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敬禮布拉格耶穌聖嬰就是對嬰孩耶穌的敬禮,這是對天主聖子的崇拜。 天主之子以嬰孩之形降生,以馬廄為宮殿,以馬槽為搖籃,受牧羊人的崇拜。 救主耶穌曾許下:凡敬禮祂聖嬰的,都會獲得特別的恩寵。 布拉格耶穌聖嬰的肖像,其實是源自西班牙。 十七世紀時,一位西班牙公主把這美麗的雕像帶到波希米亞,那是公主的母親給她的結婚禮物。

返回布拉格耶稣聖嬰目錄

布拉格勝利之母堂

 馬拉斯特拉納(Mala Strana),意即「小城」是布拉格城堡山下一個小小區,至今仍保留著古雅的原貌, 很引人引人入勝,區內的大宅、花園、民居、廣場、尤其是教堂,令這裡的大街小巷充滿一種獨特的韻味。 常春藤蔓生的涼棚,點綴著幽雅怡人的角落,在夜燈的映射下蕩漾著浪漫的氣氛。 勝利之母聖母堂就矗立在這迷人的景色中,聖堂的正門面對著加爾默羅街。 它比起區內的眾多其他教堂來說,實在非同凡響,這不僅因為其建築風格和裝飾藝術非凡, 更因為在勝利之母堂裡保存和供奉著遠近聞名的布拉格耶穌聖嬰像。 在世界各個角落,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款聖嬰像及朝聖中心。

 這座教堂建於1611-1613年間,在它的北牆上有銘文記載。教堂原屬德國路德教派,原名聖三一堂。 這是布拉格城稀有的晚期文藝復興式的教堂建築, 其設計師深受羅馬古典主義大師維尼奧拉(Vignola)和帕拉第恩(Palladio)的風格影響, 其工程師是意大利人若望.瑪利亞.斐理伯 (Giovanni Maria Filippi),曾是魯道夫二世(Rudolph II)的宮廷建築師。

 天主教復興運動在捷克推行成功後, 費迪南二世皇帝(Ferdinand II)把這教堂轉贈予加爾默羅跣足會(Descalced Carmelites)。 教堂被奉獻於勝利之母瑪利亞和聖安多尼,成為修道院的一部分。 1636-1647年間,教堂被重新改建: 司鐸寓所被遷往另一邊,而東邊曾是唱經樓所在的地方,則改建為一個早期巴洛克式的正門,門口對著伏爾塔瓦河(Vltava)和市中心; 教堂前有三組台階。勝利之母瑪利亞堂的改 建,標志著布拉格早期巴洛克式教堂建築的開始。

返回布拉格耶稣聖嬰目錄

聖嬰像來歷

 令這座教堂如此聞名的耶穌聖嬰像,原來自西班牙。 塑造這聖像的藝術家是誰,已無從稽考,只知1550年代這聖像屬於西班牙孟力克.德拉勒(Manrique de Lara)家族。 當時西班牙人對降生奧跡的敬禮甚為熾熱,這敬禮強調耶穌人性的一面:他竟成了一個小孩子! 加爾默羅會改革者亞維拉的大德肋撒(St. Teresa of Avila),每次建立新修道院時,總是帶著一尊耶穌聖嬰像在身邊。

1556年去布拉格

 1556年瑪利亞.馬克西米蓮娜.德拉肋女公爵(Duchess Maria Maxmiliana Manrique de Lara) 下嫁捷克貴族布拉迪斯夫.佩恩斯坦(Vratislav of Pernstejn)時, 從母親伊莎貝拉(Isabela)手中獲得這件家傳之寶作為結婚禮物,於是把耶穌聖嬰像帶到布拉格的新居。

1628年贈給加爾默羅跣足會修院

 後來她的女兒波利克塞娜.洛布科維采(Polyxena of Lobkovice)在丈夫去世後, 便於1628年把耶穌聖嬰像贈送給馬拉斯特拉納的加爾默羅跣足會修院。

