳揚福音,二來免得有人在此張貼各款海報。 這意念提出之後,適逢暑假,堂區轉問各單位,結果主日學學生們畫出簡單而美觀的圖畫作稿, 幾個輔祭和孝女會成員動手把圖畫油在圍板上,效果甚好。 「互相配搭」可以成就美事!即使全堂區都沒有一人能當此重任,我們還可以找外援哩,例如: 堂區沒有人懂得帶領夫婦小組,則可請明愛派社工來幫忙幫忙。
  5. 心無所屬--討論時,若某甲心中已想做某件事情,他可以提出許多理由去支持自己, 同樣,倘若某乙不想做(原因可以很多,例如: 對那件事有點恐懼,或不懂得怎樣執行此事…),他也可以找到一大堆合理的理由, 去反對某甲的論點(其實不少家庭常有這類情況,當太太想叫丈夫陪自己去街而丈夫不想時, 你就會聽到雙方許多「合理」的理由了。),若甲乙彼此早已不和,有時也會借題發揮, 表面看來像是理性地以事論事,內裏其實志在講贏對方。 在這種「心中早有所屬」的情況下討論,任你表面上怎樣理性地商討,都是談不上來的(有時還會演變成意氣之爭)。 倘若未能正視和處理甲乙二人心中的「情意結」,或沒有一個令雙方都滿意的方案走出來, 那麼,由大家投票決定,也許是當前解決的方法,但通常輸的一方會不開心、不服氣,而且未必會照著議決去執行。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主席或懂得排難解紛的會眾能在會後,妥善地處理他們的情緒。 由此亦可見,「先有理由,才有選擇」是較為理性、中肯、成熟和開放的態度。
  6. 顧人感受--我們一方面應懷著這種「先有理由,才有選擇」的態度來討論事情, 另一方面,討論時也得顧及別人的意願、感受、疑慮、困難,尋求合情合理的做法, 以下的例句,或可幫助我們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情況和問題:「我很明白我們講一句說話就容易,執行的人就很為難。 不要緊,如果你覺得做這事工會有甚麼為難的話,可以提出來商量一下,我們一齊想個更好的方法,讓大家做得暢快。」
  7. 別「馬後炮」--不要「馬後炮」!有意見應在會議中提出,會議後才高談闊論,多數無濟於事。 某次會議,保守與前衛的為某事激烈討論,雙方的意見都很有份量,只是持前衛思想的一方僅得一人發言, 而保守的卻有三、四人表達意見,其餘的人沉默。 最後,因這場面看來像是較多人支持保守方案(前衛方案像僅有一人堅持),所以不用投票就採用了它。 會議後,卻有五、六個先前沉默的人跟那前衛者說:「其實你的看法更適合堂區的現況。」 老天啊!剛才為何不說出來呢?!無疑,要說出跟大夥兒相反的意見,並不容易(明哲保身?!), 可是,剛才若說了出來,就不會有「大勢所趨」的形勢,便會經由投票來選用大家認為更合用的方案,現在一切已成定局, 「馬後炮」有什麼用? 更糟的是,在會議中自己噤若寒蟬,會議後卻四處批評別人所發表的意見, 若是「對事」作出批評還好,最怕是「對(了)人」,這不僅陷於妄用口舌的危險, 而且可能會引發團體內的不和、紛爭、分裂!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8) 進行會議:開會態度:專談批評與稱讚

  1. 錯中得益--出錯和失敗是在所難免的,我們不怕錯失敗!從錯失中我們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教訓! 若我們不敢正視(甚至交流)錯失的 經 驗,就難免重蹈覆轍!主席和會眾合力營造一個「歡迎批評」的團體,是十分值得的!若讓錯失白白溜走,學費白交,這才是最大的錯失!
  2. 多謝分享--當別人肯給我們貢獻其不太光彩的錯失經驗時(這真是很大的貢獻),正是他信任我們,把我們看成朋友! 我們切勿嘲笑他,相反該多謝他才是。
  3. 歡迎批評--我們不妨主動邀請別人給自己批評和意見,例如:「你覺得我想出來的這個活動,能否幫到教友增加歸屬感呢? …有甚麼東西可以使它做得更好?」 「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更有效率呢?」這樣做無疑是叫人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別人答覆之後,不要忘記真心說句:「謝謝!」 耶穌也欣賞那會回來多謝祂的撒瑪黎雅癩病人哩(參路16:11-19)!
  4. 小心「山頭」--自己的意見若被批判得體無完膚,任誰也難免有點不是味兒,漸漸我們便會想:「最好我幹我的,你幹你的; 我不理你怎樣 做,你也不要理我。」 如此,「山頭主義」便漸成形!這是個很大的誘惑!所以,給人作出批評時, 我們應對事不對人、具體、有建設性、對人的出錯予以體諒、儘量簡短及溫和地表達、甚至先要讚賞他做得好的地方, 「我的訊息」(I Message)更可派上用場,例句:「在那個情況下,我相信如此如此也許會更為適合。」「我很欣賞大家這麼用心去做這件事。 我想我們可以有更好的做法,例如:…」「我知道這個活動要兼顧的東西有很多,實在不容易做,但大家都已盡力而為了。 我建議…」這些說話該勝過說:「你這樣做當然是錯(或不成)啦!」 通常,以「你」字行先,容易使人有很尖銳、被別人要求、要對某事負責…等感覺。
  5. 給人準備--不論是在會議中,或在私人交往中,若想主動給人批評(或意見),則不妨先詢問對方想不想聽, 這樣能給人心理準備,使人不覺得「突然」。例句: 「(這個講座)在安排方面,我留意到一些東西,不知可不可以說出來呢?」對方(或與會者)表示願意聆聽後,你便可把它說出來。
  6. 天父納諫--我們只不過是塵土,當然沒資格給天主任何批評,但天主又歡不歡迎人們提出意見,接不接受別人的建議呢? 天主在創18:20-33給我們立了好榜樣,當時亞巴郎為索多瑪等五個淫城向上主求情,說如果在城中有五十個義人, 便求主赦免那個地方,天主答應之後,他又先後再作了五次「進一步」的要求,最後將義人的數目, 由五十個調低至十個,天主每次都欣然答允。 雖然索多瑪等城最終都是劫數難逃,但在求情過程中,我們卻可清楚看見天主是多麼虛心納諫。
  7. 衷心讚許--對於做得好的地方,我們也得給予「真誠」而又「具體」的讚賞。 例如:「我覺得你這個意見真好,又積極,又有創意。」 「各小組很有責任感,不用催促就會在限期(deadline)之前,自行提交來年計劃,這樣,我們很容易就綜合出這份『堂區週年計劃』來。 謝謝你們!」「(某某)你這次佈道會做得很好,特別是那個主題,它很配合今日人們的需要。」 「今年主保瞻禮茶會中的食物十分豐富和美味,教友們讚口不絕,在此要特別多謝婦女會,她們清早便回來給我們準備食物。」
  8. 經中榜樣--塔冷通比喻中的主人正是精於此道者,他對那兩個分別賺了五個和兩個塔冷通的僕人說: 「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參瑪25:14-23)
  9. 耶穌芳表--耶穌也擅於肯定別人的優長,當那位百夫長表示「只要祂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痊癒」, 「耶穌一聽這些話,就佩服他,遂轉身向跟隨自己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參路7:1-10)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9) 進行會議:開會時的溝通技巧

  1. 先要聆聽--要聆聽!某次會議,主席說了現在就要表決,但有人竟在此時舉手發言,說為何還要花時間再討論下去, 倒不如現在就進行表決!!!許多時,我們不是也問別人說:「剛才他說甚麼?」德5:13說得好:「聽話要快,答覆要慢。」 雅1:19也有類似的教導:「每人都該敏於聽教,遲於發言。」箴18:13的教導更不客氣:「未聽而先答,實愚昧可恥。」
  2. 望著講者--人家說話時,自己只顧東張西望,或幹其他東西,或與另一人交頭接耳, 或表現得很不耐煩似的,這對說話的人是有欠尊重的。 人家說話時,我們注視著他,他便覺得我們正在專心聆聽,而且感到被我們尊重,於是,他就更有信心,容易表達意見。
  3. 眼望全場--眼神接觸也是一種溝通。與會者表達意見時,不應只望著主席,像在回答主席一人似的, 他該眼望所有人,因為是在向大家說話,與眾人一起討論。
  4. 如何表達--說話時不妨多用字義清晰、內容精簡具體的短句。
  5. 語義清晰--小心語意不清!有時大家雖然用同一個詞彙,但意思卻不盡相同。有次會議曾議決: 「在彌撒開始時,領經員不用介紹該台彌撒的主題。」結果有人懂成: 「彌撒開始時的導言,不用說『今日彌撒的主題是…』這句話而已。」 也有人理解為:「彌撒開始時整個導言不用讀出來」! 當然,不同人對同一個字,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我們盡力表達得準確清楚,是有助溝通的。
  6. 具體明確--表達意見時越具體越好,儘量少用抽像籠統、「一字多意」的詞彙,以免混淆,例如: 「有『很多』人都…」,其實真正的人數有多少呢?「某君很『好』的…」,那是說他常能在限期前完成工作,還是品格好呢? 有需要時,主席不妨請發言者舉個具體的事例或提供數據,好能弄清他的意思,並使大家有更堅實的討論基礎。
  7. 可以澄清--在會議中,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用「我的訊息」(I Message)去澄清,這樣多數不會引起衝突,例句:「我想知道,在以下的時間我們是否可以就著這件事,分享自己的看法?」 「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不知可否再講一次呢?」許多時,意思澄清了,能省卻事後許許多多的補救功夫。
  8. 簡短之妙--一般來說,說話冗長,聽眾就較難捕捉它的意思和重點;說話簡潔,通常較能清楚地表達訊息, 而且,還能使輪流發言的機會增加,及縮短輪候發言的時間。若要說的話很長,不妨事先聲明。
  9. 有所表示--若見某人表現出不耐煩,很想說話,自己在快說完時,可用「結論就是…」、「最後一點,…」等句子, 並且輕聲一點,說得慢些,來暗示他快可接著發言了。相反,若自己說得又快、又急、又大聲,誰可插咀?
  10. 總結一句--用心聆聽,眼神接觸,態度溫和,表達清楚,立場明確,說話簡潔,必定有助會議的溝通和進程。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10) 進行會議:如何促進良好的會議氣氛

  1. 歡迎新人--新來的朋友,應先介紹,予以歡迎。
  2. 事先閒聊--有些與會者可能是帶著煩躁憂悶的心情,或拖著疲倦的身軀而來,開會之前大家閒聊一會,有新人加入則介紹一番,不僅能 「破冰」,也有助人平復情緒,心神舒暢,從而投入討論,並大大減低了稍後在會議中借揮發揮、發洩怨氣、或小睡片刻的可能性。
  3. 可以幽默--會議氣氛若過於嚴肅,人便會沉悶,間中幽默一下,能使人輕鬆愉快,精神抖擻。若會議已變得乏味難耐,可臨時休會片 刻,喝杯咖啡後再繼續。
  4. 避免冷場--最好能避免那些能導致冷場的事情。例如:在某次讀經組會議中,會長向在場的會員逐個詢問說:「你可否在某台彌撒中領 經或讀經?」這不僅費時失 事,未問到和已詢問的會員若不是呆坐其中,便是交頭接耳。其實,只消傳張紙,請到時可以幫手的會員寫下姓名及負責的工作便成。
  5. 容納異見--主席和會眾若能容納不同的意見,懷著友善、開放、接納的態度,是可以促進成員投入、樂於發表意見的。試想,若一失言 或說出相反的建議,便遭人 笑罵或封殺,誰還會發言?有意見都多數留待會議之後才私底下講好了(馬後炮?)!幸好天主給我們立了好榜樣,我們單從「告解」就可看 見和學習祂對有錯的人如何包容、友善和接納,我們越接近祂、越思念祂、越體會祂對自己的包容和接納,就越容易活出祂這種態度。
  6. 安撫「傷者」--的確,在討論或檢討時,若提及某人的出錯,有時(幸好只是「有時」,並非「全部」)當事人會過度地(也許是拼命 地)為自己澄清、解釋;更 甚者,往後的討論皆從「自我防衛」出發,若是如此,討論下去大概對事情都沒多大裨益,也許找個機會,妥善地處理此君「備受攻擊」的感 受,反而更有建設性。
  7. 勿常怪罪--我們也得小心,別讓「怪罪文化」形成,它的破壞力非常之大。
  8. 善用「我」字--有時,主席剛巧是個有權威的人,或是某個與會者的「上司」或「老闆」,或大部分人與自己的立場不一樣…,要發表 跟「上頭」、「大多數人」不同的看法,並不容易!以「我」字作為句子起首、而又不加判斷(或批判)和要求的「我的訊息」(I Message)或許合用,例句如下:「我明白大家贊成這樣做(或:這樣做的確有其好處),不過我倒有另一個看法,那就是…。」
  9. 剛柔之別--箴15:1說得好:「溫和的回答,平息忿怒;激昂的言語,使人動怒。」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11) 進行會議:如何應付會議中的困難情況

