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派《守望台》的耶和華見證人

自序

我看派《守望台》的耶和華見證人

返回目錄

自序

  1. 若有人說:「如果誰信了耶和華見證人(簡稱「耶證」),他的品行會改好。」我都相信這番話,因為任何教會都會有誠心信主的人; 可是,我更相信:「耶證的信仰及其教會生活,給其信徒所帶來的壞影響和傷害,遠比『品行改善』這好影響,還要大許多許多!」 所以,也請大家為他們祈禱。
  2. 在2/2007(初版)和9/2008(再版)發表這份拙作時與現在「三版」一樣, 我不期望耶證信徒會看這篇拙作,因為他們視其教會以外的人類社會為撒但的世界,所以他們很少看(甚至會抗拒)教外的東西; 即使他們看了這個網頁,我也不期望他們會接受我的看法,因為耶證訓練他們只聽從其教會的說話, 家人若不是耶證中人,就連家人的勸言也不會聽,何況是我的! 我只希望未加入耶證的朋友會看這篇拙作,好能對耶證及加入該教會後所帶來的壞影響,有個概念。
  3. 為方便熟悉基督教譯名的讀者閱讀,本文儘量在天主教名詞後,加上「/」及基督教的名稱。
  4. 讀者若認為拙作合用,又不是為了從中取利,請隨便引述、轉載,更歡迎連結,還望各位手足指正和補充,小弟的電郵是 pigoflordchuchu@gmail.com。
  5. 最後,要多謝Anthony兄弟繼續給我提供網站,Jude兄弟幫我整理網頁,使拙作得與各位見面。

祝好!

主內

香港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畢業同學

主的豬謹識

27/6/2018於香港

返回目錄

我看派《守望台》的耶和華見證人

    A)信仰不正統,但熱心傳道

  1. 「耶和華見證人王國聚會所」就是「耶和華見證人」這個新興教會聚會的地方。 她們雖自視為一個教會,但內部卻常以「組織」、「分社」、「社方」自稱。 耶和華見證人(人們簡稱她們為「耶證」)在1884年由一位美國長老會的教友查爾斯.泰茲.羅素(Charles Tase Russell 1852-1916)創立,現在世界各地都有她們的足跡。不過,基督教一早已視她們為異端了。 有人發現,耶證為就合她們的教義,在翻譯聖經(名為《新世界譯本》)時,把聖經加以篡改(詳見下面的D項),她們又否認天主三位一體 (注:參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聖經》,1995,第1558頁,及該教會的「耶和華見證人相信甚麼?」單張,1987) ,聲稱耶穌不是由聖父所生,而是由聖父所創造的 (注: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辨明聖經的真理》,2013,第41頁),「耶穌是受造的,是上帝所造的萬物之一」(注: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根據聖經而推理》,1989,第409頁), 還認為「耶穌就是天使長米迦勒」(注:《辨明聖經的真理》,第219頁), 而聖神/聖靈則只是聖父的動力,被擬人化而已 (注:參《根據聖經而推理》,第407頁) ……這一切的確與正統教會的信仰有別。 雖然如此,我們也不應歧視她們,且應為該教會的信徒祈禱,因為人們不幸加入了這個教會, 由思想以至整個人生所受的傷害都可謂不小——他們都是受害者啊(詳見以下的解說)!
  2. 她們十分熱心傳道,在1999年初,在香港每個主日,她們約有四千個受過訓練的信徒在街上、公園和上樓逐家拍門傳教; 近來,耶證除多了在街上或地鐵或書展放置「歡迎免費取閱」的攤位外, 她們又有個別信徒大約每月繕寫一封親筆信,寄往各屋苑各單位(信封只寫地址,沒有戶主/收信人的名字), 信中從生活點滴(例如:大家都關心自己和家人是否一生平安健康長壽,或與人相處難免會有磨擦,或……)說起,邀請戶主跟隨她們查閱聖經。 這份傳教的熱誠實在值得我們學習。有時,我們見到人派發《守望台》和《儆醒》兩本雜誌,那就是耶和華見證人了。
  3. B)書刊內容片面,又會操控信徒思想