1631年修院被毁

 在歐洲三十年戰爭時期,撒克遜人攻陷了布拉格,洗劫了這教堂和修道院,這尊耶穌聖嬰像的兩手被人掰斷,丟到祭台後面的瓦礫堆中, 被人遺忘了好一段日子。

1637年重新找到

 1637年聖神降臨節,加爾默羅會會士濟利祿神父(Fr. Cyril of Our Lord’s Mother)從慕尼黑來到布拉格,他是一位公認的聖人,終生在這裡生活直到1675年。 濟利祿神父很早已熟悉布拉格,他對耶穌聖嬰的敬禮十分熱切。 他在被毀壞的教堂中,經過多日的尋找後,終於找回這尊被人損毀丟棄的聖嬰像。 他幾經辛苦──修道院當時一貧如洗──終於藉一位高官之助修復了耶穌聖嬰像的兩只小手。

1639年越來越多人來祈禱

 這個「布拉格小童」又再成為信徒敬禮的對像,而且顯靈無數,包括在當年瑞典兵圍城時,保護了布拉格城。

1641開始公開敬禮

 聖嬰像搬到聖堂入口左面的聖十字架小堂。 越來越多人從社會各階層而來,在這座加爾默羅會修院的耶穌聖嬰像前,祈求幫助和安慰,這裡也不斷傳出各種神跡異事。

 許多人在聖嬰像前奉獻還願獻禮,從普通的到價值不菲的都有,全出自信友們愛慕和感激之心。

1655年舉行加冠禮

 1655年,布拉格的主教為聖嬰像舉行加冠禮,表出對聖嬰的君王和天主性的敬意。 自此,每年在耶穌升天節都舉行紀念這加冠禮周年的隆重大禮彌撒,這天是結束慶祝復活奧跡的高潮,在新約聖經裡, 耶穌升天被視為他獲得真正光榮加冕及降生奧跡完滿結束之日。

1741年聖嬰像搬到現在供奉的地方

 1741年,因為前來敬禮的人過多,十字架小堂不夠用,聖嬰像搬到聖堂內右面,現在供奉的地方。

1754年的刺繡服裝

 1754年皇后(Empress Marie Terezie)捐贈刺繡服裝給聖嬰像。敬禮聖嬰也開始傳到前奧地利王國的其他國家。

1776年建祭台

 1776年為聖嬰像建造了祭台,由一位布拉格石匠方濟各.勞爾曼(Frantisek Lauermann)建造的。

1784年修會被解散

 在若瑟二世(Joseph II)統治期間,在1780-1790年限制修院及在民間限制宗教, 這修院於1784年被解散,教堂交由馬耳他的聖若望騎士會管理。教堂及祭台也逐漸損壞。

1879年復修祭台

 祭台於1879年才修理好,但經費是帶著聖嬰像到各地募捐的,同時敬禮也重燃了。奇蹟也傳遍了澳大利、匈牙利王國。

1928-35年間聖嬰敬禮300週年

 聖嬰敬禮300週年隆重慶祝。而從19到20世紀,聖嬰敬禮已經傳到世界各地了。 開始西班牙敬禮尤為鞏固,然後西班牙及葡萄牙人帶了聖嬰畫及像去南美。此外,傳教士和移民也把敬禮傳到印度、中國、和北美洲了。

1939-89年間

 在納稅黨和共黨期間,敬禮沉寂了50年。

1993年加爾默羅跣足會士回到勝利之母瑪利亞堂

 1993年6月,共產政權瓦解後,新任布拉格的總主教(現已被擢升為樞機)米洛斯拉夫.弗爾克(Miloslav Vlk), 邀請加爾默羅跣足會士回到勝利之母瑪利亞堂來,重新恢復對耶穌聖嬰像的敬禮, 照顧每年到訪這座教堂的無數朝聖者和游客,給予他們屬靈的輔助。 結果來了兩位意大利藉的加爾默羅跣足會神父,他們原屬阿倫扎諾(Arenzano:意大利熱那亞省)的布拉格耶穌聖嬰敬禮中心。 他們關心當地的問題,熱誠接待前來的信友,細心聆聽他們,照顧他們的牧靈需要,陶成這些年青捷克兄弟的屬靈生活。

2009年教宗本篤16世到訪

 教宗本篤16世於2009年到訪是至今這教堂的最大盛舉。教宗說布拉格聖嬰顯示了天主藉著小孩子的溫柔,彰顯祂對我們親密的愛。 教宗為受暴力和各種虧待的兒童祈禱,也為破碎的家庭和不忠的家庭祈禱。教宗更奉獻了一個冠冕給耶穌聖嬰像。