  1. 適用範圍--以下所說的,是對一般情況而言,若不幸,某與會者近乎歇斯底裡地離題、胡鬧、私下交頭接耳、為反對而反對…,當然較 難奏效,我們對他予以尊重之餘,也得留意「開會的人選」(見B項)。
  2. 主席指引-一般來說,在討論中,會議人數少,主席的指引會較少,人數多,主席的指引也會較多,因為在許多人表達不同的意見後,主 席大概要將討論的重心和枝 節的思想,歸結起來,或綜合要點,彙報總結一下,或作出提示,指引會眾在那些地方繼續商討。有時主席又要抑止不必要的討論和人身攻 擊,發言終止混亂的情況,鼓勵不敢表達意見的朋友發言,處理離題、耳語等情況,作出種種明智和及時的帶領。
  3. 會議常規--通常在教會內(尤指堂區)開會,無需像外間那樣有嚴格的會議常規,例如:有人動議討論某事之後,要若干人和議才接受 該「動議」,可能「和不和 議」又要討論一番!但會眾若經常遲到、時常竊竊私語、插咀、某人太過「長氣」等,有時也不妨重申一些會議常規,例如:準時出席、請先 準備有關的報告或閱讀 有關的資料、向會眾發言(別耳語或三五成群各自討論)、每次發言不得超過若干分鐘(例如:3分鐘)、重覆的意見無需提出、尊重別人的 意見(即使不同意)、 不怕發生衝突…。主席若想民主一點,可以提出問題,例如:「大家想不想早些開完會?(相信人人都會答「想」)…若想,我們該怎樣 做?」然後讓會眾自行說出上述的會議常規。
  4. 泰然自若--如J項所言,氣氛和諧、態度包容能鼓勵會眾說話。會議中若大部份人沉默,主席可以主動邀請人表達意見。除非主席自己 也怯於邀請別人分享,或像 老師考問學生般、或殺氣騰騰地叫人回答,否則,只要「大大方方地」及「友善地」邀請人發言,會眾便不會尷尬,氣氛亦不會緊張。當然, 如果人家不想分享或想 遲些才分享,我們便得尊重他,不要勉強,自己亦無需覺得尷尬,可說句:「OK!你未有甚麼意見,沒問題,一陣間想到之後再講。」然後 轉問別人便成。
  5. 3項要訣--只要把握著上述這3種態度:(1)「大大方方地」、(2)「友善地」及(3)「容納別人(不發言、或講錯說話)」, 那麼,要處理不發言、離 題、喋喋不休…等毛病就相當容易了。以下回應各種情況的所有例句,都是懷著這3種態度說出的(有時還會加上「我的訊息」),它們在一 般情況下都能奏效。
  6. 邀人發言--一些邀請人發言的例句:
    1. 各位對這件事有甚麼看法?
    2. 男的覺得如此如此,女孩子你們有什麼意見?
    3. 剛才都是坐在左手邊的人發言,右手邊的兄弟姊妹不知有何看法呢?
    4. 剛才有幾位朋友很快就發表了他們的寶貴意見,其他人想不想分享你們的高見?
    5. 除了這個方案外,(各位)還有沒有其他的提議/意見?
    6. 對於這件事,我們該怎樣處理?
    7. 剛才先後有人提出了四個方法,大家認為如何?那個方法更適合?
    8. 這麼多活動,大家覺得如何?會不會忙得透不過氣來?
  7. 應付「沉默」--邀請較為沉默或怯於表達的朋友發言時,可先問較簡單的問題(例如:是否…?你贊不贊成…?這兩個方案,你比較喜 歡那一個?),然後再問 「為甚麼」:「可不可以說說為甚麼你贊成(或不贊成、喜歡這一個…)?」另一個方法是問一個他能夠回答的問題,例如那問題是圍繞他所 熟悉的東西而發出的。此外,若見他略有所動,也可向他微笑點頭,以此邀請他發表意見。
  8. 可靜一回--開會時也不要怕沒有人發言,因為思考是需要時間的,更何況有些人是慢熱的哩!有時可以先用少許時間,讓每個人思考一 下,並簡單寫下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如有需要,甚至可以在討論之前,先行互相傳閱一遍,然後才討論。
  9. 截斷之道--如要截斷別人滔滔不絕的說話,可以趁他略作停頓時(例如在呼吸時),自己立即「搭上」,說出自己的看法,然後問其他 人的意見,藉此把發言時間 交給別人,例句:「你剛才說xxx,很好!不知其他人有甚麼補充呢?」亦可在「搭上」之後,提醒他說話要精簡,例如說:「不好意思, 因為時間關係,看來大家發言時要扼要一點了。」
  10. 轉問各人--若有人「霸著」發言,主席可以向大家說:「我都想聽聽其他人(或各位)的看法。」亦可以在邀請大家發言時,故意不看 他(但做出來時要做得自然一點,以免令他難下台),只環顧其他人。
  11. 處理「胡鬧」--如果有人總喜歡在會議中胡扯瞎說,愛胡鬧,主席可以溫和地說:「多謝你這麼幽默,讓我們的精神振作一點,但我不 太明白你在這問題上有甚麼看法,可否請你給我們講一講呢?」或說:「你說得真有趣,可是你真正要說的是…?」
  12. 不談「無聊」--如果主席不想與會者提出無意義、無聊的問題,他只消不理會這些問題便成,如此兩三次之後,通常大家都不會再提出 這類問題了。
  13. 離題歸位--少許離題可以不用處理,某君若離題太久,主席可以大大方方地截停他,例如說:「不如這樣吧!下次才討論這東西,現在 我們返回xxx先。」或給他問一個與主題有關的問題。有時,用半帶著說笑的口吻說:「講番xxx先,講番xxx先。」也行。
  14. 帶返主題--A君切題地表達了意見,接著B君離題地發言,此時,主席可以接上A君所說的,把討論帶返主題上去,例句:「剛才A君 提及xxx,不知大家對這方面還有甚麼看法。」
  15. 澄清議題--如果大家都「一起」離題,只顧說一件與主題無題的事,主席可以問:「我們現在是不是偏離了主題呢?」或問:「我們現 在所談論的,不知跟主題有 甚麼關係呢?」如果與會者認為有關係,則主席可請他說明。這個方法,在某君對另一人作出人身攻擊,或懷著偏見跟人作出意氣之爭時,亦 可使用。
  16. 毋需枝節--若某君說了半天還未入題,主席可以重覆剛才所問的問題,或請他講出重點,例如說:「多謝你給我們提供這麼豐富的資 料,不過,只需簡單講講xxx便行。」或說:「…不過,我們只需知道xxx便行。」
  17. 重述大意--如果有人不斷重覆他的說話或論點(大概是他覺得沒有人聽到他所說的,或不被了解),主席可以用自己的說話,簡略地重 述他 的大意,然後邀請其他人發言或回應,例句:「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你的意思是xxx。好!多謝你的意見,我們都聽聽其他人怎麼說。」
  18. 私議不再--遇上兩三人私下交頭接耳,主席若預計他們只是閒聊幾句便會重投會議,則只需靜默片刻,甚至不予理會,繼續開會(藉此 引領那兩三人參與大夥兒的 討論),若他們仍說個不停,鄰座的朋友可以輕輕拍拍他們,提醒提醒,主席也可以對他們說類似的話:「不好意思,打擾你們一陣,也許大 家先一齊討論(議程 上)這件事吧。」亦可向他們詢問一個問題,不過,為免他們尷尬,那問題該是他們能夠回答的,例如:討論之前,大家已對該事情寫下一些 看法,這樣問他們對此 事有何見解,他們就該可回答了,如果他們坐在後面,也可問一句:「後面的弟兄姊妹聽不聽到我所說的呢?因為我剛才講得略為細聲。」好 讓他們返回會議中。
  19. 化解爭論--若主席與A會員(或A會員與B會員)意見不同,相持不下,甚至針鋒相對,主席可先重述他(們)的大意,然後交給大家 討論,比方說:「我明白我 們(或你們--指A和B)的看法是有分別的,我們(或你們)都已說了不少理由,或者我們又聽聽其他人的意見,如果大家仍未能找到共識 的話,在說完正反意見 後,我們就投票決定吧!」或說:「我明白你(指A會員)很想如此如此(簡單覆述他的大意,有時可能要說出他的感受),我(或B會員) 卻很 想這樣這樣(簡單 覆述其大意、感受),不知大家可否(靜一回兒)想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或想個更妥善的方法),使到我們的教會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或解決 這個問題)?」如有需 要,主席又可宣布休息片刻,讓雙方冷靜一下,之後再談;如果那個「爭論」不急於當日解決,並需要較長的討論,主席可先把它擱置,「轉 移」到下次會議或交由專責小組處理。
  20. 笑撥千斤--若有與會者是凡事鑽牛角尖、專愛挑剔、為反對而反對的,對他(們)尊重包容之餘,在必要時,可運用會議常規處理,例 如:採用表決方式、每人只可發言若干次、每次發言不得超過若干分鐘、重覆的意見無需提出、尊重別人的意見…。
  21. 進退有節--訓3:7說:「緘默有時,言談有時」,德5:18教人:「事無論大小,都要一律做得適當」,但願我們能夠,進退有 節,在 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方式,說適當的話。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12) 會後跟進:會議記錄和執行議決

  1. 簡而準確--精簡扼要而「準確」的會議記錄是需要的,它記錄下每項議題的議決重點,及有關的跟進工作。不幸,有些記錄是「走樣」 的! 有時大家忘記了某議案的決定及其內容,或要找回上次舉辦某活動時的做法和檢討結果,這都需要看會議記錄。(例子可見附件三)
  2. 早作記錄--會議記錄要在會後儘快完成,並分發給有關人士,越遲做則越容易忘記會議中所說的東西。切勿留待下次開會前才動筆啊!
  3. 落實執行--會後要執行議決,「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大忌也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13) 附件一:議程(範例)

某堂區 培育組 某年某月會議議程

時間 :24/1/06 晚上8-10 時

地點 :XX 堂區 XXX 室

出席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程序:

  1. (8:05)開會經
  2. (8:07)通過是次會議議程
  3. (8:10)通過上次會議記錄
  4. 報告事項:
    1. (8:15)本年甄選禮將於20/2上午9時彌撒舉行
    2. (8:18)本組將於2/2下午7時在 XXX 酒樓吃團年飯,請大家到時出席,如不去,請通知Amy
  5. 檢討事項:
    1. (8:20)靈修講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8:30)將臨期避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8:40)跟進事項:28/2聖經講座的最後準備及分工
    1. ____________________ 負責人:_______ 時限: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 負責人:_______ 時限:_______
  7. 討論事項--計劃來年培育活動:(另一拆細討論題目的例子,可見附件二)
    1. (8:50)本堂教友在信仰培育方面有何需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9:10)我們可做甚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9:45)其他事項
  9. (9:55)下次開會日期及地點:24/2 晚上8-10時,在堂區XX 室
  10. (10:00)散會經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14) 附件二:一個拆細 討論事項--計劃未來培育活動的例子

  1. 除了「完全信徒訓練芻議」之外,可有其他培育建議?若有,我們採用那一個?若沒有,我們會否採用「完全信徒訓練芻議」?採用全 部抑 或一部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何處舉行?(請先確定自己堂區每週那一晚可舉行課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負責人:_______ 時限:________

  3. 何時開始(建議在平日晚上)?隔週或是連續舉行?完成一個單元之後要不要停頓一下才順序開新單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收費多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除了海報及堂區報告之外,可有進一步及更有效的宣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負責人:_______ 時限:________

  6. 報名安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負責人:_______ 時限:________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15) 附件三:會議記錄(範例)

某鐸區培育組第三次會議記錄

日期:二零零二年九月廿五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八時至十時

地點:某堂四樓神父宿舍會議室

出席:
張xx神父(xx鐸區總鐸)
陳xx先生(A聖堂培育組)
李xx小姐(B聖堂培育組)
何xx小姐(C聖堂培育組)
白xx先生(D聖堂堂區議會會長)
梁xx先生(教區教友培育辦事處)

請假:
王xx先生(E聖堂堂區議會第一副會長)
吳xx先生(A聖堂堂區議會會長)
林xx女士(F聖堂堂區議會會長)

記錄:陳xx先生(A聖堂)

會議記錄:

1.0:會前祈禱

1.1:由張xx神父帶領作會前祈禱。

2.0:上次會議跟進事項

2.1:聖事講座

2.1.1: 李xx小姐匯報在十月二十日下午二時半至五時所舉辦之最後一次講座「基督徒靈修」(地點在B聖堂三樓禮堂),宣傳海報及報名單張即送呈各 堂區 秘書,她隨後 會致電各堂區之培育組跟進(即除張貼海報及作堂區報告外,最好開counter報名,並在十月十五日前將資料交予李xx小姐);再者,梁 xx 先生亦將宣傳資料放入教區教友培育辦事處之網頁內。

負責人:各堂區之培育組/教區教友培育辦事處

跟進時限:2002/10/15

3.0:零三年之xx鐸區培育活動總覽

3.1:經討論後,大家均通過在來年主辦四個講座(詳情請參閱版本一)。

3.2:大家均同意各堂區可在四旬期或堂區主保慶典自行安排特別活動及講座。但張神父建議各堂區預早知會他之活動時間表。

4.0:講座「全情投入彌散中」之分工安排

4.1:經相討後,大家均同意附頁之分工安排。

負責人:各堂區之培育組/教區教友培育辦事處

跟進時限:2002/12/29

5.0:下次會議日期

5.1:暫定在零三年二月舉行。

5.2:陳xx先生邀請張神父及各出席者出席講座之第一堂(即零三年一月七日),並在當日訂出下次會議日期。

負責人:大家

跟進時限:2003/1/7

6.0:散會前祈禱

6.1:由白xx兄弟帶領作散會前祈禱。

會議於晚上九時半結束。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A16) 附件四:與開會有關的部分聖經

    當重品格--從以上的分享,我們也可明白在教會內開會(或主持會議),若能兼備「技巧」和「屬靈的質素」就相得益彰了。 「屬靈的質素」諸如:對事不對人,察納雅言,包容錯失,克制口舌,謙虛地聽,坦誠地講,不是光去消極地批評他人, 而是積極地建設教會,對人多加欣賞重視,給人畫龍點睛,不是只顧小我,也要兼顧大我,避免山頭主義…。 我們越屬靈,技巧就越能發揮它的效用。
    上文已有--聖經有許多寶訓、好榜樣和前車之鑑,能培養我們的屬靈品格,並適用於開會之中,上文提及過的有:
  1. 創18:20-33--「納諫」榜樣(請自行查閱)
  2. 戶13-14--對錯焦點(請自行查閱)
  3. 箴15:1--剛柔之別:「溫和的回答,平息忿怒;激昂的言語,使人動怒。」
  4. 箴18:13--先聽後答:「未聽而先答,實愚昧可恥。」
  5. 箴18:19--糾紛難解:「兄弟若不和,比堅城還難攻克;他們的爭辯,有如碉堡的門閂。」
  6. 箴29:22--「怒」起紛爭:「易怒的人,極易引起紛爭;」
  7. 訓3:7--適靜適講:「緘默有時,言談有時,」
  8. 德5:13--「聽」快「答」慢:「聽話要快,答覆要慢。」
  9. 德5:16-17--善用唇舌(請自行查閱)
  10. 德5:18--配合時宜:「事無論大小,都要一律做得適當」
  11. 德6:1--謹口慎言:「不要因言語不慎,將友誼變成仇恨;」
  12. 依43:4a--重視各人:「因為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是貴重的,我愛慕你;」
  13. 瑪25:14-23--功勞確認(請自行查閱)
  14. 路7:1-10--擅於讚賞(請自行查閱)
  15. 路16:11-19--會說「多謝」(請自行查閱)
  16. 宗18:24-28--「點睛」實例(請自行查閱)
  17. 格前12:12-21--互為肢體(請自行查閱)
  18. 弗4:11-12--彼此配搭(請自行查閱)
  19. 弗4:29--積極建樹:「一切壞話都不可出於你們的口;但看事情的需要,說造就人的話,叫聽眾獲得益處。」
  20. 雅1:19--聽講有序:「每人都該敏於聽教,遲於發言。」
  21. 尚未列出--而未列出來的相關聖經,至少有以下幾段:
  22. 箴15:22--集思廣益:「缺乏考慮,計劃必要失敗;謀士眾多,策略方克有成。」
  23. 箴16:23-24--慧心良言:「智慧人的心,使自己的嘴靈巧,使自己的唇舌,更具說服力。親切的言語,有如蜂蜜,使心靈愉 快,使 筋骨舒暢。」
  24. 箴18:4-8,20-21--言招生死:「哲人口中的言語有如深水,又如洶湧的溪流,生命的泉源。在判案時,徇惡人之私,加害 於義人,實屬不公。愚人的 唇舌,常引起爭端;愚人的口舌,常自招責打。愚人的舌,使自己喪亡;他的嘴唇,是害己的陷阱。進讒者的話,如可口美味,能深深透入肺 腑的深處。人必以口中果實充滿肚腹,必飽嘗自己唇舌的出產。死亡和生命,全在乎唇舌;放縱唇舌的,必自食其果。」
  25. 箴19:11--智者容人:「明智的人,緩於發怒,寬恕愆尤,引以為榮。」
  26. 箴25:15--有容乃大:「容忍可以折服公侯,柔語能以粉碎硬骨。」
  27. 箴28:13--錯中得益:「文過飾非的,必不會順利;認錯悔改的,將蒙受憐憫。」
  28. 德5:11-14--口舌寶訓(請自行查閱)
  29. 德32:22-23--虛心納諫:「明智人不輕視別人的意見;不虔敬和驕傲的人,卻無所畏懼。人不徵求意見,冒昧從事,事後必對 自己的輕率,感到慚愧。」
  30. 德32:24--從不魯莽:「我兒,不加考慮,什麼事也不要作;如此,事成以後,你就不至於後悔。」
  31. 德37:20--三思而行:「各種工作的開端,在於立志;但在進行各種事業以前,應商量。」
  32. 瑪5:37--立場清楚:「你們的話該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
  33. 格前1:10-13--遠避「山頭」(請自行查閱)
  34. 格前10:24--愛己顧人:「人不要只求自己的利益,但也該求別人的利益。」
  35. 迦6:1-2--彼此擔待:「弟兄們,如果見一個人陷於某種過犯,你們既是屬神的人,就該以柔和的心神矯正他;但你們自己要小 心,免 得也陷入誘惑。你們應彼此協助背負重擔,這樣,你們就滿全了基督的法律。」
  36. 斐2:1-4--同心謙下:「所以,如果你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 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 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 的事。」
  37. 哥4:6--應對得宜:「你們的言談常要溫和,像調和上了鹽;要知道應如何答覆每個人。」
  38. 雅3:1-12--箝制口舌(請自行查閱)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1月14日