  4. 該教會出版的書刊圖文並茂,而且大量引用聖經、百科全書、歷史資料、各種科學知識、學者名人言論等等, 這個做法本來是件好事,不過,若細心看她們的書刊,就會發現每當論及該教會的見解和生活見證時, 她們引述的全都是支持自己的論據(對其教會的負面報導幾近於零), 而講述其教會以外的「人類社會」時則盡是古今中外世人各種惡行(連絲毫的好東西都絕少提及), 這與人間的實況有點出入,由此可見她們的旁徵博引,其實只不過是按著她們的「基調」(耶證相信其教會以外的社會皆是「撒但的世界」 (注:參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裏》,1984,第208頁), 只有其教會才是正確和美好的),選擇性地引述一些合她們使用的資料而已。 可惜,由於她們引經據典及「例證」眾多,一般人與她們初接觸時,大概未必會察覺到她們這種片面的引述手法。
  5. 耶證每週聚會的道理、書籍雜誌、以至每段文章的討論題目均由其美國總部統一提供,聚會中又會反覆溫習部份內容, 無疑,這可以是一種很好的培育方法,但該教會已強調信徒要對教會(及其長老)順服 (注:參守望台社,《帶來永生的知識》,1995,第137-139頁),而且必須與教外的世界保持分離(注:參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裏》,第209頁) (詳見下),這樣,信徒們已經相當單向地、獨沽一味地接受該教會的思想了, 若再加上這種培育方法,恐怕很容易會流於思想操縱和控制,日子久了,容易使人失去獨立思辨的能力。
  6. C)只有耶證才是好人,其他都是壞人?!此思想令信徒「斷六親」,與世隔絕,卻難脫離該教會