返回布拉格耶稣聖嬰目錄

圣婴像

 從藝術角度來說,布拉格的耶穌聖嬰是蠟像,約有47釐米高,聖嬰像有一個四、五歲孩童的樣貌,身穿一襲長袍,只露出小許光著的腳。 頭髮梳理的很好,襯托出一副可愛的面孔,十分完美和漂亮。

 聖嬰像穿著一襲帝王的長袍,伸出右手降福,同時用左手掌心托著頂端插著十字架的地球儀,像征著祂統治世界。

 聖嬰像現在頭上戴著的王冠,是教宗本篤16世贈的,教宗於2009年到訪捷克時,為聖嬰像加冕。

 如今布拉格耶穌聖嬰像被安置在教堂右側的大理石祭台上,放在一個水晶櫃子裡。 祭台是1776年由一位布拉格石匠方濟各.勞爾曼(Frantisek Lauermann)建造的。 兩旁的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的塑像,是名雕刻家族後人伯多祿.普拉赫內爾(Petr Prachner)的作品。

返回布拉格耶稣聖嬰目錄

圣婴像服装

 聖嬰像有許多不同顏色的珍貴服裝,由加爾默羅會的修女按禮儀年歷的不同時節,並配合國家和國際慶節來更換。 聖嬰像目前已有七十多套服裝,包括古老的制成品, 有的配上珍珠和波希米亞紅石榴石,有的飾以金銀線,以及來自各地的宗教和民族主題刺繡圖案。 其中最古老的一件衣服來自1700年,用金銀線繡成。

 另有一件帶有純金刺繡圖案的天鵝絨小衣服,是當年奧地利女皇瑪利亞.德肋撒命人縫制和贈送的。

 除此以外,聖嬰像還擁有許多新料子縫制的衣服(譬如白色尼龍布), 其中一件繡著波希米亞民族特色花紋,那是來自美國捷克僑民的獻禮,為其祖國的自由祈禱。

 還有來自越南天主教徒贈送的紅色衣服,圖案中龍代表天,像征耶穌的天主性;

 有來自意大利的、

 來自波蘭的、

 來自菲律賓的、

 來自西班牙的、

 和來自巴西等的衣服。

 值得注意的是那件十九世紀末,上海加爾默羅跣足會修女送來的中國小衣服, 衣邊還繡著中文字,是一篇為中國及其人民祈福的禱文。

  另有一件很受歡迎的紅色衣服,附有貂皮斗篷,是1890年制成的。

  在這些外衣下面,耶穌聖嬰像常穿著一件簡單的白襯衫,令蠟質塑像不會因更換外衣時摩擦受損。

返回布拉格耶稣聖嬰目錄

敬礼耶稣聖嬰

 布拉格耶穌聖嬰的敬禮,不僅盛行於歐洲,還遍布印度、菲律賓、澳洲,及尤其拉丁美洲。 分部全球的眾多布拉格耶穌聖嬰朝聖所,見證著這敬禮的普及性,令這尊聖嬰像的名聲廣被四海,傳揚對主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的奧蹟。

返回布拉格耶稣聖嬰目錄

祈禱文

 主耶穌,你甘願成為小孩,我今滿懷信賴之心奔赴你台前,深信你無微不至的愛情,在我未懇求以前,你已應允我禱, 賜我神形之所需,唯要我按你的聖意而祈求。我全心全力愛慕你,請恕我因軟弱所犯諸罪。 我以福音的話懇求說:「主,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 我靜待你何時和如何治愈我。 若這是你的聖意,我樂意接受痛苦,唯請助我勿因而麻木不仁,卻要結出豐碩果實。

 親愛的聖嬰,請助我作你的忠僕,為你而愛我的近人如愛我自己。大能的聖嬰,我不斷懇求你,在我目前的急難中扶助我, (列出特別的需要……)請賜我終身留在你身旁的大恩,被你全然擁有,並擁有你,偕同聖母和聖若瑟,永遠與你同享天國永福。阿們/亞孟。

返回布拉格耶稣聖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