返回如何開會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 如何認清團體的路向和目標

(L-B0) 前言 (L-B1) 簡述遠景和使命及其好處 (L-B2) 要知道:為何要做此事 (L-B3) 耶穌和教會和你個人的遠景及使命 (L-B4) 靠主制定遠景和使命 (L-B5) 堂區如何制定其遠景和使命 (L-B6) 附件一:堂區的遠景和使命 工作紙(晚宴講辭) (L-B7) 附件二:遠景和使命 範例一則 (L-B8) 附件三:平衡地具備5項元素的聚會模式 範例 (L-B9) 附件四:我眼中的理想基督徒,團體和堂區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0) 前言

話說戰國時,有個王子帶著寶馬和手工精良的馬車,滿載糧食,從楚國出發向西面走去。有人問他要往那裏去,他說要去齊國,那人覺得很奇怪, 問他 說:「齊國在 東面,怎麼你會向西行呢?」王子充滿信心地答道:「我有日行千裡的寶馬,手工精良的馬車,又有足夠的糧食,我一定可以從西方去到齊國 的!」 如果你的方向或目標不對,縱有方法、資源、工具...,又努力前進,都 難以成事。

教會(和自己的團體,和自己「個人」)要發展,但該向甚麼方向發展、發展到那裏才是?制定出「遠景」和「使命」,便能幫助我們認清自己的路向和目標,如此,就不會漫無目的地亂衝亂闖,不用兜 圈子,省下許多時間和精力,於是,達成理想也會快一點,容易一點。制定「遠景」和「使命」實在相當重要!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1) 簡述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及其好處

  1. 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跟「目標」(Goal)關係密切。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 通常 會比「目標」長遠、廣闊一點。「目標」會在「淺談」策劃,執行,檢討」中再作討論。
  2. 在教會裏,簡單來說,使命(Mission)常是給遠景(Vision)加個「去使/去建立」,例如:遠景(Vision)是 「所有 人認識福音」,或「教友彼此相愛團結」,或「一個互愛的團體」,則使命(Mission)是「去使所有人認識福音」,或「去使 教友彼此相愛團結」,或「去建立一個互愛的團體」。
  3. 有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就能使團體/大家眾心歸一,專注,因為大家清楚去那裏,大家就能朝向同一方向 /目的地邁進。沒有人會上 一架不知去邊的車!有清楚的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人們才會委身。遠景(Vision)和使命 (Mission)能使人「忘盡背 後,向前奔馳,為達到目標和爭奪天主的獎品」(參斐3:13),並吸引別人委身。既有同一方向,那麼,大家就容易合作,減少誤會磨擦 (若是你想去東,我想去西,則難合作,且多磨擦,互相成為阻力,因為彼此拉對方來自己那邊),又能建立士氣。
  4. 有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就不易被其他東西引離了方向(雅1:8「三心兩意的人,在他一切的行徑上,易 變無 定。」),或見風轉 舵,於是,就能更有效力地運用人力物力時間等資源,不會各有各做,或各人做得一半,然後半途而廢;也不會把精力花在無謂的事情上。劉 邦入鹹陽後,就因張 良、樊噲提醒他「要得天下」這個遠景(Vision)--你想做皇帝還是富翁?──才不致被眼前的財寶美女引離了方向,最終得到民心 和天下。
  5. 我們不是所有事情,都有時間和能力做的,要選擇!有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更好說是有目標)就容易選擇 了,要甚麼,或放棄甚麼也 只消拿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一比較便知,符合的便要,不符合的便放下。耶穌會的「神操」就指出:人的終向是 天主(「天主」可謂人 的「遠景」),於是凡是幫你走近天主的(符合這「遠景」)便用,否則便放下它!不幸,有些人並沒有鎖定和對準遠景(Vision)和 使命 (Mission),例如: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名為「愛主愛人」,但有時我們的時間精力卻花在別處!
  6. 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不僅給人方向,也能給人動力,並助人克服有關的困難和障礙,例如:曹操的「望梅止 渴」故事就是,那時士兵又 渴又疲憊,已難以前行了,曹操騙他們說:「看!前面有個是梅林啊!」(提出一個遠景),士兵們想到梅子又酸又甜,便口角生津,精神抖 擻,繼續前行);司馬 遷之所以接受了當時一般讀書人寧死也不肯接受的宮刑,忍辱偷生,就是要完成其先父未了的遺願--給他纂寫歷史(這是司馬遷的「使 命」)。故此,有人說若某 團體士氣低落,感到迷惘,沒有方向,那麼,只要幫她重拾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該團體便能振作。耶穌復活 後,也是給「兩頭騰」的瑪利亞瑪達肋納一個方向,以解其困(若20:11-18)。
  7. 人是善忘的,故此,遠景和使命(以下簡稱v&m)經常要給人講述、分享、重提(最遲一個月要講一次),傳遞的方式可以用口號 (slogan),標句掛飾、 記號、經文、故事見證、公佈細則、每次舉行活動時都提及它...。勾踐每日都臥薪嚐膽,也就是經常「重提」,使他不忘復國。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2) 要知道:為何要做此事

  1. 為甚麼要知道「點解要做此事(此事,在此指遠景和使命)」--包括「為何做這個,不做那個」?因為被視為無聊的東西,無人會做! 問「為甚麼要做這事(這遠 景和使命)」,就確認出此事(這遠景和使命)的重要性,說出了此事(遠景和使命)的意義(所以值得你做),偉大和有意義的「遠景和使 命」常能吸引人。
  2. 所以,若你不夠資源,你可sell你的遠景和使命。認同你遠景和使命的人會肯捐錢支持你哩!以民就因為「為主建殿」而跟隨達味, 自願捐獻(參編上29:1 -9)。劉關張桃園結義後,就有兩位大商賈,因聞其「破黃巾、安黎民」的遠景和使命,便以良馬金銀相贈,由此打造了他三兄弟的雙股 劍、青龍偃月刀、丈八點鋼矛和衣甲。
  3. 知道此事的重要性和意義,可以引發強烈的使命感,並激勵人心,使人在共同的動機下團結起來。搞活動是好的,但若不了解其目的(即 不知做此事是為了甚麼),則許多活動容易變成習慣性的、因循的、卻毫無活力的「例牌菜」/傳統儀式而已,多麼可惜。
  4. 先有目的,然後才有工作!主召叫人時是為了某個目的或原因(如:漁人的漁夫,見瑪4:19;使萬民成為門徒,見瑪28:19), 而非為某項工作或計劃, (亦即是「非為工作而工作」)。乃赫米雅也告訴人重建耶京城牆的目的:「於是我向他們說:『你們都清楚我們所處的苦境:耶路撒冷成了 廢墟,城門為火焚毀。 來,讓我們重修耶路撒冷的城垣,免得再受人恥笑!』」(厄下2:17)叫諾厄做方舟時,天主也給他說明了目的所在(創 6:9-22,esp. v13,17-20)。難怪人們都被吸引,參與這有意義的工作。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3) 耶穌和教會和你個人的遠景(Vision)及使命(Mission)

  1. 耶穌也有遠景和使命(以下簡稱v&m):「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 10:45)「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 書遞給衪;祂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衪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 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佈上主恩慈之年。』」(路4:17-19)...。
  2. 耶穌知道「為甚麼」要做此事(其v&m):為承行父的旨意,一次而永遠地救贖人(參希10:4-10);使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 永生(參若3:16); 「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背後最終的原因是天主重視你,錫你,當你是寶(依 43:4a),見羅5:6-8,若一4:10。問學員:若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人,你認為主會為你降生和受難嗎?
  3. 祂心中常朝著這v&m,我們看其中幾個例子:
    1. 「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路 12:49)
    2. 「他們(指梅瑟和厄裡亞)出顯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路9:31)
    3. 祂在12歲時,於聖殿裏對那來尋找祂的聖母瑪利亞說:「你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嗎?」(路 2:49)
    4. 祂「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路9:51);在前赴耶路撒冷的路上,祂常行在前頭(參路14:25,路19:28)。祂 只勇往直前,不會左顧右盼,「兩頭騰」,或猶疑、矛盾。
    5. 耶穌能堅持下去,背著十架行過長長的苦路,上山受死--v&m確能如上所言:給人動力,並助人克服有關的困難和障礙。
    6. 耶穌也不偏離祂的方向,祂一出道,即已受到葛法翁全城歡迎,但經過祈禱後,祂確認自己的遠景和使命不限於一城一地,便遠 離擁躉們,往別處宣講去了:「西滿 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 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為我是 為這事出來的。』他遂到加裡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裏宣講,並驅逐魔鬼。」(谷1:36-39)另外兩個「不因別的東西而偏 離/被引離原有方向」的例子: 祂增餅後不願被民眾擁立為王,故獨自退避到山裏去祈禱(參若6:13-15);在祂首次預言苦難,伯多祿諫責祂後,祂斥責他 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參瑪16:21-23)
  4. 祂升天前也給門徒/教會v&m其中一些v&m是:瑪5:13-16地鹽世光,瑪22:35-40全心全靈全意愛主愛人,瑪 28:18-20使萬民成為門 徒,谷10:43-45乃役於人,若4:23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宗1:8直到地極作見證人,格後5:17-6:1作和好大使,弗 2:11-22拆毀阻隔 同建於基督角石上,弗4:11-16建樹基督身體以致於成年,弗5:23-24基督與教會猶如夫婦,哥1:24補充基督苦難所欠缺 的,伯前2:9-10司 祭百姓,若一1:5-7光中行走,若一4:7-21以愛還愛...。有人曾將它們綜合成5個元素,這可謂任何一個教會團體都該具備 的:與主連繫,培育信 仰,彼此交往,服務他人,傳揚福音(參宗2:42-47)。元朗聖伯多祿聖保祿堂高培理神父稱那5個元素為『堂區的五大美德』:A. 【團 結】:互相尊重, 體恤和鼓勵,我們便能團結一致。B.【祈禱】:我們應每日祈禱,參與主日彌撒、避靜、拜苦路及朝聖。C.【學習】:我們應閱讀聖經、 公教報及公教書籍,及 參加研討會。D【服務】:我們應加入堂區善會,為堂區以及堂區以外服務。E.【福傳】:我們應鼓勵非教友學習教理,引領他們受洗。你 的教區(或堂區,或善會/團體)又有甚麼遠景和使命呢?那5個元素又是否平衡地發展?請在那5項的旁邊給予%。
    遠景和使 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與主連繫/祈禱(   %)
    2. 培育信仰/學習(   %)
    3. 彼此交往/團結(   %)
    4. 服務他人/服務(   %)
    5. 傳揚福音/福傳(   %)
              100%
              ====
  5. 有人認為每個教會/堂區/善會/團體最好平衡地發展上述那5個元素(當然不一定每樣絕對是20%);聚會方式如:聚會時有較長的 祈禱,有教導,有交誼(天氣報告等等),有人準備場地或食物,若內容適合,可邀請外教朋友參加;
  6. 可惜有時我們對「事工」偏重到不健康的地步,例如:只顧工作,對培育和神修毫無興趣,信仰沒增長,事工一停,信仰都危危乎;大夥 兒聚在一起時只講堂區工 作,沒別的東西可談,自己家庭若有問題都不知可找誰分憂;熱心與否不是看那人與主的關係,而是視乎他開不開會!外教朋友不開心,我們 也不知怎樣叫人來教會好了--因為教會內的聚會大多數是工作會議,甚少fellowship,甚少彼此關懷、互相支持的系統?!
  7. 作為一個教友,你自己又有沒有個人的v&m?5年後,你想變成怎樣?終極/終生又如何?是會計師?醫生?相夫教子?一生行走天主 的道路?永遠與天主在一 起?...(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靈魂--即人生有永遠的歸宿,永遠與真善美愛的根源--天主在一起「嘆世界」);若無終極的 v&m,則 容易有酒今朝醉 (今日有得歎,就好歎,否則死亡一來到,甚麼都化為烏有),只道吃喝玩樂,或志在人死留名...。德7:40也談到終極的v&m,它 說:「你在一切事上,要記得你的末日;這樣,你就永遠不會犯罪。」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4) 靠主制定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

  1. 當你考慮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時,在之前之中之後,都要祈禱,把它交託給主,求主引領,因為一切來自天 主,祂是我們的根源和終向,而且...
    1. 「人在心中儘可策劃多端,實現的卻是上主的計劃。」(箴19:21)
    2. 「將你的作為委託於上主,這樣你的計劃必會成功。」(箴16:3)
    3. 「人心裏都策劃自己的行徑;但他的步伐卻由上主支配。」(箴16:9)
    4. 「若不是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是徒然勞苦;若不是上主在護守城堡,守城的人人白白儆醒護守。」(詠127:1)
    5. 「我栽種,阿頗羅澆灌,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格前3:6)
  2. 事實上,一切是靠天主而成事的,而天主更是時常引領人,使人得福的:
    1. 「我教導你,指示你應走的正道,雙眼注視你,親自作你的嚮導。」(詠32:8)
    2. 「你的救主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教訓你為你有益的事,引你走當走的道路。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 的命令!那麼你的安樂將似江河,你 的幸福將似海濤;你的子孫多如海沙,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你的名字在我前決不會抹去,也決不會被刪除。』」(依 48:17-19)
    3. 「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 路。」 (路1:78-79)
  3. 問題是:你願意承行祂的旨意,願意順服祂的引領嗎?(不願意也可以!)
       願意   不願意
  4. 唯願我們也向天主說:「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唯有在你面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詠16:11)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5) 堂區如何制定其遠景(Vision)和使命(Mission)

(可先參考附件一至四)

  1. 全堂區議會成員及各善會代表在一天的生活營中,訂出「遠景和使命」的初稿。如果參加者不太認識教會的本質或教會生活應具備甚麼元 素(例如:與主連繫,培育 信仰,信徒交往,服務事工,傳揚福音...,或類似附件四的內容),則會在營內先安排相關的講座,才一起制定遠景(可透過附件一的遊 戲/工作紙進行);
  2. 營後,將「遠景和使命」的初稿(可參附件二),並交給各善會、小組討論,並刊登在堂區通訊(每個教友家庭派發一份),歡迎全堂教 友在 某月某日前提出意見(例如:贊成與否,可有其他建議)--即使教友們不發表任何意見,這個過程本身已是一種培育及「全民參與」!
  3. 收集各善會、小組、教友們的意見後,由專責小組再行整理和討論;
  4. 發出「遠景和使命」的第二稿,之後像上述第2點一樣,再做一次全堂區的諮詢;
  5. 在第二次諮詢期後,重覆上述第3點;
  6. 如有需要,再進行第三、第四次諮詢及整理;
  7. 整理之後,可以發出「遠景和使命」的最後修訂稿(可參附件二),交給各善會、小組和教友們投票通過,方式可以是把它刊登在堂區通 訊內,下有「贊成」或「不贊成」的方格,供人加上u號,然後交回收集箱或堂區辦事處;
  8. 公佈投票結果(由生活營至公佈結果,前後大約用上半年的時間);
  9. 經常宣傳這個「遠景和使命」,例如:把它印在信封、信紙、通訊抬頭,掛上標句掛飾,又可印製一張像八達通咭般大小的咭片,上面印 著該堂區的「遠景和使命」,派發給全堂教友。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6) 附件一:堂區的遠景和使命工作紙(晚宴講辭)

你們希望在5年之後,自己的堂區會變成怎樣呢?而你們又為甚麼要發展成這個理想的樣子呢?假設今日已是5年之後的堂區主保瞻禮日,在晚宴 上,你要給大家分 享 貴堂區今天(即5年後)的理想情況,及在這5年裏你們做了甚麼,以致有今天的理想模樣,你會怎樣分享?請寫下你的講辭(內容越具體越 好)。

5年後的理想樣子(草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甚麼不發展成別的,而要發展成這樣?(草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5年內做了甚麼(草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講辭:

主教,神父,修女,各位教友,今天我很高興在此代表________堂區講述本堂的現況。今天,本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甚麼我們要發展成這個樣子呢?因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了達到今天這個理想境地,在5年前,我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謝天主,祂帶領了我們,並按時供應我們所需要的資源和助佑。本堂今天的情況,正是見證著天主慈愛的護佑和祂豐厚的恩寵。願光榮歸於上 主。亞 孟!