  7. 耶證雖然在其「出版的“耶和華見證人簡介”這本冊子的第3,4頁就這樣說: “耶和華見證人……不是十全十美的。他們既不是有上帝的特殊啟示,也絶不是萬無謬誤的完人。 但是他們試從經驗學得教訓,並且努力研讀聖經,願意糾正錯誤。……」 (注:「耶證不敢跟聖經相比[守望台]揭露謊言系列五(2)」,2/2/2015,下載自 http://jwitnes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 articleId=3401454 ) 然而,在她們的各種刊物中都常常給人「只有耶證才是好人,其他都是壞人」的強烈訊息和印象: 她們認為「彼此相愛」及種種美德善行只能在耶證內才可找到 (注:參《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裏》,第231-237頁,《帶來永生的知識》,第160-169頁,該教會的「會有一天人人 都彼此相愛嗎?」單張,1997,及該教會的「耶和華見證人相信甚麼?」單張,1987), 在她們教會以外的「有組織的人類社會」,主要是由世上所有政府、商業制度及「偽宗教」(即其他宗教及其他的教會)三者共同組成, 而這三者她們認為都是屬於撒但的權下 (注:參《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裏》,第25-28,208-211頁), 故此,信徒必須與世界保持距離,就連各種俗世和宗教的節日也不會慶祝 (注:參《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裏》,第188,212-214頁),以免與邪惡的世界沾上關係。 前信徒A君表示為免信仰受到污染,信徒甚少教外朋友,亦不聽教會外面的人的說話 (包括父母妻兒師長好友在內,除非他們是耶證信徒,則當別論),也少看報紙和電視節目,若看電視,都會加以選擇才看。 約於2001年,有位耶證信徒向筆者表示為方便傳教,社方已叫信徒多與教外人士接觸, 因為如果平時都沒有甚麼交往,便較難向身邊的人傳教了。
  8. 耶證將其教會以外的人類社會全都視為邪惡,這樣的信念也易使人對外界排斥,加上她們強調要與世界保持分離, 對教外的聲音全聽不進耳去,那麼,別說是其教會信徒,就連該教會自己,也容易變得閉步自封。 信徒亦難免與教外親友日漸疏遠,那麼,恐怕會嚴重地影響人的正常社交生活, 生活圈子變得狹窄(只有教內朋友,只聽慣教內的聲音),日後若要離開耶證,相信也不容易了。 即使真的離開了,大概也較難融入和和適應社會的生活,因為思想已格格不入,而教內外朋友全都失去了。 前信徒A君就分享其心路歷程說,以前他在耶證時,甚麼都有人指引,自己卻沒了獨立思辨的能力, 有事時有其他耶證信徒幫助,彼此就像一家人那樣,又相信只有耶證才可得救(其他宗教和教會都是屬於撒但的,又怎能使人得救?), 如果離開耶證,先前教外的親友沒有了(因已甚少聯絡),耶證又不再有聯繫,就像舉目無親一樣,如果有事都不知有誰來幫自己?! 轉變實在很大很大! 而且心想自己若不再是耶證的信徒,就不得救,故此,若不是有很大的衝擊(例如:耶證預言世界末日的時間屢不應驗),實在不敢離開該教會。 可是,這些影響在初初接觸該教會時,是很難察覺出來的。
  9. 基於「只有自己教會好,事事聽從社方的說話; 教外甚邪惡,要與它保持分離」等看法,不難形成會眾內部十分團結,如此也促進彼此的歸屬感,儼如另一個家。 但是,這種「團結」是否健康,則值得深思。
  10. 我不排除耶證信徒會有好的品格,並對傳道和聖經充滿熱誠,可惜他們之所這樣做,是源自他們「有問題的信仰」, 這就像以下一個有趣但不完全恰當的比喻,就是假如秦始皇或慈禧太后要他/她身邊的人都跟從聖經的教訓來生活處世, 恐怕人們的表現都會好過許多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可惜,人們表面雖有良好的行為, 內裏卻是基於無形的威迫、恫嚇、充滿怕情、(對外間懷著)敵視、排斥!整體而言,這樣的「好品格」,值得商榷嗎?
  11. 世上有哪個信徒、宗教和組織不曾做過壞事? 耶證不斷給人塑造「只有自己教會內才有好人,其教會以外的都盡是壞人」的印象,這不僅是自欺欺人,而且把自己放在真理之外, 因為若一1:8說:「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內。」說起來有點可惜,且要為耶證祈禱, 因為她們與我自己的教會一樣劣跡斑斑,有網頁列舉了她們一些性虐兒童和婦女的個案,並指出她們還會「封鎖性侵醜聞」(注:「警惕“耶和华见证人”向中国渗透」,26/2/2018, 下載自http://k.sina.com.cn /article_5935686950_161cb65260270041qx.html,另可參閱「!!!耶和华见证人和儿童性 丑闻!!!」,14/10/2014,下載自https://www.douban.com/note/433612347/) , 「據路透社在《世界郵報》上刊登的一篇報道揭露,澳大利亞的耶和華見證人教會在過去的六十多年裏向警方隱瞞1000多起兒童性侵案件,數 量之多震驚全世界。在公開聽證會上一名高級律師指出,皇家專門調查委員會已將耶和華見證人定義為邪教組織。 教會內備有相關禁令禁止泄露性侵案件。」 (注:「又一案!耶和華見證人持續掩蓋性侵兒童醜聞」,25/1/2016,下載於https://read01.com /JmPjBL.html) 耶證向外及向內(對其信徒)封鎖消息,大概是因為要維持「只有耶證才是好人,其他都是壞人」的印象吧!
  12. D)過度宣揚世界末日將至,其聖經譯本和解經都有問題