註:若將「堂區」二字改為「善會」(或「個人」),便可為自己的善會(或自己的人生)尋找遠景和使命。做完之後,最好跟耶穌談談,你 (們)可打開心 門,邀請主耶穌進入你(們)內心,與祂密談。你(們)可以將上述的5年「計劃」告訴祂,請祂給你(們)意見,然後安靜一會,聽聽祂有何建 議,並與祂一起商量商量。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7) 附件二:遠景和使命範例一則

以下是某個位於菲律賓Pasay、以聖母為主保的堂區的「遠景和使命」

遠景:

我們看見一個受福音滋養而又不斷熱切地傳揚福音的基督徒團體,成員們主動地歡躍敬拜天主,彼此合作無間,並仰賴聖母的代禱,優先關愛貧窮 弱小,以期實現天國的圓滿臨現。

使命:

為實現這個遠景,我們願意...

  1. 去使我們成為一個受福音滋養而又不斷熱切地傳揚福音的基督徒團體,
  2. 主動地並歡躍地敬拜天主,
  3. 與每位成員和諧地合作,
  4. 優先關愛貧窮弱小。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8) 附件三:平衡地具備5項元素的聚會模式範例

聖神內更新團體(RIS)的祈禱會常見聚會模式

10分鐘:祈禱/經驗天主———— 常是彈結他唱歌讚美敬拜天主,並唸聖三光榮經。

20分鐘:培育/或稱為「教導」———— 具體講述一些與日常生活有關的課題,例如:如何與難相處的同事相處?如何依賴天主而克服恐懼?...這些主題就連非教友也合用,故能邀請 他們參加,以作福傳

10分鐘:分享實例/或稱為「做見證」————(事先邀請了)某組員分享一個與今次教導主題有關的生活事例。

15分鐘:小組分享(及小食)/或稱為「溫暖」———— 分成若干小組,一邊吃(氣氛輕鬆)一邊分享剛才所聽到的道理和見證,這使教友們彼此分享交往,建立團契。

5分鐘:祈禱/經驗天主———— 在大組一起祈禱/敬拜讚美之前,常會在剛才的小組內互相代禱。

註(1):每次聚會,大部份人都有所「服務」(或稱為「事工」), 有人負責教導,有些人負責帶領唱歌讚美天主,又有些人安排場地,另一些人準備小食...。

註(2):若有事情要商討/開會,則可在小組分享之後進行。

註(3):於是,每次聚會都具備那5個元素(經驗天主/與主連繫,溫暖團契/彼此交往,培育信仰,服務事工,傳揚福音),見標楷體的紅色 字。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B9) 附件四:我眼中的理想基 督徒,團體 和堂區

甲)我眼中的理想的個別基督徒(見下面的生 命之輪)

  1. 以基督為中心(包括向主順服,信靠祂)
  2. 內:禮儀(聖事,敬拜天主),不斷認識(教義,知識增長),祈禱,讀經
  3. 外:見證/基督徒品格(包括:愛德服務,先知/批判性),傳福音,使命(建設世界和教會)

基督徒生命之輪


使







禮儀 聖經






乙)我眼中的理想的團體--多個「生命之 輪」聚 在一起

  1. 如「個別」一樣,(團體)以基督為中心,有團體見證...
  2. 涉及:溝通,人際關係(可能會涉及組織,領導)
  3. 同一類興趣、背景、神恩...的走在一起
  4. 好朋友(friend一樣,另:人需要友誼,需要被接納)
  5. 互相支持,互相分享,互相建樹造就(人不僅在靈性上、情感上需要互相支持分享,有時在物質上也有此需要)
  6. 對外開放的,不是小圈子或一個封閉的團體
  7. 「服務」固然能連繫會員,並能幫人接近天主,但它不是團體生活中全部

丙)我眼中的理想的堂區--更多「生命之輪」和 「團體」聚在一起

  1. 如「個別」和「團體」一樣,(堂區)以基督為中心,有團體見證和福傳(以致堂區人數會增長)...
  2. 也涉及:溝通,人際關係
  3. 尤其涉及:組織,領導(甚至:神恩與建制的平衡)
  4. 眾人參與(希望大部份人不是只在彌撒時才出現,雖然有些人會因正當理由未必經常參與堂區的事奉和活動。基本上有「開放給大家」的 心態。另:人需要一展所長,有所貢獻,實現自己,覺得自己重要)
  5. 兼顧「大我」(如:堂區)與「小我」(如:某一個善會)
  6. 眾人/各善會彼此之間互相服侍,神恩(互相)配搭
  7. 兼顧的層面比「團體」更大更闊,例如:顧及男女老中青幼,已婚未婚,培育文康關社傳教禮儀...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1月27日

返回團體路向和目標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C) 如何 策劃,執行,檢討

(L-C0) 前言 (L-C1) 試述 策劃,執行,檢討 各步驟 及其基本次序 (L-C2) C1 所說的 12 步驟的兩個生活例子 (L-C3) 屬靈質素與策劃執行的關係(L-C4) 附件一:淺談 策劃,執行,檢討(圖表) (L-C5) 附件二:天主與人一起工作 (L-C6) 附件三:靈性生命 檢討問卷

返回策劃、執行、檢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C0) 前言

在落實一些計劃時,PDCA可謂4個不同的階段,管見認為,Plan(計劃),Do(行動)Check(檢查)Adjust(調整)可再 細分為大約12個 步驟。在不同的情況下,這10多個步驟的次序或會有所改動,但基本上仍是依據PDCA的次序。大家一起商議一件事情時,各人心中的步驟次 序極有可能不盡相同,如果大家有同一的次序,討論時則較容易步伐一致,合拍合作,團體運作起來會更為暢順。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策劃、執行、檢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C1) 試述策劃,執行,檢討各步驟及其基本次序

  1. 祈禱交託--
    1. 由策劃到檢討,從頭至尾,每個步驟程序,都該祈禱,交託主手,求主引領,因為祂才是Boss、上司、總司令、君王,而且 我們來是為成就祂的藍圖、旨意、計劃(參瑪6:10,希10:7),若不與祂聯繫,怎行(參若15:5)?!
    2. 況且,「若不是上主興工建屋,建築的人是徒然勞苦;若不是上主在護守城堡,守城的人人白白儆醒護守。」(詠127:1, 另參 詠33:16-17)
    3. 的確,我們只是撒種,使之生長的是天主,是祂使種子結出30倍、60倍、100倍的豐盛果實(參谷4:2-9,格前 3:6)。
    4. 你與你的Boss關係如何?你常尋求並願承行祂的旨意嗎?你有跟祂談話的習慣嗎?
  2. 認清遠景--詳參「淺談 遠景和使命」。知道自己的團體(例如:堂區善會等)的性質(例如:應以基督為中心,有祈禱、培育、交誼、服務、福傳等5項元素),能 幫你認出團體的遠景和使命,另可參弗4:11-16。
  3. 反省現況--
    1. 現況可能令人滿意(例如:教友彼此熟落團結,甚有愛德),亦可能不忍卒睹(例如:教友靈修馬虎,對教義和聖經的認識很 少,人才缺乏...;謙遜的人能正視 它),但自己「在那裏」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現正身在何處,即使「衰」到在坑渠都沒問題,爬出來便沒事了嘛!但如果不知 道自己在坑渠裏面,想爬出來都爬不到。
    2. 謙遜的確使人得福,蕩子就是勝在會「反躬自問」--正視了今日的潦倒,並想起在父家裏生活無憂(看到遠景),所以才(產 生動力)有回歸父家之舉(方法、行動),結果他便擺脫了困局,重新再做二少爺(參路15:11-24)。
  4. 發現需要--
    1. 在認請遠景後,拿現況作一比較,便可知道此刻的「需要」或「問題」所在(見下面的例三),有了「需要」,便可定出或有助 確立「目標」;越認清教會的遠景和使命,又越清楚現況,則越容易行在當走的路上。
    2. 有時,在「認清遠景」(例如:福音廣傳,人人歸主),便可「確立目標」(凡遇上未信主的人,就給他/他們傳福音),繼而 「反省現況」(去到某處,那裏的人 未信主),接著就可做下一步,即「訂出方法」(給人傳福音--即場宣講,舉行佈道會等等),保祿出外傳教時就是這樣(參宗 13:1-14:20等處)。這 個過程能夠是略去了「發現需要」,其實,我們也可以說,在「反省現況」之後,是暗含了「發現需要」(需要給那裏未信主的人傳 福音),只不過這一步驟頗不明顯而已。
  5. 確立目標--好目標要BeSmart,即是...
    1. Biblical合乎聖經--其實,一切都屬於上主,不論任何組織--別說是教會,即使是商業機構,其目標都應合乎聖經 真理,至少不違背它,例如:公司也不該定出「只顧賺錢,妄顧工業安全」的目標。
    2. Ending以結果來陳述--例如:今年50人加入慕道班,這不是以行動(我們去傳福音)來陳述,否則,日後很難統計和 評估。
    3. Specific具體清晰--目標要簡單易明。含糊的目標或只是一個籠統的方向,他日難以評估進度,也難使人集中焦點。
    4. Measurable可量度的--甚至是可拆細的,它包括要完成甚麼,完成多少,何時完成,這樣,你就能用目標來檢視各 項事工的效果。所以,不要說:「我 們要多些人信主。」該說:「我們今年(何時)要有50人(多少)領洗(什麼)。」薛西斯王問那欲返回耶路撒冷的乃赫米亞說: 「你要求什麼?...你旅行需 要多久?你幾時能回來?」(厄下2:4及6)正是可量度、可衡量、可評估的;某處消防局的目標也是可量度的:「一分鐘趕到現 場」;相反,劉備借荊州時的借 據,就因沒註明何時借,卻只寫「今年借,明年還」,結果年年都有明年,不用還!我們幾時才開始每日靈修讀經?明日--但願是 註明那一天的明日!
    5. Achievable可行的──目標要訂得是會眾「高而可達」的,這樣就能激勵會眾;不該訂得過低或過高:太低,沒有挑 戰性,會眾提不起勁去做!太高,無 可能達到,人便放棄,所以,誰若認為自己不懂得教道理(做不來的,不可行的,縱然有心卻是無力),就不會幫手做慕道班導師。
    6. Related各層次的目標能夠互有關聯,彼此配合--例如:短期的目標幫人達致長期的目標,「小我」的目標該能配合 「大我」的目標,為能互相配合,可邀 請相關的人仕、代表一起設定目標。若是教區講福傳年,堂區卻家庭年,這樣,彼此的目標不配合,各有各做,教區沒基層響應,堂 區則沒有教區的支援配套(因為教區所出的支援多是關於「福傳」的,少做「家庭」的),結果雙方都事倍功半。
    7. Transferable可傳遞的--能清楚明確地告訴每一個人目標是甚麼,並讓人容易記得,所以句子越短越好。我們亦 可把 它濃縮為一句說話或口號--例 如:「儲蓄年」,「新聖堂,新團體」...,以便突出它及方便記憶,但其背後該有具體明確的目標相輔。
    8. 聖經中偉大的事工常有好的目標,例如:梅瑟的「天主子民離開埃及」,若蘇厄的「佔領福地」,撒羅滿的「建主聖殿」,乃赫 米雅的「重建城牆」,主耶穌的「普世得救」,主升天前給教會的「萬民歸主」。
  6. 訂出方法--
    1. 這無疑是問:「為達成上面所訂的目標,我們需要做甚麼?」
    2. 猶如「對症下藥」,具體做法或活動要「由現況開始(起步)」,也要「按著目標、為使團體走向目標」而設計的,所以目標改 變,做法或活動也該跟著改變;例如:往大嶼山、北京、月球等不同地方旅行(不同的目標),方法和裝備都不同了。
    3. 別只改目標(或口號),但活動卻年年如是!
    4. 若可以,不妨先擬出多個可行做法、方案,然後才選取那適當的;亦可透過「預測(各方案的)後果」及以下的問題來衡量那些 做法、活動:「這重要嗎?」「這必 要嗎?」「這有用嗎?」「這樣做行嗎?」「為甚麼?」...。此舉能使大家在比較各種方法的過程中,較深入了解各方法的特性 和利弊。
    5. 現在的「訂出方法」,可以是「初步」的,在經過下一步的「考慮環境」之後,也許會發現這初步的方法是暫時行不通的(例 如:因為資源不足所致),那麼,便要在再一步「作出調較」,選用適合的方法了。
  7. 考慮環境--常用的方法有SWOT,即是...
    1. Strengths長處,它可以包括助力、資源、強項、優勢等等,例如:堂區有許多活動室和神修書籍,有教友已修讀了神 學,教友們樂意服務,交通方便...。對這一切,你有沒有充份地利用它?
    2. Weakness 弱點,它能指障礙、阻力、限制等等,例如:堂區沒有錢,沒有地方,部份善會彼此不和,因地方偏遠,教友在平日晚上難以趕返聖 堂參與活動...。你不擅長甚麼?
    3. Opportunities契機,或機遇,例如:想在組內推行讀經,剛好遇上聖經主日,或堂區即將舉辦聖經課程;某些基 要派的基督教朋友會因誤解天主教而 質疑教友的信仰,我們乘機培育教友認識教義和聖經;區內有新屋苑入伙,也許有些在其原先堂區非常活躍、或已讀完教理班或神哲 學的教友遷入,我們可際此良機 招攬這些人才,亦可以為新搬來的教友聖屋,聯繫他們,甚至為該新屋苑的教友成立信仰小團體;...。有沒有新的契機?是否還 有目前或將來的機會可以利用?在現今的情況中,如何創造出新的契機,或可以拿甚麼東西來轉為新的契機?
    4. Threats威脅,亦可包括對手,例如:耶證、摩門教徒在區內熱衷傳教,佛教徒近來也大力宣揚其教義和人生哲理,新紀 元亦 漸流行...。你的競爭者有甚麼做得比你好?你預測在若干時間後,會有甚麼威脅出現?
    5. 最理想的是能夠充份善用優長,補足薄弱,抓住機會,化解威脅。
    6. 上述Strengths長處中的「資源」通常包括:適當的人手/人選/人材、時間、場地、設備、各種用品(有些用品,未 必一買/一要就有,可能製作需 時)、金錢...,並確定這一切是否存在。乃赫米雅返回耶京時就向薛西斯王求賜重建城牆的資源(參厄下2:8);耶穌教人要 認真地跟隨祂,切勿半途而廢 時,也舉出兩個「事先計算清楚,才好『開工』」的比喻哩(參路14:28及31)!如果自己沒有所需的「資源」,我們可否從 外邊「借」到?
    7. 論及「時間」,可包括何時開始,需時多久,及「明確的」時限Deadline,有時會「時候未到」(或「時機未成 熟」),例 如:若蘇厄圍攻耶裡哥時,要繞 城七次才可攻陷它,繞城6次半時,城牆依舊聳立哩(參蘇6)!耶穌12齡問道時,也未到做天父工作的時候(參路 2:41-52)。領袖常知何時才是適當的 時機,「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兒子來,生於女人」(迦4:4),在加納婚宴和帳棚節時,耶穌就表示「我時候還沒有到」 (參若2:4,7:6),但在 榮進耶京之後,就知道「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若12:23及31)。請注意,時間不能借得到,也不能儲起來,它和時機 都是一瞬即逝,是貧乏和稀有的資源啊!
    8. 獨特條件其實也可以是考慮之列,獨特條件諸如:本會全是學者,社區內長者多,某東西只有我們才有/才能做到的...。
    9. 也可考慮一些東西有可能發生的變化,例如:牧者和教友的年齡、人數、教育程度(尤其是神哲學)、搬遷/掉遷,甚至社區、 社會、經濟、政治、民生...。
  8. 作出調較--例如:修訂目標,改變方法,開發資源,除去障礙...。(參路14:25-33,跟主之前也要計一計,不夠「資源」 的要修訂「目標」--是否跟隨主。)
  9. 順序安排--
    1. 即按適當的次序把具體做法(重要的事項)或活動,安排在適當的時間內推行,並編出時間表,格前14:40也教人「一切都 該照規矩按次序而行」。
    2. 小心出現「樽頸」的情況。
    3. 制訂週年活動表時,勿忘加入一些在某月某日必定要舉行的活動(例如:主保瞻禮,賣明愛獎卷),並預留時間精力處理它。
  10. 落實執行--
    1. 宗徒和長老同全教會討論了「非猶太的信徒需不需要受割損及遵行梅瑟法律」之後,便決定選派幾個人與保祿和巴爾納伯去安提 約基雅,告訴這些外邦信徒有關的議決,他們也真的這樣落實執行了(參宗15:22-31)。
    2. 小心!「計劃了」(或「討論了」)並不等於「做了」!真的要「落實」執行才成!不幸!有時我們真的會「決而不行」的!
    3. 分工及授予職權(適當人做適當事,勿楚材晉用,這一點會在「試述 委派、授權、接棒」中講述),執行時該讓有關人士知道:要做甚麼?誰去做?為什麼要做?什麼地方做?什麼時候做(尤其是「時 限」 Deadline)?怎樣 做?人們若不清楚他所要做的東西,就無法起步,有時,在籌辦一些大型活動時,有工作人員忙死,有些則呆坐著閒聊,就是這個緣 故。
    4. 期間要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密切的聯繫,並作出所需的支援。
  11. 評估檢討--
    1. 別等到活動或週年計劃完成後才作評估檢討,久不久便要檢視進度,我們時常要知道:現在身在那裏?行到那裏?要去那裏?耶 穌會士由於日日都省察,所以,即使行錯了路或有問題出現,都能及日發現。
    2. 無論是在計劃進行中或進行後做評估檢討,都不單只檢視籌辦的活動做得好不好,過程暢不暢順,好能從中汲取教訓和經驗,更 重要的是看這些做法和活動(的結果 /效果)能否(使我們)達致目標,達到了多少,好能幫助我們重新反思此時此刻的環境和需要,及時應變修正,調較日後的步伐、 做法和策略。病人吃藥之後都看 看病情有沒有好轉哩!若沒有,便改吃別的藥,甚至轉醫生。所以,如果目標不具體、不可量度、不以結果陳述雲雲,則難以評估。
    3. 一句有助做評估檢討的好句:「如果再做一次,我會...。」
    4. 乃赫米雅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時,異族經常來襲,他便分派守衛,工人也帶著武器工作,加長工時...等等,他在工程進行中這 樣檢視了此時此刻的現況,作出了相 應的部署,調較了步伐,結果,52天便築好城垣(參厄下3:33-4:17及6:15-16)。
    5. 我們之所以做評估檢討,並不是為怪罪有關的負責人(若未達到目標),而是看看怎樣才把事情做得更好。在籌備過程中,我們 常會因為經驗和意見不同,做事及表 達風格節奏方式各異,時間緊迫,爭用場地資源設施...,而彼此抱怨指責批評,沒有寬恕容忍擔待體諒,為此各人面對自己時, 應該認罪悔改,求主寛恕和醫治,面對別人時應盡力彼此包容(這是屬靈的質素),別讓「責備文化」形成。
    6. 耶穌教導我們說:「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我們可憑果實辨認出那樹的好壞。」(參瑪7:16-20,路 6:43-44)在事工上,我們可憑著這個活 動所產生的果實/結果,去反思它能否使團體達致目標和天主(教會團體所有事工最後也離不開「使人走近天主」這目標);這個反 思也可包括工作人員在內,所以 不妨分享在過程中大家的感受和得著,做這項活動/工作是否也幫你與人更熟落、更接近了主、更肖似基督?靈修上,我們也該不時 評估檢討,並由我們的靈修功夫 所產生的果實,看看自己是否真的走近了天主,從而調較日後的步伐、做法...,好能去蕪存菁,與主更為契合。要做這評估檢 討,最好每天做省察,每月定時(例如:在每月首主日)一次告解。
  12. 應變謀新--
    1. 它包括看顧一切事情是否按照計劃進行,在評估檢討之後,若有偏差,便加以監管,或作出應變修正補救,調整日後的步伐,或 再設 定新的目標,再攀高峰。(具體做法可以在每次開會時,大家都報告其進度。)
    2. 保祿宗徒曾為救助耶路撒冷貧苦的教友,在不少教會發起捐款運動,格林多教會也響應此事(格前16:1-4,格後8:10 及 9:2),但一年後像是停頓下來。這種情況在我們當中並不罕見,在起初人們很熱心去開展某個計劃,後來因為種種緣故,便逐漸 冷卻下來,結果完成的東西只是 很少,有些更是不了了之!保祿對格林多教會作出「監管、應變」,他再度勸捐(格後8-9),務使他們達成原先的目標。
    3. 天主也「執生」!天主要拯救人類(遠景/目標),祂便在舊約時代準備救主降生,基督死而復活,完成救贖,聖神降臨,引領 教會作証,聖化人靈(執行),過程 中人常犯罪跌倒,遠離上主(障礙),天主不僅時刻儆醒留意,而且立即應變謀新。耶18:5-11也是上主按實況調節祂的計 劃、作出應變的一個典型例子,祂 本要懲罰某個國家,但見他們離棄了自己的邪惡,祂便不降罰,相反,祂本要降福某個國家,但見他們轉向罪惡,祂便不賜福,改為 懲罰,好能幫助他們改過遷善。
    4. 應變謀新時請謹記:我們/教會不應一味只顧做「事」(例如:執行計劃),而忽略了「人」(不僅是會眾,還有同工的感受和 需要)。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策劃、執行、檢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C2) C1 所說的12步驟的兩個生活例子

例一:

  1. 假設某人現在要去九龍灣德福花園(目標--要去的目的地),他怎樣才可以去到呢?他先要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現況),才可選擇到合 適的交通工具(方法)。
  2. 如果他正在尖沙咀,他可乘搭往官塘方向開去的地鐵或1A巴士,如果他正身在九龍灣地鐵站,那麼,行上去商埸便已抵步。如果他在官 塘,雖然都是可以乘搭地鐵或1A巴士,但是行車的方向卻剛好相反,要往尖沙咀去的才成,否則,雖然上了車,郤離目的地愈來愈遠。
  3. 所以無論要往那裏(那個目標)去,都先要知道自己此時此刻身在何處(現況),否則就算有車(方法)都無濟於事。
  4. 知道自己的目的地(目標),又知道身在何處(現況),又知道有什麼交通工具(方法),現在就要看看趕不趕時間及有沒有錢搭車(環 境)了。
  5. 假如時間緊迫,10分鐘後(情況)要由尖沙咀到德福花園見朋友,那麼地鐵、巴士這些交通工具(方法)都趕不及,那就要乘的士(作 出調較:選用另一方法)才行。
  6. 假如好彩沒塞車(障礙/阻力),又有錢搭的士(足夠資源),要準時去到目的地相信不成問題;但如果袋裏沒錢(資源不足),那就先 要去銀行提款了(作出調 較:增加資源),如果銀行又沒存款,借貸亦無門,又搭不到順風車,那就不能如期抵達目的地;如此,就要致電給那朋友說要遲些才到,約 過另一個時間(作出調較:修訂目標)。
  7. 上車(落實執行)之後,他還可以久不久便看看錶和看看車輛行到那裏(評估檢討),若中途遇上交通意外(環境),他得立即作出相應 的措施,或轉乘其他車輛,或繞道而行,務求在約定的時間到達目的地(目標)。

例二:

  1. 知道自己的團體(例如:堂區善會等)的性質(例如:應以基督為中心,有團體祈禱相交等5項元素),能幫你認出團體的遠景和使命。
  2. 知道要往何處去之後,就要看看現況:自己(團體)正身在何處?例如:是熱愛上主?會員散漫?士氣旺盛?成員彼此不合?遠離宗旨? 結構混亂?某方面發展得相當成熟?不濟?外強中旱?...?
  3. 當你有了遠景(知道要往何處),又知道現況,你就自然會知道團體現在有甚麼「需要」。例如:你知道堂區和善會是一個屬靈的教會團 體,應以天主為中心(遠 景),但很多善會卻過度傾向於工作,將天主「擺埋一邊」(現況),你就會發現提倡神修的「需要」,於是便可訂出今年的「目標」:「每 日與主親近10分鐘」。
  4. 今年使團體由「現況」走向「目標」的具體做法,可能是神父在講道及作神師訓話時,重申「以基督為中心」這訊息,多舉行祈禱會,研 經班,減少工作,較不著重搞聯誼活動。
  5. 有了目標及具體做法之後,應再衡量情況、資源、助力和障礙,以便調較目標,使它更配合實際環境。
  6. 簡單來說,假設你要推行「全堂區成年教友每日閱讀聖經」,首先這麼大的目標不能一蹴即至,可能要好幾年才能達到,那便先將目標拆 細,分成幾個近期目標,例如用三年完成,第一年使人明白讀經的重要性,第二年協助教友怎樣入手讀聖經,第三年培養每日讀經習慣。
  7. 假如堂區內大部份成年教友都目不識丁(阻力、障礙),這個計劃就幾乎無法進行,如此,可能要先搞兩年識字班(除去阻力、障礙), 那麼,為達致「每日讀經」這大目標可能要改為需時五年(調較目標)。
  8. 假如因某些緣故,不能再延遲了(情況不許可),五年的進度要在三年內火速完成,於是要「作出調較」,例如:有關活動要舉行得頻密 些,推行的手法也要相應地改變,比方,凡事由大家開會討論來決定,改為由主席分派工作,以便進度加快。
  9. 但如果教友識字,又已很渴望閱讀聖經(助力),只是聖經太大本,不知從何入手而已,事就較容易辦了,可能不需第一年「使人有讀經 意識」的準備階段,一開始 就由第二年「怎樣入手讀經」做起,如果堂區有些對聖經很熟識的教友肯幫手培訓(資源、助力),或者堂區沒有,但可找到人幫手(增加資 源),那麼,計劃就更易推行,可以做得較得輕鬆,或將目標調較為兩年完成。
  10. 目標調較之後,具體做法也會相應地修改(例如:先搞兩年識字班)。將這些為邁向目標而設的具體做法,安排在適當的時間內推行,並 排列出來,就成了週年計劃。
  11. 每個活動完成後,除檢討籌辦時有沒有改善之處外,也要檢討效績和成果,看看這些活動能否使團體達致目標,及達到了多少,若不能幫 助教友閱讀聖經(目標),這個活動大概就不宜再舉行了。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策劃、執行、檢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C3) 屬靈質素與策劃執行的關係

我們越屬靈,就越容易制訂出愛主愛人愛教會、對人對教會都有真正幫助的「遠景、使命和目標」,並予以執行,因為...

  1. 較為謙遜,便較能反省和正視現況,從而看到真正的需要,定出較適切的目標。
  2. 對主信靠,並順從主的領導,便較容易行在當走的路上,而且較有力量面對各種困難和阻滯(例如:人們參與活動時都是「小貓三兩 隻」)。
  3. 較能勝過「為應節」、「為面子」(上一屆做了十樣活動,我衰衰地都做番六、七樣啦)的誘惑。
  4. 較易避開那些辛苦極都是「一炮過」、而且做完之後可以「有成績俾人睇」、卻對教會的增長沒多大實質幫助的活動。
  5. 正如耶穌所說:「你的寶藏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瑪6:21)如果某君是在不情願之下,被人「捉落水」做幹事,他大概是 較容 易會有「捱埋這兩年便 算」的心態,當然這一點不是絕對的,實際上聖神也會改變人,但是,相比之下,較愛主愛教會的領袖,原則上是較有動力去制定一個熱切愛 主愛 教會的「遠景和目 標」;若是目標更改了,需要放棄「例牌」活動而冒險創新時,越愛主愛教會的領袖,按理也越有動力跟你辛苦地「拼搏」下去的。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策劃、執行、檢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C4) 附件一:淺談 策劃,執行,檢討(圖表)

下載淺談 策劃,執行,檢討圖表(為方便打印)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策劃、執行、檢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C5) 附件二:天主與人一起工作

  1. 宗8:26-40的故事是這樣的:斐理伯執事聽從主的指示南下曠野,又遵照祂的吩咐在路上走近一輛車子,原來坐在車上的是厄提約 丕雅 女王的有權勢的太監。 這個太監正閱讀依撒意亞先知書中的「上主受苦僕人」詩歌,言談間太監表示不明白其中內容,斐理伯便從那裏開始,給他宣講了耶穌的福 音,接 著,太監信主受洗,然後歡歡喜喜地走了。
  2. 天主已給斐理伯明言「沿著由耶路撒冷下到迦薩的路」是「曠野中的那條路」(宗8:26),這絕不是人煙稠密的地方。從傳福音的角 度來看,走在這條路上是沒 成果的,誰會料到那有權勢的太監原來正路經此地?但天主的帶領就是如此奇妙,叫人走一條表面來看毫無果效的路,結果大有所獲。人只看 到眼前幾步,可是天主看得更深、更遠。
  3. 斐理伯原不知誰坐在車上,亦不知走近車子將會發生甚麼事,聖神便(在有需要時,也是個適當時機)主動指示他「上前去,走近這輛車 子。」(宗8:29)斐理 伯會跟人打開話盒,會給人宣講耶穌的福音,聖神對於他如何說話、如何給人施洗——這些他能夠辦得到的事情,就不加干涉,放手任他去 幹。很 大的信任啊!
  4. 太監受洗,可謂是天主與人一起工作的成果,當中聖神的帶領、人的努力及兩者如何配搭,又清楚可見。聖神就像宏觀全局,在適當的時 候把各種因素湊合、統籌起 來,使之成事;而勝任愉快的斐理伯,他敏於聆聽和辨認聖神的指示,及爽快從命(包括行動和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環,兩者缺一不可。
  5. 這段聖經不單給我們展示聖神如何領導,還能給我們很大的鼓勵。許多時,教會事工(至少培育工作是如此)都只能默默耕耘,不容易看 到收獲,可是,即使看來是 毫無成果、出路、或在看不見「往後幾步」的情況下,我們仍能放心大膽地幹,因為天主不僅高瞻遠矚,祂又「有分數」,會給我們及時適切 的幫 助和帶領,我們越肯從命和越肯做好本份,就越能與主共結美好成果。
  6. 聖經的確給人不少啟迪與鼓勵,令人心曠神怡,勇氣倍增!
  7. 另一例子:伯多祿等人整夜打魚,本已毫無所獲,耶穌卻叫他們劃到深處撒網,結果魚獲甚豐(參路5:1-11)。過程中,天主指引 了正確的方向和落手點,伯多祿等人聽從天主的指示,並運用了自己本有的(捕魚)才幹,就這樣,天主與人一起成就了美事。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策劃、執行、檢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C6) 附件三:靈性生命檢討問卷

下載靈性生命檢討問卷(為方便打印)

在繁忙的生活中,人容易迷失自己生命的方向。你的人生「遠景和使命」,已在「認清遠景和使命」那堂做了,現在讓我們「反省現況」,以下的 問卷,希望能幫你檢視自己靈性生命的狀況。

請以祈禱和誠實的心來回答。如果問卷中有些字眼不適合你,只要保持意思,你可作適度的刪改。

如果可以的話,請你邀請其他教友填寫這份問卷(歡迎影印),並與他一起分享你們的靈性生命狀況及培育計劃,相信這對大家都會有幫助。謝 謝!