  13. 十分強調世界末日乃是耶證的特色之一,她們藉此呼籲信徒要虔誠地遵守主道,不過,正因為在她們的書刊和聚會中, 經常(胡亂引用聖經)傳達末日快要來臨、末日前又有大災難、近代世上種種惡行及天災人禍正是末日將至的憑證、我們正處身在聖經所說的「最 後的日子」, 在世界末日時上帝就會鏟除世間/撒但制度的邪惡(別忘記,耶證將其教會以外的社會全都視為撒但的世界)、「消滅所有跟上帝對抗的人」(注:《辨明聖經的真理》,第94頁)……這類訊息 (注:參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帶來永生的知識》,第98-107頁,及《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裏》,第148-154頁,《辨 明聖經的真理》,第86-94頁), 膽小一點難免不安。她們也曾多次預言世界末日的時間,但全不應驗,現在她們已不再預言何時將是世界末日了,總之就是說「撒但的制度餘日無 多」(注:《辨明聖經的真理》,第94頁)或類似的話便是。
  14. 耶證看聖經時,傾向照足字面意思來解釋,所以她們在早期會認為得救的人數真的只有十四萬四千(默示錄/啟示錄14:1-4) (注:參羅錫為著,《剖析異端邪教》(第四版),香港,道聲出版社,1998,第27及29頁) (但當信徒人數超過這個數字時,便另說那些超出數目的人是「羊圈外的羊」 (注:參羅錫為著,《剖析異諯邪教》(第四版),香港,道聲出版社,1998,第29頁。 《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裏》第164頁稱「羊圈外的羊」為「另外的羊」) ),看不到「十四萬四千」原來就像中國人所說的「十全十美」, 即用某些數字來代表圓滿之意,其實「十四萬四千」是12x12x10x10x10的積,「十二」和「十」在猶太人眼中都有圓滿的意思, 默示錄所說的「十四萬四千」人得救,意即得救的人多不勝數。
  15. 耶證又基於聖經上有一些對血有所禁戒的經文(創9:3-4,肋/利17:10,宗/徒15:20及29), 因此不僅不吃豬紅粥,就連輸血也不接受,即使有生命危險亦然 (注:參《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裏》,第216頁)。 雖然血在舊約中是禁止吃食的(創9:3-4,肋/利17:10),但與全人類締結了新約的耶穌卻把它廢除了, 因為祂要人喝祂的血,好得永生(參若/約6:54)。 宗徒們/使徒們在宗/徒15:20及29叫非猶太裔的外邦教友「戒食窒死之物和血」, 不是因為血本身在舊約聖經(創9:3-4,肋/利17:10)被視為不潔、不可吃,實在,耶穌已「說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谷 7:19); 宗徒們/使徒們之所以這樣吩咐當代的外邦信徒,是為使那時的猶太(裔)信徒不致因為外邦信徒吃這些舊約法律所禁止的東西而絆倒和不安, 於是,雙方便能融洽相處,保祿/保羅也有類似的教導:「你們應拿定主意:總不可使弟兄失足或跌倒。在耶穌基督內,我知道,並深信: 沒有什麼本身是不潔的;除非有人想什麼是不潔的,那東西為他纔是不潔的。 如果你因著食物使你的兄弟心亂,你便不是按照愛德行事。基督為他死了,你不可因著你的食物使他喪亡」(羅14:13-15)(注:詳參"The Biblical Prohibition of Eating Blood",下載於 http://www.cuf.org/2004/04/eatdrinkandbecatholicthebiblicalprohibitionofeatingblood/)
  16. 該教會已自行翻譯了聖經:New World Translation of the Holy Scriptures(《新世界譯本》),供給整個組織使用 (注:參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耶和華見證人在普世團結一致地遵行上帝的旨意》,1986,第11頁)。 不過,聖經學者黃錫木博士討論幾段與「耶穌基督的神性」有關的《新世界》譯文時指出, 他「發現譯者故意在字眼上帶出他們的教義,……在希臘文的語法裏,尋找可能的空間,把原來不屬聖經的教義注入譯文中, 然後再引經據典又借用原文作為自證,」 (注:黃錫木著,《新約經文鑑別學概論》(聖經研究叢書),香港,基道出版社,香港,1997,第160頁) 黃錫木博士在小結中指出如何找到《新世界》的破綻說: 「在牽涉到『耶證』教義的經文,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新世界》的譯者們修改原意的痕跡。 ……很多像這一類的修改,譯者只會更改某些顯著的字眼,但卻更改不到上下文的意思。 因此,信徒只須仔細閱讀,留意上下文義,便可以找到《新世界》的破綻。」 (注:黃錫木著,《新約經文鑑別學概論》(聖經研究叢書),香港,基道出版社,香港,1997,第171頁)
  17. 耶證喜歡以「對號入座」(或廣東俗語:「有鬚就認老豆」)的方式,把世上發生了的某些人、事、物看成聖經所提及的東西(例如: 耶證根據一些歷史事件,將英美兩國和聯合國看成默示錄/啟示錄中13:11-13的「獸」和野獸所造的像云云), 這種解經方法並不穩妥,聖經學界也不主張。 如果有人看完默示錄/啟示錄之後,又細心搜集一些歷史資料,然後硬要貼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德國和日本身上, 把這兩個國家說成是默/啟13章中的這隻獸,理由與耶證的一樣,是「這隻野獸有兩角, 由此表示牠是由兩個政治勢力合夥組成的」云云,筆者相信這個也不是不可能的。
  18. 前信徒A君表示,耶證引用聖經時甚少引用一段/一整段,常是零散地讀聖經,這樣就容易犯上斷章取義的毛病了, 實在,該教會引用經文常是為支持長老的演講。相比之下,該教會較多看舊約,較少看新約,所以對舊約較為熟識, 原因是該教會的焦點在於「耶和華上帝」(別忘記,耶證認為耶穌只是被造的,聖神/聖靈是動力和物質,是能力之源, 耶穌和聖神/聖靈都低於上帝),而且要遵行上帝的道(這個自然也會聚焦於舊約法律)。
  19. 聖經本身的寫作時期歷時近二千年,裏面所涉及的歷史、文化、用語、風俗、生活背景……實在非常繁浩, 平時看聖經「與天主親近」這種靈修式看聖經就較簡單,但若要正確和嚴謹地了解某段聖經到底想表達甚麼意思, 其實要許多功夫,拙作「淺談如何解經」,就介紹了理解聖經的原則和方法,歡迎讀者到 A.html#A9瀏覽。
  20. E)傳道訓練有素,有專書拆解人們的不信