一)你平均用多少時間來祈禱呢?

  1. 每天超過30分鐘
  2. 每天15-30分鐘
  3. 每天5-15分鐘
  4. 每天5分鐘以下
  5. 兩三天才祈禱一次
  6. 未有祈禱的習慣

二)你祈禱時,多數跟天主說甚麼?(可選多項)

  1. 唸經
  2. 唱聖詠、短誦
  3. 與主閒談
  4. 用聖經來祈禱
  5. 讚美天主
  6. 感恩
  7. 悔罪
  8. 代禱
  9. 求恩
  10.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

三)你祈禱時,多數...(可選多項)

  1. 感到喜悅、舒暢、安寧
  2. 體會到天主的臨在
  3. 頗為專注
  4. 容易分心
  5. 唸口簧
  6. 睡著了
  7.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_______

四)參與彌撒時,你多數...(可選多項)

  1. 覺得喜悅舒暢;喜歡參與彌撒
  2. 準時參與、甚至提早到聖堂祈禱
  3. 不知在做甚麼,要唸經就唸經,要坐下就坐下,不明其中意義
  4. 覺得沉悶,了無新意
  5. 遲到、早退
  6.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_______

五)看聖經時,你多數覺得...(可選多項)

  1. 津津有味
  2. 能夠吸取教導、生活的動力
  3. 不明白
  4. 沉悶
  5.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

六)你平均隔多久才看一次聖經呢?

  1. 每日閱讀
  2. 兩三天看一次
  3. 每星期一次
  4. 未有看聖經的習慣,原因是...(可選多項)
    1. 聖經很大本,不知該從何看起
    2. 沒有「看聖經」這個意識
    3. 想看,但看極都不明,於是不看
    4. 覺得沉悶、沒趣
    5. 忙碌到連每天(甚至每星期)五分鐘也抽不出來
    6.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你知不知道...

  1. 天主教不是「信」聖母,而是信天主的;我們對聖母只是敬愛,而非像信天主那樣「信」;聖母是人,不是神。
    1. 不知
  2. 雖然你不是完美的、會有缺點、會犯罪,但天主仍是那樣疼愛你,一如昔日,愛到願意為了你而死在十字架上。
    1. 不知
  3. 基督徒的身份,主要不是一個道德君子(雖然也該如此),而是一個蒙恩得救、因而滿有朝氣活力、充滿喜樂和希望的天主寶貝子女。
    1. 不知
  4. 告解的重點不在於細訴自己的罪過和不是,而在於體會天主對我這個經常會犯罪的人的接納和愛。
    1. 不知
  5. 彌撒、禮儀、聖事不是一連串的禮節及儀式,而是對天主「有諸內而形於外」的崇敬行為及領受天主恩寵的機會。
    1. 不知
  6. 一切誡命並不是一大堆一成不變的規條,而是實踐「愛」的具體指標。
    1. 不知

八)如果有人問你關於天主教信仰的事(例如:天主教的信仰核心是甚麼?)或遇到基督教朋友的質詢,你能否給人介紹、講解?請圈出你的分 數。

  1. (能)4-3-2-1-0(不能)

九)當你在(日常)生活中要作出選擇時,你多數會...(可選多項)

  1. 跟潮流、社會風氣
  2. 問家人、朋友的意見
  3. 自己獨力思索
  4. 順從心中喜好、慾念
  5. 揀選利之所在
  6. 求教相士、通勝、星座
  7. 著重是否合乎基督徒生活原則,並祈求天主的指引
  8.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_______

十)作為一個基督徒,在現世生活中,面對著各種誘惑、挑戰和衝擊,你覺得....(可選多項)

  1. 孤軍作戰,盡力而為
  2. 毫無出路,被迫妥協、「投降」
  3. 更需多加祈禱、深化信仰、依靠天主
  4. 分不出甚麼合乎基督徒生活原則、甚麼不合乎,所以無從「招架」
  5. 希望有一個互相支持、有助深化信仰的基督徒小團體
  6.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一)以你目前的信仰知識(包括聖經、教義、倫理等)足以應付各種誘惑、挑戰和衝擊嗎?請圈出你的分數。

  1. (夠)4-3-2-1-0(不夠)

十二)你覺得天主愛你嗎?請圈出分數

  1. (愛)4-3-2-1-0(不愛)

請你由第一題至第十二題從頭看一遍,這樣,你便知道自己靈性方面的狀況,然後繼續以下題目。

十三)你對你的「靈性現況」(或與天主的關係)感到滿意嗎?請圈出分數。

  1. 74.(滿意)4-3-2-1-0(不滿意)

十四)你願不願意身體力行去使自己靈性生命不斷成長,更加充實?(不願意也可以)

  1. 願意
  2. 不願意

十五)如果你願意的話,你會...(可選多項)

  1. 每天祈禱/讀聖經______分鐘
  2. 安排在較精神充沛的時間祈禱
  3. 以後參與彌撒,不遲到早退
  4. 參加避靜,每年最少______次
  5. 多辦告解,每年最少______次
  6. 參加信仰課程(如:有關聖經、祈禱、禮儀、教義、倫理等),每年最少______次
  7. 閱讀神修書籍(如:有關聖經、倫理等),每年最少______本
  8. 收聽全日免費提供服務的「天主教信仰熱線」(電:+852-28850025)
  9. 在信仰上遇到疑難時(無論是聖經、倫理等),主動向神父、修女、其他教友或天主教信仰熱線查詢
  10. 參加一個以加強靈修、互相支持為主的信仰小團體
  11. 願意以天主作我生命的中心,願意向主順服,接受祂的帶領
  12. 凡事以福音精神來考慮
  13. 向親友介紹信仰
  14. 其他(請註明)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六)你(身邊)的SWOT如何?

  1. Strengths長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Weakness弱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Opportunities契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Threats威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七)「考慮環境」(SWOT)之後,你對上面第十五題的「方法」可有甚麼東西需要「作出調較」呢?你可以用另一種顏色的筆,再回答第十 五 題。

十八)然後,請你按照你所訂出的方法,「順序安排」,另頁寫出你未來(三個月、半年、一年...)的具體靈修計劃。下面的樣版,只是供你 參 考,你無需完全跟足。

十九)請跟天主談談你的靈修計劃,並聽聽祂有何建議。

二十)請你保留你的靈修計劃和這份問卷,以便在一段時間(如:三個月、半年...)之後,拿出來「評估檢討」自己的進度,看看有沒有落 實自己 的計劃,及作出相應的調較。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4月14日

返回策劃、執行、檢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D) 如何 激勵別人參與教會工作

(L-D0) 前言 (L-D1) 淺談天主與人如何滿足別人的需要層次 (L-D2) 怎樣激勵教友投入教會工作 (L-D3) 如何運用「需要層次」來招募善會成員 (L-D4) 共建新堂區問卷(善會會員招募) (L-D5) 試述 耶穌的激勵之道

返回激勵別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D0) 前言

A. Maslow說出人有五個「需要層次」,最高層的是「自我實現」(的需要),其次為「地位/名望」(的需要),之後是「社交」(的需 要),接著是「安全感」(的需要),最低層為「生理」(的需要)。赫斯伯(Frederick Herzberg)把它們分為「安定因素」和「激勵因素」。「安定因素」包括「社交」、「安全感」和「生理」的需要,如果沒顧及這些「安 定因素」,例如: (下屬)饑渴、太疲累、場地薰臭酷熱多蚊、政策或上司的指示含糊朝令夕改、與同工不和等,人們便難以投入工作,可是這些東西本身對「激 勵」下屬幫助不大; 若要人們投入工作,則要多運用「激勵因素」了,它包括「自我實現」和「地位/名望」的需要,諸如:下屬得到升、被重視信任賞識稱讚、有 成就感、事業的發展、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和挑戰性和自主性、責任感、未來美好的遠景等,它們能激勵人工作。

耶穌激勵門徒和關愛別人時,也常顧及上述五個「需要層次」,祂的榜樣實在值得我們效法,並應用到堂區裏去。

返回激勵別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D1) 淺談天主與人如何滿足別人的需要層次

下載淺談天主與人如何滿足別人的需要層次(為方便打印)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7月14日

返回激勵別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D2) 怎樣激勵教友投入教會工作

    A)常見的激勵因素

  1. 升級/升職--這一點在商業機構尤為明顯,但在教會內可能較少吸引力,應用出來的例子就是成為會長、導師。
  2. 被人和天主認可其成績和貢獻,被人賞識,有稱譽(有事奉的成功感、滿足感,這滿足了地位/尊榮感的需要)--
    1. 教仔都是一樣道理,所以也要多欣賞、讚賞甚至表揚別人。「彈人」/撥冷人卻常能使人「無癮」,失去事奉的動力。你讚人 多,還是彈人多?
    2. 對丈夫和妻子也一樣,丈夫辛苦地工作了一天,回家後如果太太對她說:「辛苦你了,來,坐下喝杯茶,休息一會兒吧!」或太 太在廚房弄飯和做家務,滿頭大汗, 丈夫對她說:「太太,辛苦你了,你把這個家和打理得這麼好,若沒有你,我都不知如何是好。」他/她聽到這些說話,甚麼辛苦也 可拋到九霄雲外去,以後做牛做馬都在所不惜了。我們會這樣肯定別人的辛勞貢獻嗎?
    3. 但要注意「時機」,即要明確和及時的讚賞,別等到10年後才予以嘉許。
  3. 被人信任、重用(這能滿足地位/尊榮感的需要)--
    1. 具體方法是:被人詢問、自己的意見被重視,被授權(有更大的自主)、被委派(有更多的責任),這一切都使人覺得「我是重 要的,這裏需要我!」「這件事如此重要,冇我點掂!」
    2. 荊軻就是因為太子丹的重用,所以答允剌殺秦王。相反,官渡之戰,袁紹不肯聽許攸和沮授的建議,許攸才轉往本已糧草不足的 曹操陣營,並把袁紹在烏巢儲糧的情 況,告知曹操;之後袁紹又是不聽大將張郃的話,硬要乘曹操進襲鳥巢時去劫曹營,並大聲喝令張郃前去攻打它,張郃唯有從命,懶 洋洋地去劫營,最後都是倒戈,帶著本部兵馬,主動向曹操投誠了。
    3. 信任人、重用人(人材),禮賢下士,你肯「接受別人的意見」,能使對方感到被信任和重用,甚至能吸引人主動來幫你。
    4. 詢問並重視/重用他們的意見,更是讓眾人發揮其「創造力」,集思廣益。而開發人的創造力乃是增加個人和組織創造力的最有 效方法。他們的才智又能補足自己的 盲點和不足,劉邦入鹹陽後,就因張良樊噲之言,而放下眼前的財寶美女,最終得到民心和天下。孫悟空未鬧天宮之前,就幸有一猴 子給他進言,他才進了水簾洞,並去學習長生不老之術。
    5. 但是,給人授權(有更大的自主)、委派別人(有更多的責任)時也要注意一點,就是那人想不想接更多的工作和責任,如果他 不想(可能他已忙到喘不過氣),你 卻給他授權、委派,你這個原是激勵的行為,對他來說可能猶如「懲罰」,使他叫苦連天;給他休息,反而更為有效。此外,如給下 屬其他額外的工作,要不影響、 不阻礙他完成他本身的、主要的目標才好,瑪爾大可能算得上是個反面例子,她叫妹妹瑪利亞幫手,卻會阻礙妹妹恭聆主訓。
  4. 事工的挑戰性、事工有點變化(這滿足地位/尊榮感的需要)--
    1. 事工有些少困難或urgent(目標高而可達/可以做到),做起來才有趣味,而且這可引發下屬全力以赴;相反,人們若認 為事情很容易就辦到,便會掉以輕心,「驕兵必敗」,看見巴士站還有一大堆人魚貫上車,慢慢行去都成,誰還會奮力上前趕車?
    2. 不過,太難的又不成,人們會覺得,無可能達到,便會放棄(上一點的追巴士例子也是,巴士都開了,追不到了,你自不會追。 因此,正如「淺談策劃,執行,檢討」所說的「目標」要Achievable可行的才是,不要訂得過高。
    3. 事工有挑戰性,亦可以是事工需要多樣技能才可完成,反面的典型例子莫過於差利卓別靈電影裏的工廠工作,它單調、重覆、亳 無變化,幾乎睡著覺也可以做!有時,領袖需要重新設計工作的方式,好能提升會眾的工作意慾。
  5. 自己做完某事工也感到滿足、滿意,像有一番作為,完成了一些東西似的(這滿足了實現自我的需要)--若做極都不成功,經常失敗、 遭受 挫折、「挫敗感多多」,人對那事就沒興趣(若打麻雀時常輸,你都不打啦)。要給人成功感,故此,你不該訂出(人們)高不可攀的目標。
  6. (讓人)有(足夠的)機會發揮自己的才幹、潛能,一展所長,大顯身手(這滿足了實現自我的需要)。--李斯就是認為楚王不足以成 事,而其他五國皆弱,沒有可為,到秦國卻可大有作為,於是,便入秦去了。
  7. 個人的發展和成長(來自不同的任務)--包括在經歷和技巧等方面更進一步,對人十分吸引。
  8. 了解事工的意義和重要性--
    1. 香港的(首次)「七.一」大遊行在高達攝氏33度的酷熱氣溫下進行,但人們看到是次遊行的重要性,認為辛苦也值得,所以 仍有50萬人參加。相反,有個爸爸 看不出參加「親子運動會」是對子女的重視,只道在運動會是呆坐幾個鐘頭,十分無聊,他看不出其中的意義和重要性,於是就不參 加了。同理,我們叫人到教會內 開會和參加培育活動時,千萬別說「派人去(開會)悶兩個鐘」或「幫幫忙前來充撐場面」,倒應強調會議和培育的重要性才是。
    2. 若領導人說:「跟隨我,你會得到就連我自己都不想要的工作!」誰會跟隨?有時在堂區會聽到人說:「我已做了許多年,都想 讓給人做!」聽到之後,你會「上」嗎?
    3. 耶穌召叫伯多祿和安德肋兩兄弟時,「叫他們成為漁人的漁夫」(谷1:17),給他們機會去作一件充滿意義和重要性的工 作, 「他們便立刻拋下網,跟隨了祂」(谷1:18)。
  9. 美好的前景和後果--如果那件事做來做去都沒有成果,能使人敗興而歸,相反,(知道)做完此事之後會有好的前景和後果,卻常能激 勵人去做,甚至以此來籌款 也行,宣明會就常告訴人們其助養兒童計劃的「美好成績」,或在呼籲人們捐款的廣告說:「你日捐$7,非洲兒童便可得溫飽」,讓人看到 「你捐錢,就能使兒童得到溫飽」這美好的前景和後果--它又使人感到多麼有意義和可行的--以此來吸引人捐款。
  10. 愛主/愛教會之情,愛你的下屬──如果你的上司關心、愛護、慰勞和體諒你,大概你也樂意為他盡心盡力地工作。耶穌愛人,贏得你的 心,你就「士為知己者死」──天主的事即是我的事!依撒意亞先知也自覺蒙主厚愛,便自告奮勇,為主奔走(參依6:5-8)。
  11. 不能延期或後退,也能迫人全力以赴--例如:項羽的破釜沈舟可謂典型例子。此外,有些人要臨到「最後限期」(deadline) 才會發勁做事。
  12. 有適當支援(尤其是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在絕望中看到希望,常能令人振奮,即使身在危城,若卻知道有救兵(會)到,通常也會 勉力支持下去,明明投降也 會起而反抗。你若叫人開展某項事工(例如:教慕道班),卻沒有任何的支援,人家是較難答應的,但若有支援(例如:會與他一起備課,或 給他提供一些書藉、教材),對方便較易答允。
  13. B)用聖經事例作小結

  14. 加下2:23-27記載,其作者也是因為看見「將五卷書的混亂繁雜資料整理為一卷」很有意義、有美好的前景、有目標(「使讀者得 到愉快裨益、易於牢記」)…,所以,雖然這工作「並不容易、使人流汗失眠」,可是他們都「欣然擔負起這項艱苦的工作」!
  15. C)如何應用於堂區?

  16. 在教會內,找人幫手或搞活動時(尤其是在宣傳時),要多講「激勵因素」(不要只講一次),例如:叫人參加步籌款也要講其意義-- 自給自足,別只講行山可以 吸新鮮空氣和做點運動!平時也要多運用這些因素(例如:要常讚賞別人的貢獻,重用信任人),這樣較能吸引人們投身和參加。單靠聖堂 靚,有冷氣,是無助於激勵別人服務的!
  17. 某些活動,可以公開招募義工,並講明是「一次過」的,減少「不知要做多久」的疑慮和不安(安全感)。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激勵別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D3) 共建新堂區問卷(善會會員招募)

  1. 基本上,可參考「淺談天主與人 如何滿足別人的『需要層次』」一文最右一欄「以天主為中心/聖經(或救恩)如何教人(或幫人)滿足需要」,例如:
    1. 若想找人加入「工作型」的善會,就要多講那些事工的意義和重要性,它亦可給人機會發揮自己,一展所長,或發展自己的不同 才能;
    2. 加入善會,能認識一班「正氣」的好朋友(教友嘛,不是損友),透過分享和交往等等,大家能享受(亦是學習聖經所教的)彼 此相愛關懷和睦相處;
    3. 認識一班教友,也能成為「保護網」,即當自己遇上逆境或不開心時,有教友與我互相擔待安慰支持鼓勵分擔代禱,聽我訴苦 (這有助減壓);
    4. 此外,透過參加善會,我們更加「投入」去教會的生活,在某個角度下,這無疑是與主更為密切,善會內若有靈修活動,就更能 幫助我接近天主;
    5. 上述各項可混合使用;
    6. 要注意你的善會現在是怎生模樣,若是只有事工,人際關係薄弱,則不宜以「社交層次」作為「賣點」,即不要強調「組員間彼 此相愛關懷和睦相處」,以免新來的朋友驚見「貨不對版」。
  2. 具體的做法可以透過「問卷」進行(參「共建新堂區問卷(善會會員招募)」),先有神父在某個主日(或連續幾個主日)的彌撒講道中 講論加入善會的意義、重要 性和益處,之後,在該台彌撒(或最後一次講論這件事的主日)堂區報告後每人一份問卷,即填(最好)即交。凡說加入那個善會的,便由那 個善會取去這張問卷,並聯絡那位教友,相邀入會。
  3. 當然,用問卷招募善會會員之前,必須先與各善會商議好,在填寫問卷之後,要儘快(最多在一兩星期之內)聯絡那位教友。若不能及早 聯絡教友的善會,就不要在 問卷上寫下她的名字好了,因為打鐵要趁熱,若拖延太久,人家的熱情不僅會減退,難以邀請他加入善會,而且還會給人一個壞印像:「報了 名都無人找我,堂區說 招募善會成員,都不知是否真的!」十多年前,某個堂區用這問卷的方法,本來十分成功(印像中有50多人「u」了不同的善會),但就是 不少善會「懶懶閒」,以致最後只能招募到大約10個教友!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激勵別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D4) 共建新堂區問卷(善會會員招募)

下載共建新堂區問卷(善會會員招募)(為方便打印)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激勵別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D5) 試述 耶穌的激勵之道

下載試述耶穌的激勵之道(為方便打印)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激勵別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E) 如何分工合作,授權委派

(L-E0) 前言 (L-E1) 淺談 委派,授權,分工合作,適當的人做適當的事 (L-E2) 我們也要培育 接棒人 (L-E3) 該委派誰,該找誰接棒? (L-E4) 品格與才幹的取捨 (L-E5) 無人做幹事,怎辦?

返回分工合作、授權委派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E0) 前言

團體大了,就要把成員組織起來,人多,要做的事也多,一個人不能一手包辦所有事 情,那就要分工合作,這就涉及委派、授權、找誰來做和接棒等問題。

曾有官員認為劉邦之所以勝楚,是由於他能跟部下同享榮華富貴,分封土地給攻下那城池的人,項羽卻不如此,但劉邦說:「這固然是重要原 因,但更重要的原因, 卻在於我會用人,而項羽不會。在帳幕之中擬定謀略,而在千裡之外取得勝利,我不如張良。鎮守後方,安撫人民,補給糧草軍餉,從不缺乏,我 不如蕭何。率領百 萬雜牌隊伍,戰必勝,攻必克,我不如韓信。這三位都是人中豪傑,而我能用他們,所以才取得天下。項羽只有一位智囊範增,卻不能用,所以被 我打垮。」

「用人之道」除了如何吸引和激勵人們與你一起工作外(本網頁D項),也包括如何分工合作和安排適當的人去做適當的事,楚漢相爭就如是, 在堂區又如何呢?希望以下幾篇拙作,能給你一點啟迪。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5月24日

返回分工合作、授權委派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E1) 淺談委派,授權,分工合作,適當的人做適當的事

  1. 人多就要組織,並使之各盡其職,同工/神恩配搭,共建(不是破壞)基督的身體(弗4:11-16)。
  2. 可是,你會否選擇適當的人去做適當的事嗎?我們要知道下屬、會眾的才幹和特點(包括品性、有沒有時間...),以便分配適合的工 作, 這就是「知人善任」。切勿「楚材晉用」之餘,更不要像「玉皇大帝叫孫悟空看管蟠桃園」般糊塗啊,那真是個「不知人善任」的典型例子!
  3. 聖經也有這個「適當的人去做適當的事」的教導和例子,伯前4:10-11就說:「各人應依照自己所領受的神恩,彼此服事,善做天 主各種恩寵的管理員。誰若 講道,就該按天主的話講;誰若服事,就該本著天主所賜的德能服事,好叫天主在一切事上,因耶穌基督而受到光榮:願光榮和權能歸於他, 至於無窮之世。阿 們。」(另參羅12:3-8)宗徒們亦看出要他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他們)要專務祈禱,並為真道服 役。」所以才選立七位幹事,管理食事(參宗6:1-7)。
  4. 人多,要做的事也多,委派和授權能夠...
    1. 使領袖騰出時間做其他更該做的工作,
    2. 激勵同工/下屬,提高士氣,
    3. 促使領袖和下屬一起學習和進步,
    4. 促成「團隊」,
    5. 分工合作,
    6. 更有效地完成更多的工作,
    7. 使整個團體更強。
  5. 委派和授權時,我們不僅要將「工作和職責」分派給合適的同工/下屬,同時也要將「相關的權力」授與他們,所以,他可以在一定程度 上決定「怎樣去做」。這才是「授權」,否則,只是「授責」。
  6. 委派和授權時要讓該同工「清楚」知道兩件事:(1)他要「做些甚麼」(工作和職責)及(2)他的權限去到那裏。
  7. 出18:13-27是個下情上達,梅瑟虛心納諫尊重同工(其岳父耶特洛)意見,按才委任,權責分明,組織健全的例子。別忘記教會 內也有「不同的工作層次/ 不同的肢體」(分工合作,另參格前12:12-21--聖神給予眾人不同的神恩,去分工合作),不是每個人都要做「千夫長」、「眼 睛」。
  8. 聖經中其他委派和授權的例子有耶穌派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道時,也授予制伏邪魔的權柄(路10:1&19,谷6:7等), 增餅時要門徒把餅分給群眾 (谷6:41,谷8:6等);撒羅滿有其朝臣(列上4:1-6);乃赫米雅委任耶城守門者、歌詠者、肋未人、管理人和守衛(厄下 7:1-3);巴爾納伯和保祿在各教會選立了長老(宗14:23);天主自己也委派人管治萬物哩(創1:27-28,詠8)!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5月24日

返回分工合作、授權委派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E2) 我們也要培育接棒人

  1. 聖經中不乏這樣的例子:主有12宗徒接棒(谷3:13-19),若蘇厄繼承梅瑟(申34:7-9,蘇1:1-9),厄裡叟接任其 師厄裡亞的位置(列上 19:19-21,列下2:1-18),達味傳位其子撒羅滿(列上1:32-35),保祿有弟茂德、弟鐸等人為徒(宗16:3,鐸 1:4)。
  2. 諸葛亮的接棒人是姜維。此外,諸葛亮「根據古代兵書和自己的體會,寫出《兵要》和《軍令》等文章。在他看來,要想建立一支英勇善 戰的軍隊,除加強軍事訓練 外,(第132頁)還須從思想教育入手,要使士卒懂得忠信禮義、軍法和賞罰的規定。對於各級將領,他要求精誠團結,反對拉幫結派。他 除要求有軍事知識和作 戰經驗外,還要具備賞罰嚴明、文武兼備的智能。至於天下之將,更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講信義,施仁愛,做到四海為家」(諸,第 133 頁)
  3. 我們對教友、善會成員和堂議成員的培育、教化如何?若只顧做,培育少(包括靈修,及與其事奉相關的知識和技巧),如何期望他們不 會變成「軟腳蟹」,而能成 為愛主肖似主熟識主道的信徒?!對培育組成員(各級將領),不僅要懂得搞培育活動,也該訓練他們的品德,愛主愛人,好能以事作則,用 身教去培育和影響別人。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5月24日

返回分工合作、授權委派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E3) 該委派誰,該找誰接棒?

  1. 先要看看你的工作是甚麼,然後找「適當的人做適當的事」(參「該用甚麼東西」遊戲及上述的「不是每個人都要做千夫長、眼睛」)。
  2. 耶特洛在出18:21給梅瑟說:「你要從百姓中挑選有才能,(就是)敬畏天主,忠實可靠,捨已無私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 長、五 十夫長、十夫長,叫他們隨時審斷百姓的案件。」--若不「敬畏天主,忠實可靠,捨已無私」,怎會公正地按天主法律去審理案件?
  3. 厄下7:2所說的耶路撒冷管理人哈納尼雅「是一個可信賴、敬畏天主出眾的人」--若不「可信賴」,常「甩底」,若不「敬畏天 主」,不 愛天主的聖城耶路撒冷,怎看管守護此城?
  4. 保祿在弟後2:2教導弟茂德「應把你在許多證人前由我所聽的,傳授給忠信可靠的人,使他們也能夠教導別人。」--「忠信可靠」是 品格;「能夠」可指才幹, 亦可包括有沒有時間、健康等使他「得以」負起職責的條件,「教導」則包括自己先受教(這也是品格)及有教導人的能力(即相關的才幹, 若換了是彈琴,則要找個懂得彈琴的人,參伯前4:10-11,羅12:6-8)。
  5. 從宗6:3可見初期教會選執事的標準:「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弟前3:1-13也列出作監督和執事的資格,它們對「品 格」都極其重視。
  6. 簡單來說,愛天主、好品格、時間、健康、「相關的/適當的」才幹等,常是考慮之列。
  7. 帝堯也不肯傳位給任性、缺乏同情心、卻喜歡爭訟的嗣子丹朱,卻接受了四嶽(即分別治理天下東西南北的首長)所推薦的舜(當時還是 平民),經三年的觀察,見他果真才能兼備,便將帝位禪讓給他。[1]
  8. 董和是諸葛亮的助手,董和問他怎樣的人才是國家棟樑之才[2],諸葛亮答說:「『直士』,...是指這個人不僅要有學識和專長, 還要具有不求名,不避罪和 守忠貞、講摯誠的品德。」他還告訴董和,人有天賦、素質和才力的差別,因此,不同的人才,要有不同的安排,才能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 性、能 動性。諸葛亮又根 據自己的體會,將察舉人才的經驗寫成文章,要部屬們時常誦讀以加深理解。有的部屬不太理解,他笑著講解道:『要識別這個人是否是人 才,關鍵是在大是大非的 面前看他的志向,在與人辯論時看他的變通,在各種辦法面前看他的抉擇,在禍難臨頭時看他的勇氣,在喝酒時看他的常態,在金錢物質引誘 下看他的清廉,在接受 任務時看他的信用,綜合這七個方面去挑選人才,大抵不會有差錯了。』」[3]諸葛亮和曹操一樣,用人唯才,不計較那人是否出身於名門 望族,縱是出身貧賤, 只要是個人才,他們也提拔起用。商湯發覺奴隸伊尹很有才幹,便命他為相,商朝的武丁為王時,亦以見多識廣的奴隸傅說做宰相,周文王姬 昌請姜尚(姜太公)輔佐他時,姜尚這老翁正在垂釣,湯、武丁和周文王都是唯才是用,不計較那人的出身。
  9. 帝堯先考驗了舜,諸葛亮也聽過對方的對答和見解,考驗過他們,才授職。

[1]參李永熾編撰,中國歷代經典寶庫13,《歷史的長城──史記》,四版,台北:時報文化,1998,第5-9貢

[2]參羅宏曹著,中國歷史名人17,《功蓋三國的諸葛亮》,初版,台南:紅樹林出版社,1998,第75頁

[3]羅宏曹著,中國歷史名人17,《功蓋三國的諸葛亮》,初版,台南:紅樹林出版社,1998,第76-77頁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5月24日