  21. 耶證頗擅長由時事、解答人生意義和問題(例如: 生老病死、痛苦、不公平、你的未來、家人相處/家庭幸福、快樂、金錢、保持思想積極或誠實或有愛心對人生/生活多麼好、近期發生的罪案……)開始,引入信仰。
  22. 她們每週有傳道訓練班,又每週出外傳道,她們與人辯論信仰可謂家常便飯,我們要回應她們並不容易; 若與她們談論起來,很容易會因爲她們經常引經據典和引用許多事例(雖會片面引述),而以為她們說得很有道理。 即使你想講服她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她們只聽從其教會,不會聽從你的,另一方面, 你要對聖經和她們所引述的東西,有較深入的認識才行,的確,要看出她們的說話在哪一個點子是片面的,也不太容易! 而辯論起來必定會花上不少時間,所以,管見認爲,遇上耶證時,實在無謂浪費時間,最好避之則吉,不要(再)跟她們談論信仰好了。
  23. 禮貌地「謝絕其探訪及傳單」時,也不用跟她們解釋甚麽,你只需簡單一句: 「不用了,謝謝!」如果已跟她們談了幾次,下次她們來訪時也是如是應對,然後立即堅決地關上門, 不要再跟她們說下去,否則,若你給她們提出甚麽「停止」的理由的話,她們都能夠跟你糾纏下去,如果你說你看過一些反對耶證的資料, 她們更能給你「解說」,反對那些「反對的資料」!因爲她們有一本簡稱《推理》的書(注:《根據聖經而推理》,1989), 是教導其信徒在向別人傳道時怎樣應付可能中斷談話的各種異議,你若說: 「我很忙」、「我沒有興趣」、「我對宗教沒興趣」、「我對耶穌不感興趣」、「爲甚麽你們這麽時常上門」、「我已經很清楚你們的工作」、 「我有自己的宗教」、「我已是基督徒了」、「耶證的信仰有問題」……,那本書都按著每一項異議提供多句「答覆」的樣版,以供其信徒使用。 「有禮貌而堅決地與她們中止談話,不再攀談下去」雖然可能會令其信徒感到不快,但也迫於無奈要出此下策。
  24. F)結語

  25. 最後,管見認爲,人若信主,宜加入一些正統和溫和的大宗派(諸如: 天主教,聖公會,信義會,路德會,中華基督教會),這樣會比較好和安全。另一篇拙作也談及「加入哪個教會好?」有興趣的讀者請瀏覽J.html#J1。

返回目錄