返回分工合作、授權委派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E4) 品格與才幹的取捨

  1. 最理想當然是領袖又有品格,又有才幹,但若不能兩者兼備,按上述聖經及從經驗來看,「好品格」應比「有才幹」略勝一籌。
  2. 試想,若一個領袖,從不身先士卒,凡是難頂的事全交由別人做,假民主,說話不算數,有「鑊」手下揹...,任他才幹有多好,你都 很難 心悅誠服地聽從他,就連不與他直接往來的人,也會對他敬而遠之。因為我們的態度會影響身邊的人,例子:一槍能嚇走樹上所有小鳥。
  3. 另看兩個反面例子/撞板例子:(a)年羮堯的驕傲;(b)剛復自用的關公守荊州後,伐魏,攻樊城期間,被呂蒙(呂子明)白衣渡 江,取下荊州(三國演義,第 592-593頁),關公最後敗走麥城,有人提醒他小路有埋伏,但他自以為天下無敵,不聽勸告,反說「何足懼」,終於被馬忠擒獲(三 國演義,第603頁)。
  4. 歷史上也不乏有才幹但無好品格的領袖,他們的破壞、給人製造的痛苦和災難,比其貢獻更多更大,有些還會激起公憤!以色列之所以分 裂為南北兩國,若純粹從人 性的角度來看,就是那無才無德的勒哈貝罕君王[1],濫用權威權力,不肯體恤民眾的重擔所致(參列上12:1-24)。
  5. 我們的態度會影響身邊的人,基督來者不拒,人們便知道和感到祂愛人、願意幫人。
  6. 人們亦會因為你的好品格而前來相助,或加入你的陣營、行列。
  7. 若你與一德高望重者意見相左,你都會因為敬重他的為人而「俾面佢」,放下自己的見解!相反,若換個普通人,你也不會隨便讓他。
  8. 的確,許多次,教會(或某一個堂區)之所以能從死氣沉沉、或紛亂不穩的情況中,得以扭轉頹勢,整頓過來,重振屬靈的熱忱,主要都 不是靠行政管理和領導技巧,而是靠有聖德的人的榜樣。
  9. 聖經也多處指出領袖該作信徒的模範,讓人效法。實在,他們是以身作則,以好品格、好榜樣來「領導」和影響別人。以下只是聖經中的 幾 段:
    1. 耶穌就先以身作則,給我們立好榜樣,作模範,例如:祂為門徒洗腳,並叫我們照祂的榜樣去作(若13:1-17),祂前往 耶京受苦受難時,更是身先士卒,走在前頭(參路9:51-18:28)。
    2. 以僕人/奴僕自稱的保祿(參羅1:1,格後4:5,斐1:1)給教友們說:「你們該效法我,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樣。」(格 前 11:1)「弟兄們!你們要一同 效法我,也要注意那些按我們的表樣生活行動的人,」(斐3:17)「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 的:這 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斐4:9)
    3. 保祿給得撒洛尼的教友寫信時說:「正如你們也知道,我們為了你們,在你們中是怎樣為人。你們雖在許多苦難中,卻懷著聖神 的喜 樂接受了聖道,成了效法我們和 效法主的人,甚至成了馬其頓和阿哈雅眾信者的模範。」(得前1:5-6)他規勸閑蕩的弟兄時,也提及以身作則,立好榜樣,他 說:「你們自己原來知道該怎樣 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沒有閑散過,也沒有白吃過人的飯,而是黑夜白日辛苦勤勞地操作,免得加重你們任何人的負擔。這不 是因為我們沒有權利,而是為以身作則,給你們立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得後3:7-9)。
    4. 保祿教導弟茂德和弟鐸怎樣做領袖時說:「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但要在言語行為上,在愛德、信德和潔德上,做信徒的模 範。」(弟前4:12)「你該顯示自己為行善的模範,...」(鐸2:7);
    5. 伯多祿也這樣勸勉教會的領袖:「你們...不是做托你們照管者的主宰,而是做群羊的模範...」(伯前5:3)。
  10. 當然,這不是叫大家整天嚷著:「看!我多好,你效法我啦!」因為這樣會使人掉進驕傲和自我中心的陷阱,可是,你若真的熱切地、認 真地跟隨耶穌,你就自然有榜樣供人效法,而且不自覺地會熾熱別人的心,並能「叫得郁人」。
  11. 反思:自己的品格如何?有甚麼地方可以更進一步?除可考慮上述的敬畏天主,忠實可靠,捨已無私這三項外,還可按格前13:13, 迦 5:19-23及哥3:12-14等處所列的「(部份)德行與惡行的清單」,逐項反思。

[1]勒哈貝罕與秦二世一樣,沒有緩和先帝的政策,反而變本加厲,勞役更甚,結果激起反抗。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5月24日

返回分工合作、授權委派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E5) 無人做幹事,怎辦?

以下只是小弟對堂區或善會內「無人做幹事」的幾點零碎意見。找人時固然要多運用各種「激勵」的元素,但管見認為,情況(或團體)不同, 應變亦能各異。

    A)如果是沒有甚麼會務的團體(例如:每月聚一聚,一起唸經的祈禱聚會)

  1. 沒有正式的幹事團(例如:正副會長,秘書,財政等)也問題不大,沒了便算;
  2. 找個組員作對外聯絡,對內則找幾個作聯絡員,有事時幫手打電話通知組員們便行;
  3. 該團體的組員們要明白眼前的情況,不要期望有甚麼會務或有人做領導。
  4. B)如果是有會務的團體(例如:堂區議會及其幹事會)

  5. 嘗試「簡化」某些幹事職位、職務,然後「明碼實價」地找人擔任它,例如:秘書和財政兩個職位,找人負責時講明只是每月一次幫手做 會議紀錄或管錢,無需開其 他會、擔大旗、協助籌辦活動...。筆者在某堂區擔任慕道班導師團的會長時,就曾找了一位「普通」教友(她只參與主日彌撒,沒教慕道 班),在那一年內做秘書,她的工作是只出席會議,並幫手做會議紀錄。期間,她沒從「甩底」,會議紀錄快而準哩!
  6. 這種「明碼實價」的做法亦可在堂區某些大型活動中應用,例如:一年一度給區內獨居長者派發月餅,可以在堂區公開招募是次活動的義 工,講明只做今次,並闡明 其意義、重要性等激勵元素,這樣,通常比那些要長期承擔的工作,較易找到人幫手。我們還可以在這次「明碼實價」中物色人材哩!
  7. 假如幹事團有8個職位,但只找到3個人肯做,管見認為,3個就3個啦,其他5個職位懸空便算(不算也不行),然後,要通告有關人 士(例如:若是善會,便通知本會會員,若是堂區議會,便通知全堂區教友),讓人知道現在只有3位幹事;
  8. 如此公告天下,目的有二:
    1. 以便維持(3位幹事)能力所及的服務,大家別期望過高;
    2. 多一個「痛定思痛」的機會--為何沒有人肯事奉上主?是我們沒有心,還是客觀環境不許可(例如:許多教友都要經常長時間 返內地公幹),抑或青黃不接?...?
  9. 假如大家都接受「蜀中無大將,廖化將先鋒」,或不適合的人選都「殺」,那麼,大家也別期望過高,以免加給幹事們不必要的期望和壓 力。
  10. C)今日不好,都望將來好

  11. 找到3人肯做幹事之後,不要停下來,應儘快發展人材,並給予支援、培訓;
  12. 今日無人,迫住會長、神父都要做許多paperwork、「搬枱搬櫈」,但希望「搬」了3次之後,第4次可交給人「搬」;
  13. 今日無人,有人「肯制」已深感安慰,即使那人不太適合,今次都唯有「來者不拒」,但希望下次不再如此就好了;
  14. 許多時我們真的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下個月大選,快點找齊人(有時還是「屈」人)做幹事便算。眼前問題解決之後,平時卻甚 少講論「事奉的意義」雲雲,亦甚少提供有關的培訓。沒種瓜又如何得瓜?沒種豆又如何得豆呢?(參迦6:7-9)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5月24日

返回分工合作、授權委派討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F) 如何適切地領導不同的人

(L-F0) 前言 (L-F1) 試述 情境領導 (L-F2) 情境領導(圖表) (L-F3) 天主的領導方式

返回領導不同的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F0) 前言

人家胃痛,我們不會給他跌打藥;對小學生,我們也不會拿大學的數給他計算,我們總會按他們的情況「對症下藥」、「量才施教」地作出適切 的回 應。屬靈領導也是一樣,不同的會眾有不同的成熟程度,領袖若能「對症下藥」地作出領導,那就事半功倍,情境領導(Situational Leadership)要講述的正是這領導。其實,就連靈修也是如此,天主對我們的帶領和陶成,也是「對症下藥」、「量才施教」的哩!

為方便理解,讀者最好先看看F2「情境領導」(圖表),然後才看F1「試述情境領導」。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7月21日

返回領導不同的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F1) 試述情境領導

A)「情境領導」內容簡介

  1. 不同的會眾有不同的成熟程度。【成熟程度】是以【能力】及【意願】來決定。【有能力】意即會眾有必需的知識、經驗和技巧,了解要 做甚 麼;【有意願】則指會眾願意去做,有信心完成,有做這件工作的動機。成熟程度由低至高,順序為M1至M4。

    成熟程度M1低:無能力又不願意(或無信心或無安全感)

    成熟程度M2中低:無能力但願意(或有信心)

    成熟程度M3中高:有能力但不願意(或無信心或無安全感)

    成熟程度M4高:有能力又願意(或有信心)

  2. 【領導行為】常涉及:(a)對工作的【督導】,(b)對人的【關顧】。
  3. 【督導】是指領導者確定會眾的角色,並說明何時何處如何做何事。它包括:訂定目標,組織計劃,制定時間進度,指示,控制等。
  4. 【關顧】則指 領導者作出雙向(或多向)溝通,傾聽別人的意見,予以協助、激勵、支持。它包括:給予支持,溝通,激勵,協助,積極傾聽,提供回饋 等。
  5. 【領導方式】有S1至S4,它們是【督導】和【關顧】混合之後的4種方式,運用時該配合會眾的成熟程度,即S1對M1,S2對 M2,如此類推。

    領導方式S1告訴型:關顧少,督導多

    • 大意:領袖自己做決策,清楚指示會眾做什麼、如何做
    • 領導行為常包括:指導,指示和組織

    領導方式S2推銷型:關顧多,督導多

    • 大意:領袖對會眾有適度的鼓勵支持,他作出決定,給予明確的指示導引,也跟會眾交換意見,並會澄清說明
    • 領導行為常包括:解釋,說服,澄清

    領導方式S3參與型:關顧多,督導少

    • 大意:領袖激勵會眾,與他們溝通,讓他們討論,支持他們所作的決定
    • 領導行為常包括:合作,激勵,承諾

    領導方式S4授權型:關顧多,督導少

    • 大意:會眾自己做決策,領袖放手讓會眾發揮,他只是定期檢視和認可會眾的工作表現便成
    • 領導行為常包括:觀察,監控(Monitoring)
  6. 不同的「對應」所帶來的有效程度

    成熟程度M1:

    • 領導方式:最有效S1;有效S2;無效S3;最無效S4。

    成熟程度M2:

    • 領導方式:最有效S2;有效S1;無效S3;最無效S4。

    成熟程度M3:

    • 領導方式:最有效S3;有效S2;無效S4;最無效S1。

    成熟程度M4:

    • 領導方式:最有效S4;有效S3;無效S2;最無效S1。

B)「情境領導」在應用時的6個(順序)步驟

  1. 同一個人在某一項目上(例如:教道理)是M4,但在同一時間,他在另一個項目上(例如:唱歌)卻有可能是M1,所以決定用那一種 「領 導方式」時,也該先弄清楚現在是關於那個項目,並切勿因為喜歡/不喜歡某人,便認為他樣樣皆能/不能;
  2. 診斷那個人是那個「成熟程度」;
  3. 決定用那一種「領導方式」;
  4. 決定了「領導方式」後,要付諸行動,別默存心中--不要只在心裏關懷他、指導他;
  5. 人(們)的成熟程度會升會降,故此,要及時留意他們的情況有沒有變化,以便及早介入,即當他由M3退到M2時,要用S2,他由 M3升 至M4時,要用S4;
  6. 緊貼人(們)的步伐--作出適當的介入,調較「領導方式」。

C)應用「情境領導」的附加4招

  1. 雖在同一小組,但組內各人的「成熟程度」也能有所有不同,我們的「領導方式」應儘量配合個別人士的「成熟程度」;
  2. 要重視會眾在能力和意願方面的發展--這是「發展性領導」(Developmental Leadership)的觀點,它有以下4種做法:
    1. 直接教導會眾,好能提高他們的工作能力;
    2. 直接激勵會眾,以提高他們的工作意願和信心;
    3. 在會眾已經適應現有領導方式的情況下,採用高一層的領導方式,這樣能引導他們(在能力和意願方面)進一步發展;
    4. 當會眾的能力或意願滑落時,要及早介入,即採用低一層的領導方式應對他,以免他(的能力或意願)繼續滑落。
  3. 不要由始至終都採用同一種領導方式,我們要像「對症下藥」般,對不同「成熟程度」的會眾,給予相對的「領導方式」。
  4. 要給人「高而可達」的「領袖期望」,這樣才有進步,最後我們也是要使人成熟哩(M1去到M4,羊由迷失至肥壯,學生由老師拿著他 小手 寫字到他自己會寫,甚 至教人)。如果領袖期望他負起更多更大的責任,具體做法則是領袖逐漸給他多些職務和責任。這裏的所謂「領袖期望」,就是「比馬龍效 果」(Pygmalion Effect),即你期望他們是馬,或是龍,他們就有可能成為馬或龍。天主怎樣看我們、期望我們?祂認為我們是祂的心肝寶貝、愛子 (依 43:4a,谷1: 9-11),不是無藥可救的衰仔、垃圾,結果淪落在苦罪的人,竟能有這個發展:loved(被天主愛),lovable(覺得自己可 愛),loving(to love,像天主般去愛)。

D)給堂區領袖的幾點建議

  1. 教會內全是弟兄姊妺,又是義工,一般來說,我們由人際關係入手比較好,若與你不和,誰肯幫你?S2和S3也是重關係的哩!我們實 在「冇幾何」會用到S1的 「義正詞嚴」!大家做了朋友,人才會講自己的東西和問題給你聽;與人們熟絡了,你才容易知道某人的優長在那裏,而且才會容易「拍膊 頭」找到人幫手!--有 時,人原本不會做某件事的,但因為成班朋友齊齊做這事,結果自己也「趁高興」一起去做,若1:35-51也顯出這「裙帶」效果,好幾 個宗 徒就是因為他的朋友跟隨了耶穌,所以自己也跟隨了。
  2. 領導別人時都要「畫龍點睛」(參宗18:24-28);
  3. 我們要像巴爾納伯,成為伯樂(參宗9:26-27及11:25);
  4. 各人都是義工,通常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幫忙,我們不妨做「萬能插蘇」,把大家的能力和貢獻聯繫起來,成就美事;
  5. 以上及以前所講的一切「技巧」,不是「招數」、「謀略」,而是需要以真誠和愛心相輔(這是屬靈質素),否則,日子久了,人家會知 道你 只是在使「招數」而已(參伯前5:2-3,列上12:7)!
  6. 所學一切,不是先用來要求別人,甚至拿來挑剔別人,而是先由自己做起!

聖經研讀:閱讀上文所提及的聖經段落

「天主的領導方式」答案:匝凱M3,保祿M1,斯德望M4,聖母M2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7月21日

返回領導不同的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F2) 情境領導(圖表)

下載情境領導(圖表)(為方便打印)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7月21日

返回領導不同的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F3) 天主的領導方式

下載天主的領導方式(為方便打印)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7月21日

返回領導不同的人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G) 如何建立團體

(L-G0) 前言 (L-G1) 試述情境領導

返回建立團體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G0) 前言

建立團體實在有不少的東西要講,在此只列出「 建立團體的11要素」,供各位參考。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4月14日

返回建立團體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

(L-G1) 建立團體的 11 要素

下載建立團體的 11 要素(為方便打印)

本文最後修改日期:2007年 7月14日

返回建立團體目錄

返回屬靈領導目錄

返回信仰、福傳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